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男人的故事(六)
2009/11/28 03:50:41瀏覽1763|回應5|推薦119
引用文章   一個男人的故事(五)

創業前幾年,我的確非常快樂,一切順利。工作越是辛苦,心情越是平靜,單純的日子是人生最寶貴的一段,尤其在成年以後。那幾年,錢不是議題,無論是股東或員工,跟隨我的理念,大家滿腔熱情,自然而然形成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涵蓋了數十個小家庭。

第一年忙完,迅速結算(快速結算每月財務報表是很重要的,財務分析對每一家公司都很必要,即使再小的工廠也不例外),年營業額一千萬出頭,獲利接近零。不錯了,沒負數,因為我採取加速折舊,不同於稅法的正常(慢速)折舊,我將模具類、機器類生產工具列為三年折舊。產品一旦過時,工具盡成廢鐵,有時一年就報廢了,報廢的設備掛在帳上,資產虛增,為了騙誰?騙銀行?騙股東?自欺欺人罷了。辦公設備類則採五年折舊,舊桌子實際用了十年不只,但預料,未來的新桌子一定貴得多,對不?人嘛!一旦有了錢,什麼貴東西不敢買?折舊必須快而正確,才不會使得營業淨利偏高,讓股東和員工誤以為公司獲利虛增。

第三年,我們開始真正獲利。事後知道,那其實是全球經濟景氣的功勞,我們不過是搭了順風車。可是,即使膽小如我,也難逃年輕氣盛,我們幾個股東以為即將鴻圖大展,這種破舊工廠能見人嗎?換,三兩下買了新廠房,在嶄新的工業大樓裡面,氣派!(其實還是小工廠一家,自以為氣派。)全廠裝上冷氣,過癮!我堅持生產線一樣要裝冷氣,和辦公室相同,不是耍帥,而是為了品質。一流的生產環境,一流的作業員,才能有一流的品質。辦公室窗明几淨,生產線輸送帶增加為三條,進出貨搭電梯,我再也不用溜滑梯親自送貨了。

想當年,四百萬台幣起家,兩百萬當週轉金不能動用,我僅用兩百萬建立了一家工廠,比裝璜一家餐廳花費還少,可想而知,預算多麼拮据。然而,回想起來,簡樸、不浮誇、謹守本分、小心奕奕經營,正是成功的關鍵啊!

人很奇怪,在破舊工廠時候,所有員工夙夜匪懈,拼老命工作的前兩年,沒有人抱怨,那簡陋至極的廠房不可能有冷氣。夏天的中午,實在熱得無法忍受,大型工業用電風扇吹得我們個個蓬頭散髮,慘不忍睹。可是,我們還唱歌,照樣工作。我一沒事就到生產線幫忙,親自下海才能真正掌控品質。大熱天時,還得跑到頂樓平台,用水管噴灑屋頂,希望能夠稍稍減低生產線熱氣。親身體驗告訴我,熱得心浮氣燥的作業員,不可能生產出一等品質的貨品。

「品質是製造出來的,不是檢查出來的。」品質保證,必須來自於一關關的流程管制,由產品設計階段就開始,不是依賴一個個品檢員挑出不良品。注重品質,不說大家都知道,實際上很難做到,因為牽涉的因素太多,很多工廠依賴品檢員把守在生產線後頭,類同警察,把前面的作業員當成潛在罪犯。諸位可能不知工廠輸送帶生產線是怎麼作業的,基本上那是一條不斷移動的產品生產線,作業員必須在半成品流過自己面前的那一秒或兩秒鐘,把輸送帶上的產品加工(或鎖螺絲,或剝線,或壓製),然後繼續下一個。時間非常緊湊,這正是所謂大量生產效率的由來,然而,這也正是眾多不良品的來源。想想,在那種高度無聊的生產線工作經年,有幾個作業員會甘心情願的把工作做好?我相信大多數工人是抱著得過且過混日子的心情度過每一天的。

我們的工廠不是如此。品質好、效率高的生產線是如何形成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絕不可能。唯有好的作業員才會有好品質,規範制度固然重要,但是人的因素還是絕對關鍵。我們工廠的生產線不需要品檢員,每一個線上人員都是品檢員,「自主品檢」絕不是口號,而是真真實實的好方法。那麼,如何讓作業員乖乖如此依循呢?處罰制度?比賽制度?獎金制度?人性被動沒錯,但是人也是愛面子的,把一群成年人當作小孩子管教,很少能發揮作用。

