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在蹧蹋台灣語文?(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9/10/07 02:23:19瀏覽9948|回應43|推薦152
不管你喜歡稱之為閩南語、河洛語、福佬語、鶴佬語,我都無所謂。我的母語(阿母和我講的話語),母親叫它台語,那麼對我而言,它就是台語。台語主要來自於泉州漳州的閩南語,這大概沒人反對,數百年之間,歷經西班牙人、荷蘭人、鄭成功、清朝、日本人、中華民國,時代變遷不可謂之不大。然而,台語消失了沒有?沒有吧!根本存在得好好的。

我一直不懂,近年來這些激動萬分到處號叫的人緊張個什麼勁?一天到晚猛喊「愛台灣」「愛鄉土」「要母語教學」,好像幾百年來所有台灣人都不愛台灣,只有他們愛,都不講台語,只有他們講。說他們愛也沒關係,偏偏就是這些人開始蹧蹋台灣語文,你信不信?很多人當然不信,說不定已經準備開始罵人。

別急,請聽我慢慢道來。二十年以前,台灣有沒有台灣文學?當然有對不對?好不好呢?你能說鍾理和、鍾肇政、黃春明、、、不好嗎?(舉幾個例而已,此事無關其他作家,別又疑神疑鬼。)他們都是台灣文學的佼佼者,甚至台灣歷史的見證紀錄者,值得尊敬殆無疑義。請問大家,他們有沒有用「台灣火星文」寫作?有沒有「鴨霸」(錯字)?有沒有「起肖」(錯字)?有沒有「凍袂條」(大錯字)?他們都沒有。說實在的,我是受不了了才寫這篇文的,我再也受不了這些烏白來的自稱「台文」了。

我是個「混阿」(我不用「仔」這個字,為什麼要用「仔」?不就是個ㄚ聲語助詞嗎?「仔」是什麼意思?音不合,意也不合),「混阿」是我以前一個本省籍老闆叫的(因為我會說流利台語,所以他說混阿沒問題可以用),我聽到時嚇一大跳,我是混血兒?天啊!我是混阿?其實我並不在乎這些無聊人怎麼叫我,我只是心裡想,「混阿」?怎麼沒有英俊一點?呵!好可惜!依現在流行用語,我是個「芋阿寒薯」,我一樣不在乎,兩種都是重要的食物,都是好東西。

從小到大,講了幾十年台語,不敢說我精通,至少算是相當流利。歌阿戲、布袋戲看了幾十年,怎麼可能不流利?以前台語沒有文字,有沒有問題?不曾有任何問題,歌阿戲演員在電視中高唱台語,字幕寫的是國語(沒有火星文),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就像看英語電影國語字幕一樣,怎麼會有問題。但是,現在我反而有問題了,應該說,不僅是我有問題,整個台灣有大問題了。

這些「愛台灣」人士,匆匆忙忙要提倡「台文」,什麼準備都沒有,硬是把「母語教學」扛上陣,亂扭亂跳一番,真正是烏白亂來。一般人亂掰火星文就算了,小孩子玩玩流行,就像當年的布袋戲「哈咩!哈咩!」一樣,不用太過擔心,過幾年就會消聲匿跡。嚴重的是一些號稱母語鄉土文學作家,他們寫出來的火星台灣文,我真的得很用力的猜,「激頭腦激軋頭殼痛」才知道他們在寫「啥麼碗糕」?「凍蒜」「起肖」「拍謝」「凍袂條」「瞎米」「怪咖」、、、這種亂寫的「台灣火星文」已經多到浮濫的程度了,居然報章雜誌也都把它們當成正式語文來用。

這還算小意思,心想,過幾年應該就會自然消失。沒想到,更離譜的來了,偉大的官方也來參一腳,教育部最新公佈的「閩南語建議用字」第一批公佈了,請問確實需要嗎?準備好了嗎?又要亂搞嗎?有些字詞是有點道理,可是更有許多真的是烏白來,「清彩」?「明仔載」?「沃水」?「慣勢」?「糞埽」?、、、,以上我只是隨便挑幾個,你們說,這是在幹甚麼?到底是誰在蹧蹋台灣語文?倒底是誰在胡作非為、這樣亂弄?

「沃水」=澆水、灑水?根本是錯的,應該是「握水」。還記得農夫們怎麼擔著兩桶水(或肥),握著竹製手把,「握水」「握肥」的景象吧!「慣勢」=習慣?我認為也是錯的,應該是「慣習」。我這個「外省人」(請別再用「外省郎」了,大錯特錯)隨便google 一下,就能夠找出或推敲出一些台語和古中文的關聯以及由來典故,教育部諸公們(或是某些學者專家們),你們就這樣隨便猜猜、隨便公佈嗎?這樣就要「母語教學」?又一次胡鬧「教改」嗎?趁早收起來吧!真的是不能見人的。

以前威權時代,在學校禁用台語,大家痛罵遭受迫害,也沒像現在這樣亂搞一通啊!那時候,大家在家裡、在菜市場裡,不是講台語、講客家話講得好好的嗎?現在這些所謂知識份子,所謂愛台灣的人士,不用點心去考據台語的由來,去找出古中文傳承下來的優美語文,一逕亂用亂寫,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人用心何在?為了流行?為了譁眾取寵?為了政治正確?還是純粹為了賣錢?

各位有識之士,要保護台灣語文,用意很好,拜託請花點時間心思,研究一下祖宗留下來的語文,雖然唸音用字大不同於現今通用國語中文,台語大部分都是有字的、有來源的,請不要再濫用亂寫,台語經不起這樣的蹧蹋。拜託!

