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十字會義工(十)
2006/05/01 05:46:10瀏覽760|回應0|推薦32

昨天,參加了紅十字會大溫哥華地區年度義工表揚大會。我這個菜鳥當然不是受獎人,但我要去感受,並向資深義工們敬禮。

這些義工前輩們,貢獻的可不是偶一為之的參與,而是每週至少四個小時,經年累月的長期承諾。一年、三年、五年的有好多好多,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也有好多位,實在是難能可貴。

頒獎的最高潮是頒發紅十字會的最高榮譽 --- Order of Red Cross 勳章,全場起立為這位身材瘦小、面容慈善的資深(我一再被告知,大家最不喜歡用「老」這個字,哈!)義工猛烈鼓掌。我認識她,去年就是她面試我的,讓我感動得承諾我會盡我所能長期投入義工服務。就是她,輕描淡寫的述說數十年義工生涯如一日,沒有驕矜,沒有希奇,如家常三餐般的平凡。她一再強調,如她者非常多,不足為奇。

會中我們也看了印尼大海嘯的災後重建記錄片,好可怕。是十四波海嘯,不是一兩波,一個一萬兩千人的村莊,倖存者只有兩千五百人左右。一艘大型漁船居然被海嘯沖到離海岸「三公里」的內陸,你看有多麼可怕。千萬別再說人定勝天,人類何其緲小,若不知順應大自然,尊重大自然的規律,大自然的反撲一次次的教訓著不知天高地厚的無知人類。

經過親身參與災後重建義工的講解,方才了解善心與愛心還需要堅強的組織陣容才能發揮作用,紅十字會的長年經驗與信譽,在災難過後多年更能顯露出來。當年各國政府捐助,急就章作秀所蓋的許多房屋,已成了廢屋,居然有那種沒有水電、沒有浴廁的房屋,能想像嗎?我想應該是隨便蓋好,拍完照片就走人,永遠不管了吧。這就是眾多政客們的寫照,各國皆然。

國際紅十字會至今仍在那裏,結合當地義工、地方代表,長期規劃、長期重建,因為唯有如此,幾年之後,或許該地區才能再現生機。何其不易啊!紅十字會一向以義工為主體,無私無我,嚴格中立,沒有政治目的,沒有宗教目的,一切只為了人道救援,一切只為了弱勢的受害者。

我以身為紅十字會的一個小義工為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5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