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男人的故事(七)
2009/12/01 03:55:26瀏覽1567|回應7|推薦121
引用文章   一個男人的故事(六)

阿彭是我的老同學,同班、同寢室,我們幾個「兄弟」當年沒有歃血為盟,也沒有桃園三結義,我們只是好到如同自家兄弟一般,以為必將是一輩子的好朋友,當時候幾乎比親兄弟還親。今日回想,可能是一廂情願,可能是時代變了,可能是彼此的老婆改變了一切,更可能是我們自己根本大大不同了。

我並不認同商場是戰場,也從來不喜歡戰鬥,無論配不配,我把每一個客戶、供料廠商當作朋友,從不對他們玩把戲。至於,喜歡玩把戲的客戶,無論他再怎麼大、怎麼誘人,一律列為拒絕往來戶。商場其實如同其他場域,好人壞人雜陳,奸商們物以類聚,不擇手段大賺特賺,偷工減料、滿口謊言簡直不是新聞。而良心太高如我者,辛辛苦苦經營,成為某種形式的輸家。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有人如郭靖,有人如韋小寶,有人如令狐沖,天生如此,無可奈何。奸詐人等,即使在單純校園,一般耍詐;正直人士即使在商界,一樣不玩詭計。我後來退出得早,徹頭徹尾不是江湖人,如何生存其中?

老朋友阿彭,唉!曾經是我們幾個同居同學中最忠厚的一個,脾氣好、心善良,到處受人信任。比較起來,我這人總是大放厥詞,滿口批評言論,像極了「將來可能的壞蛋」。十幾年過後,結果不是這般,那忠厚的人入了貿易界,成了買空賣空、經常性說謊的有錢人,而叛逆的人卻傷心至極的死守原則,最後選擇退出江湖。是金錢害人嗎?我以為是的,事實上不僅金錢。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不再是毛頭小伙子,可以為了一場球賽輸贏傷心落淚,可以為了國家大義揮舞拳頭激動莫名,過了三十五歲,世界彷彿不再是同樣那一個,天空不再藍,心臟不再紅,好似全世界只剩下一種東西,它叫做金錢。我痛恨金錢。

當年我以為,阿彭負責外銷,我負責生產,我們坦誠以對,分享利潤。老朋友共同奮鬥百年事業,多麼美好!多麼令人願意一輩子努力奮鬥。我告訴阿彭,我不在乎錢,我不需要執行股東酬勞,我不需要優先分紅,只要工廠能夠生存得好好的,我心已足。阿彭笑著對我說,這有什麼問題。

工廠的前幾年的確沒有問題,因為小小公司,看不到什麼錢。阿彭的貿易公司一直是我們工廠的優先客戶,工廠不做直接外銷,全部交給阿彭處理。分工合作的效率一定最高,這是鐵律,可是當牽涉利潤分配時,合作二字變成了勾心鬥角的謊言一再。

時機有好有壞,訂單有好賺不好賺。我完全信任阿彭,從不打探阿彭的外銷接單價,簡單如我,將本求利,只在乎員工們擁有該得的報酬和福利。我領著創業以前的廠長薪水(自己心甘情願),從沒想過公司負責人應該多領一些,甚至那輛破車都是自己花錢買的。想想好呆,但是,做好每項工作的確是我的最大生活樂趣,至於錢,清高大俠客作風,隨便啦!我無所謂。

即使在結婚之後,需要錢買房子的時候,還是不改初衷,我從來認為世間事強求不得,該你的跑不掉,不該你的去搶也沒用,因為搶來了守不住。可惜阿彭和我想法不同,他變了,結婚之後,他變得好快,他要住豪宅,他要開進口車,他三歲的兒子要穿一條一千五的短褲(那是1990年前後的物價)。阿彭變了!

我發現得有點晚,因為我從不認為他沒資格享受,他家原本就有錢得多。只是,我逐漸不得不計較了,因為事情牽涉工廠員工的福利和分紅,他們拼死拼活的日夜工作,應該獲得他們該有的報酬。某一次不經意的錯誤傳真,我看見了阿彭公司的行銷採購分析數字,我的心碎了,上面列著他的外銷價,以及向我們工廠的買價。

我清楚的記得,阿彭一再向我強調,這些訂單利潤非常差,所以不得不一再要求工廠降價。工廠的利潤,從正常的1.0變成0.8變成0.5,已經到達近乎虧本的底線。然而,他的接單價其實一直沒變,他的利潤從1.5變成1.7變成2.0。我並不笨,對這種狀況早有猜測,只是沒料到他這麼貪,壓榨工廠到零利潤也要奪取他的高額不當金錢。怪不得他有錢,原來我一直默默支持的老朋友,如此見錢眼開,說謊在所不惜,我還以為「友情」絕不至於如此廉價,不願相信,不肯相信。

即使如此,我並沒點破,我仍然相信,貪總有個程度,對於老朋友,良心總應該有。我實在不是個生意人,其實自己清楚得很,所以我選擇經營工廠,生產產品、將本求利,這應該很單純吧!選擇和老朋友合作,產銷分工,他賺多一些我賺少一點都無所謂,我以為這樣應該不成問題吧?

