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家同教授,你錯了
2010/08/07 08:06:47瀏覽2897|回應10|推薦108

每次回台,基本任務之一就是買書。走進書店,一眼便瞧見「李家同談教育—希望有人聽我的話」,基於對李教授的尊崇,毫不猶豫立即買下。回到溫哥華,翻開看的第一本書也正是它,可是,我必須坦白承認,雖然不至於對書中論點大失所望,但的確覺得,李家同教授!你錯了。

你要談論的是台灣「整體」教育問題,但是,關心的卻是「部份」學生。

我想,沒有人會質疑你是個好人、好老師、好校長,多年來所付出的一切一切,應該是少人能及,關於這一點,我只有尊敬二字。然而,當你一而再地強調學術教育、弱勢教育的時候,我不得不說,你是見樹不見林。

台灣教育的問題癥結,數十年如一日不變,在於填鴨,在於考試分數決定是否優秀,在於過度重視學術,在於總是由一群書呆子把持教育體制。許多人喜歡一再強調考試的公平必要性,彷彿那是世間唯一的真理,然而,考試內容和評分標準本身就很難是公平的,更何況,人類世界談公平非常可笑,除非刻意用來欺騙的時候。

總有人不斷強調,台灣教育制度有何不好,不是一批又一批傑出的學子培養出來嗎?唉!這種論調何其頑固與悲哀。身歷其境的朋友都知道,那些傑出的學子們或者爾後擁有非凡成就的人,他們的天資稟賦本就高人一等,無論在任何體制或環境下,都自然而然會出頭天的,即使他們所受的教育並不正常、並不怎麼好。

請恕我這麼比擬,李家同教授,你和李遠哲教授一樣,都是書呆子。你們都很優秀沒錯,都非常關心台灣沒錯,可是你們的見識並不見得寬廣,你們的高學位也無法代表所有學生,他們絕大多數遠不如你們,他們只是一般人,一輩子也達不到書呆子能夠達到的讀書境界。

李遠哲教授把教育帶向政治,把鄉土當成至高無上,是極端教育的危險例子。當然李家同教授你不同,你關懷弱勢,你關心台灣學子的國際觀,這些論點都沒錯,可是你一樣走偏了方向,學術教育僅是整體教育的一部分,而且不是最重要的。

何謂教育?教育的重心難道不是教化人心、教導道德禮儀、規範法制公德嗎?難道學術教育更為重要?是英文數學重要,還是法制和道德教育重要?中小學教育畢竟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為重要的學習時段和行為觀念形成階段,是代數重要,還是德智體群均衡重要?

一個國家社會,最重要的是什麼?是教育,但是,是德智體群並重的教育,不是填鴨式的學術教育。你書中一再強調英文,一再強調數學(代數),然而,對於一半以上的國民來說,英文和數學根本不是他們人生的必要。他們需要的是適才適所的謀生技能,社會需要的是守法守分的人人安居樂業,這一切並不是英文和數學能達成的,甚至我可以這麼說,台灣的不正常教育體制,根本是在戕害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從過去到現在,數十年的慘烈輪迴,還是不能令人醒悟。

每一個人的人生經驗和視野都不寬大,天生的資質和生活環境更是大大不同。對書呆子而言,代數算什麼?簡單,每個學生都應該會的。是嗎?我在中學時代,想盡了所有方法也無法讓我的鄰座瞭解,為什麼每一題的X值和Y值結果都不一樣(大家別笑,這是事實,而且絕對不是放牛班才有的現象)。他的數學一直是二三十分,英文也不曾及格過,之後的大專聯考當然是鎩羽而歸,但是數十年後,雖然沒有像樣的學歷,他仍然是個好生意人,擁有一個正常而美滿的家庭。

數十年後的中小學同學會證明,許多人的所謂一生成就和他的學校成績,其實關聯性並不大,無論是學術面或現實面。老同學們憶及既往,沒有人還記得多少學校教的那些東西(誰用得著二元一次方程式?英文蓋茲堡演講詞?),歷歷在目的反倒是不正常的、無休無止的考試帶給我們的挫折和傷痛,一輩子糾纏著我們。

為了什麼?數十年過去了,我們的兒孫們現在還在受苦,甚至更為慘烈,聯考一次不夠痛,還得再加上推甄,多折磨一次。大家同聲嘆息,到底是誰該負責?還要讓這些書呆子博士們掌控台灣教育嗎?如果我能作主,我寧願交由中小學老師來主導教育體制和方向。

大學教育是高等教育的起始,不是結束。應該讀大學的學子根本不該超過20%,其餘的都是多餘和浪費。弱勢家庭的孩子上不了大學重要嗎?現代的台灣孩子們幾乎人人可讀大學,只要有錢讀,「大學」滿坑滿谷。獎學金到處都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只要願意努力,當然可以一路向前毫無問題。問題在於,現在的台灣,每年可能超過十萬學生讀著碩士、博士,這是幹甚麼?培養國家高等人才嗎?自欺欺人到了極點。國家真的錢太多嗎?必須如此的奢華浪費?