如何建立一組強而有力的生產線員工?老話一句,人性化管理,但這話絕不能是空話,或僅是騙人的口號,簡單來說,必須把作業員當人看,就像對待幹部一樣。作業員也是人,雖然學歷不如,智商不如,但是他們一樣是人,他們除了要薪水以外,也要尊嚴。我一向一視同仁,對待作業員完全如同對待經理一般,雖然因為能力不同,薪酬不同,但是我認為,大家都同樣是公司的一員,都是平等的。

所以,我們工廠的作業員,個個都把自己當作幹部,把工廠當作自家開的,一心一意要把工作做好,因為他們得到比其他工廠高的月薪,別人所沒有的分紅,最重要的是被尊重。無論他是本省、客家、外省、原住民,在我們工廠裡,每一個作業員得到的尊重一定和幹部一樣多、和我一樣多。我從不允許經理或自己,對著作業員咆哮,我絕不認為作業員一定是被動的、混日子的,那種態度是被對待出來的。

我告知班長,不要把半成品像山一般往輸送帶上倒,以為逼著他們忙個不停叫做效率。我在生產線告知所有員工,我不要求快,快沒有用,我要求的是每一個成品都是良品。在別家工廠工作過、有多年經驗的班長,一開始覺得我是神經病,哪有這樣帶班的?事實證明,一條快而紊亂的生產線,生產出來一堆不良品有什麼用?不良品無論在哪個階段發現,在客戶手上,在貨運途中,在成品倉庫,在生產線尾端,都是最大的損失來源。我教育每一個員工,從你手中流下去的一定要是良品,若有懷疑,不需懷疑,丟到不良品桶中去。每一個最終客戶,他們可能只買一個,那一個若是不良,就代表我們公司產品百分之百不良。

許多工廠不懂,或根本不願瞭解。有位工廠老闆說,「我每一批貨都多送5%數量,這不就好了,有不良很正常啊,丟掉,換一個新的。」我心裡搖頭,這樣的產品,如果是飛機上的一根螺絲,你敢用嗎?如果是幾千門交換機的其中一門,能用嗎?客戶告訴我,發現一門故障,他們得派一組工程師去維修,成本數千上萬(美金),而那個壞零件的外銷價,只要$0.5美金一個。

我們工廠的貨品比別家貴,US$0.6一個,不良率保證萬分之一以下(100 PPM = Pcs Per Million 以下)。我們敢保證,因為每一個零件在生產線上一關關通過「自主檢驗」,不可能不良。客戶當然優先採購我們的產品,對他們而言,那$0.1的差價是小意思。然而,對我們而言,成本$0.4,賣價$0.5或$0.6的差別可大了,毛利 25%和 50%的差別。

說起來非常有道理,不是嗎?可是有人不認同,這個人正是我的大客戶,我的股東,我的老朋友。


請續閱   一個男人的故事(七)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538590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1 03:55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男人的故事(七)

 回應文章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pare parts
2011/07/11 23:50
哈哈 沒錯 出貨多附送備品 當時以為很正常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7-12 06:03 回覆:
品質好最重要,備品其實沒有意義。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搞生產的都知道
2009/11/30 00:06

除非老闆帶頭幹, 持續不斷的幹, 幹到肝硬化,

否則不容易, 不良品也是錢, 愈來愈精彩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30 05:06 回覆:
謝謝欣賞!
我不想要肝硬化(或中風、或心臟病、或洗腎),所以提早退休。
我的幾個老闆朋友,都是被以上原因之一強迫退休的。
人倒了,就慘了,何苦呢?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理念和堅持
2009/11/28 15:00
現在大概了解為什麼你會提早“退休”,享受人生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9 02:57 回覆:
每個人的確不同,人世間事事有其代價,
各取所需也算是一種自然發展模式吧!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與智慧
2009/11/28 14:32
獲益良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9 02:55 回覆:
彼此切磋!沒有永遠對的經營決策。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同樣是公司的一員,都是平等的
2009/11/28 06:44
美國在對員工表面上的尊重,做的算是很徹底的,我相信法律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在美國百貨公司退換貨物(或瑕疵品)是正常生活的一部份,萬分之一以下的不良率,對一般產品是超高水準,如果價格還能有競爭力,佩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9 02:53 回覆:
萬分之一不良率,通常適用於精密工業用零組件,
尤其用於高階電腦通訊機房時,萬分之一是最低要求。
家電、衣物等等消費性成品,不需要如此要求,
消費性產品不良,換一個新的即可。

價格競爭只在同一階發生,低等級的產品,再便宜也沒人要。
後來成為好朋友的客戶告訴我,
我賣 US$ 0.6 的產品,有人賣 US$ 0.3,一樣是台灣貨,
但是別緊張,那一家的產品是垃圾(1%不良),不能用的。
其實,我的 US$ 0.6 已經是超低價,因為美商大廠一個要價 US$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