我是錯了。金錢這東西,越多越覺不足,人性一旦下沉,越是快速下墜,任誰也擋不住,像是抽鴉片一般,越陷越深,完全無法自拔。曾想,也許當年我應該和阿彭斤斤計較,絲毫不肯讓步,那麼,或許他不至於沉淪至如今地步。軟土深掘,難道是我害了他嗎?

請續閱   一個男人的故事(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547233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4 03:12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男人的故事(八)

 回應文章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
2011/07/12 00:45

此文看還不到一半   我就猜測出來接下來的情況了

工廠對貿易商 各有各的立場 在報價利潤上 基本是先站在自己角度且不相信對方說法的主觀意識 因為各抓各的利潤 勾心鬥角爭取最大的價差     貿易商常常努力培養對自己死忠的工廠 有的真的可以長期配合 但是....以安先生的情況 的確是被動受壓榨的一方 尤其是好朋友股東 可以想見發現真相受欺矇的震撼   

那位股東是商人生意人 以創造最大利潤為本位的生意人 我也曾沉迷於金錢遊戲 接訂單的快感 殺聲遍野的戰場 金錢只是數字 隨口報價竟然也有人要 真的是日進斗金 談好的單子被取消因為市價又上漲而被見錢眼開的客戶取消不交貨 自己得買高價來交貨的情況也常常上演 為了生存 沒有永遠的敵人 黑名單的客戶總有解禁的一天 繼續來往.......

只能說那位彭先生因為長期的廝殺戰場而改變了你們的雙方真誠 或許一開始他亦有愧的 後來商場上現實讓他習慣了 唉 這就是奸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7-12 06:09 回覆:
的確,金錢使人迷失,所以,我從來不喜歡財富,不斷的捐掉。
奸商也是人,一樣有良心,幹盡壞事之後,大部份都後悔。
人啊!沒辦法。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貿商VS工廠
2009/12/02 13:18

抱歉說了不中聽的話, 貿易商, 廠長我都幹上決策位階, 掌實權,

酸甜苦辣, 神仙老虎狗, 沒存一個朋友, 那真是刀刀見血, 人前拉

手, 背後挿刀, 商場如戰場, 祇有贏家, 輸家, 沒有对錯, 是我一贯

主張, 你後來可能命比較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2-03 07:22 回覆:
請無須抱歉,你有你的觀念,我有我的觀念,正常不過。
商場是如戰場,殺敵致勝,可稱英雄。
但若是捅盟友一刀,那絕對人人唾棄。
恕我如此回應,我不認為商場沒有對錯,只有輸贏,
有能力的人絕對能依靠能力賺錢,
只有貪得無厭,欲奪取不該得金錢利益者,才需要不擇手段。
商界中人人精明,人人卻樂於和誠實憨厚者做生意,
我從不耍詐,一向坦然公開面對客戶,
物以類聚,我的客戶也是一樣的人。(不是的,放棄。)
巧者拙之奴,「厲害」人物最終未必是贏家。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錢可以再賺,多年友誼不能重來
2009/12/02 06:16
如果不是好朋友,只是商場合作貿易商,我相信您一定不意外(當然價格也不會給對方那麼好),您描述生意的情況,並沒有讓阿彭絕望不擇手段的地步,為什麼就有人想不透?令人傷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2-03 06:51 回覆:
的確,敵人一點也不可怕,背叛的朋友才可怕、才傷人。
有些人對金錢的巧取豪奪,貪婪至極點,無法忍受。
道不同不相為謀,只好各走各路。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这就是為什麼工廠要直接面对客戶
2009/12/01 12:59

自作多情, 一廂情願, 夢醒了, 看起來還不晚

貿易商砍工廠, 天經地義, 你喊冤会被人笑, 好朋友的話

那就更那個了,

不管怎樣, 文章够佳, 等下文, 看你反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2-02 02:17 回覆:
對不起,我不能接受「貿易商砍工廠,天經地義」這種說法,
台灣、美國的貿易商的確很多是如此,所以後來我幾乎全部放棄。
我接觸過許許多多歐洲貿易商,卻很少人如此「精明」,
於是,我把生意重心全部移轉到歐洲,我們談長期合作、共同研發,
我們談利潤分配,和十幾家客戶合作長達十多年,雙方非常愉快。
一樣可以雙贏,彼此都賺大錢,並不需要耍詐。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充分利用了你的弱點
2009/12/01 09:29
你如果當他是個陌生客,是個外人,也許就簡單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2-02 02:01 回覆:
你說得沒錯,這就是所謂:敵人不可怕,朋友才可怕。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錯
2009/12/01 09:24

雖然很想說你沒錯
可是必須說你當然錯了

商業不是慈善事業
(即使是慈善事業 也要不得虧本 才能做得長久)
沒有把友誼和公事 混為一談的事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2-02 02:00 回覆:
商場競爭難免,到處都是敵人,
我不至於笨到把生意當慈善事業,
然而盟友從內部背叛,無論如何不能接受,
如果這世界人人必須如此,那麼比地獄還慘。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兄弟 明算帳
2009/12/01 06:14
這話還是有道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2-02 01:56 回覆:
明算帳是當然,利用朋友交情則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