一個正常的社會,不需要一大群大學生,需要的是人人守法守分,擁有一技之長,安居樂業,共建和諧社會,這才是百年大計教育所應該追求和達到的目標。沒受高等教育,就沒專長嗎?就無法正常生活嗎?少數的書呆子所追求的教育模式絕對不是正常社會的需求。煩請各位教育高官、學者專家們(都是博士),不要再褻玩教育了,你是一隻填飽的鴨,或許自認香甜美味,可是並不代表著人人喜歡當鴨,喜歡被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298369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玩的不只有您的外甥
2012/04/13 14:53
到最後還是要找求生之道吧,問題真的很複雜,老李只是就他自己的視野來看而大部份的家長除了對小孩教養放任之外,大多要求大學以上畢業,而大人小孩都以為有了學歷就有了未來,而實際上要努力的事還很多.被約制的社會已無解,要能看開很難,其實如果沒有安定於多技之長中就算讀不讀都是在沉浮吧.....教育解放人生自由,台灣可以有不同的景象,期待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14 10:11 回覆:
問題不複雜,是台灣的教育體制亂來。二十年來,台灣並沒有教出更多優秀的孩子,因為每一代孩子適合讀書的就那麼多。大量的野雞大學(恕我這麼說),不過是製造社會問題罷了,而那些越來越多的荒謬「研究所」,價值甚至低於南陽街補習班。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李也沒錯
2012/04/04 20:10
沒有那麼多學生那養得起那麼多老師及職員.沒有讀書如何有那麼多老師,現在叫人多生也是要刺激消費才有生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06 01:48 回覆:

謝謝閱讀舊篇章。

時代變了,沒人要生孩子,全世界先進國家的老師(以及教育機構)都嚴重過剩,台灣居然還大肆建立「大學」。而今現實已經證明,都是無用的自欺欺人。我的外甥,「XX大學」畢業,年過35了還在到處游動,高不成(沒實力)低不就(我大學畢業耶!),眼看著人生事業即將完蛋(誰會錄用近40歲沒經驗的人),可憐的是父母得養他一輩子。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1/09/04 14:18

正如您所言:

他該用他的社會地位,去改正教育制度,幫助全台灣的學生才對!

正如我提出的"常態升學"辦法,

才能提升鄉區小學,國中就讀明星高中的機會,

提升鄉區小學,國中學生的學力,

讓台灣的小學,國中不再有城鄉差距!

讓台灣每一所小學,國中都是一樣好的學校!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9-05 01:01 回覆:
謝謝翻看舊篇章。
教育制度太難改,家長心態太自私,政客態度太曖昧,學子心裡太無奈。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8/31 13:06

李錯得離譜

書呆子專心讀書不亂扯還好點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01 01:16 回覆:
糟糕的是這個社會崇拜書呆,造成書呆控制一切(非自願的),
與現實脫節,正是台灣所有環節的致命傷,無論政治、教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導向~
2010/08/09 16:20
的確    英.數.理等項 困擾太多小孩~  普通程度不失,

有興趣再深鑽研; 實非每個小孩都得走學術領域路線啊~

比例上職校技能重視程度  如能參考日本制度務實, 佳!

如  雲林熱愛汽車烤漆藝術那女孩,  嗯  行行出狀元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9 23:47 回覆:
人人都有天賦專門技能,為何必須鑽研八股學術呢?
扭曲的教育體制,無意義的殘害了無數學子,數十年。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買了李教授的書
2010/08/08 22:07
我比較鄉愿,我不喜歡說誰對誰錯,因為在教育這個大前題之下,
大家都竭盡所能的在試圖努力的往好的目標奔去,
李教授用他的方式,感動教化了無數的孩子們,我欣賞佩服他的一顆赤誠之心。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就算人人都讀到了博士,人人的英語都溜的轉,人人的數學都隨手可解數百種方程式,而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更好,道德風氣徹底敗壞,除了拜金,拜銀,還拜神,拜魔。

怎麼辦呢?撥亂反正的力量如此薄弱,有沒有好的改正方法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9 01:20 回覆:
我必須說實話,這是「亂世」現象,失控的不僅是教育體制,整個社會秩序都亂了。國家認同、文化認同、國土使用、房屋分區管制、、、鄉土教學、八卦媒體、金控銀行、炒作房產、官商勾結、、、數不完的亂象,樣樣失控。二十年來台灣,一筆爛賬,歷史將會清算,誰造的孽?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讀書就代表一切
2010/08/08 14:00

社會上   說父母有為的   也是因為他們栽培了很會讀書的子女

好像會讀書   就很了不起    價值觀從沒有變過

會讀書   也不過是   填對鴉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9 01:11 回覆:
因為還活在封建時代,尚未進化到四育均衡的境界,
或許再過二十年吧!看看下一代掌控教育的博士們會不會好一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8 00:06
振聾啟聵!! 切中核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9 01:08 回覆:
謝謝!僅是個人意見,不登大雅之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實
2010/08/07 10:53

德智體群美的教育目標大家都朗朗上口

但已淪落為一種口號

這才是問題之癥結所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摩德納(Moden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9 01:07 回覆:
這的確是整體社會的問題,但並不是做不到,
只要有一些「偉大」政客願意做烈士。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21地震時
2010/08/07 10:45
他在埔里發表很多言論時,根本是胡說八道,鄉下人早就看破他的手腳(雖然媒體好像把他捧成教育專家)
他的很多教育理論,自己說給自己聽的啦!
你還真有錢去買他的書!
我覺得是浪費錢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09 01:04 回覆:
買書嘛!各家理論都要看,我連老毛的狗屁歪書都看,
但我從不信任何片面之詞,唯有親身經歷的才能體會。
李家同老先生越老越糊塗,「多做少說」是老人家的必要準則。
若是真按耐不住,開個部落格自言自語,自己爽就好了,
反正沒什麼人想聽。想拯救世界?癡人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