在沒有一本像樣的台語字典以前(那些亂拼音的,那些半吊子的,算了吧!),在沒有一本統一用字(有些古字佚失,可能需要重新創建)的台語字典之前,請大家保留原有的台語生存使用模式,好不好?幾百年來,講台語從來不是問題,然而現在,那些不知所云的「台文」才真正是大問題。愛之適以害之,如果你愛台灣,請不要再蹧蹋台語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38381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20:13
不要再搞分裂才是真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7-15 09:43 回覆:

搞分裂是全世界政客的基本把戲,他們必須玩,

相信政客的愚民,一輩子愚蠢,任誰也改不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0 10:48
這樣一搞的結果, 年輕一代變成: 中文不行, 台語也不行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7-11 10:46 回覆:

還有,英文依舊不行。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0 00:30
原始的尼安德塔人比智人強壯,但智人發展出共通語言後,互助合作的能量因而強化,沒有結構語言的尼安德塔人因此逐漸在演化淘汰賽中消失。
語言只是個溝通工具,最多人可以用來溝通的語言,就是演化中最需要;也會在最後被保留的。
一個幅員很有限的台灣,卻在溝通工具上複雜化、隔離化,這其實是個弱化社會能量的徵象。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8-07-10 10:03 回覆:

台灣本是邊陲,只因地處現代戰略要衝成了列強的中卒,大不幸。

島內政客小丑,既無能也無力,只好玩弄騙術,玩完了就投降,歷史重演多次。

台語根本無關緊要,緊要的是面對現實的心態和務實作法。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部長
2009/10/12 11:24

眾人皆醉我獨醒

這種感覺真無奈

所以教育部長應該由您來當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13 00:55 回覆:
我當也沒用,只會被抗議家長們打死。


freeman20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臺語的美是表達漢字的優雅.
2009/10/09 02:39

簡直是為了去中國化而搞文字大革命.難道這樣的語言就可以不用漢字來表現了嗎?一群跟著民進幫阿扁徒眾的人為了去中國化搞這些傷害臺語美的罪人很可惡.

牽強穿鑿附會不能創造好的文化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9 03:05 回覆:
每種語文都很美。
語文是千百年淬鍊產生的,不是某些年代的某些人能夠撼動的。
這些喜歡自稱提倡台灣語言文化的人,其實都是「六月芥菜」~假有心。
在台語的迢長歷史中,哪輪得到他們跳加官?



腦殘沒藥醫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11
2009/10/08 23:12

基本上這世界誰的拳頭大誰就是強勢

而且文化語文都有強烈的排他性

人數少的文化很容易被其他文化同話

現在英文是強勢的語言

大家都跑去學英文

台灣才2千多萬人

想要抵抗全球幾十億的人很困難

想要保存自己固有的語言文化

先要自己強勢起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9 02:55 回覆:
你說得對,槍桿子出政權,政權出官方語文,
人類世界本是弱肉強食,說什麼道理都是多餘。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玩吧
2009/10/08 21:51

什麼台灣語文, 誰都知道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在玩政治把戲, 誰有興趣就繼續玩吧, 反正也花不了什麼動搖國本的錢, 反正也玩不出什麼政治資本.

我是台獨份子, 但我一心一意要把我的中文英文搞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9 02:54 回覆:
勇敢!你是極少數敢大聲說「我是台獨份子」的人。
希望你是說真的,因為大部分台獨人士都只敢搞曖昧,不敢承認。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的環境
2009/10/08 21:24


台灣自從1970 年代的經濟起飛以後. 職業婦女已經很普遍. 許多孩子從小就送托兒所. 所接觸的是說國語的環境. 雙薪家庭的父母親忙於工作. 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很有限. 孩子幾乎沒有機會從父母親那裡學到母語. 很多下一代已無法與父母親用閩南語交談. 父母親只好遷就孩子. 以國語交流.

學習一種語言. 必需有它的語言環境. 否則學起來如逆水行舟.非常困難. 如果希望下一代還能說母語. 孩子需要生長在母語的環境. 如果孩子從小就上托兒所. 幼兒園. 那麼這些托兒所或幼兒園也必須以母語為主要語言. 提供給幼兒的視聽教材和娛樂節目也必須以母語為主. 這樣孩子才有可能學到母語. 若等到上小學後才去學母語. 那已經太遲了.

至於學國語. 上小學以後幾乎所有的學科全是以國語教學. 讀書看報. 大眾傳媒也幾乎都是國語為主. 國語的環境無所不在. 根本不成問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9 02:51 回覆:
母語?望文生義,不就是母親(或父親)的語言嗎?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父母和子女說什麼話,政府管得著嗎?
我常講,政府該做的事不敢做,專挑不必做的多此一舉。
教育部該做什麼事?把那些所謂「大學」關掉一半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就是方言嗎!
2009/10/08 20:31
英文在美國也叫英文,怎麼閩南語到台灣就變成台語了,要研究方言是自家人的事,把大家都扯進來幹嘛? 台灣除了原住民外,有來之中國各省的後裔,閩南人比較多而已,搶要把閩南方言語變成你專用的台語,那我們講的各地方言是不是台語? 算了吧,住在台灣的人還是講台灣國語就好了,方言自家人研究,不要忘了在台灣,每家都有自己的不同的母語, 請深思..........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9 02:45 回覆:
你說的和我的主題好像不搭軋吧?


孫台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因地制宜開放自由選修
2009/10/08 14:33
感謝你的再度回覆。
至於推廣母語(方言)教育,我建議教育部應該考慮下列原則:
1.開放讓學生自由選修,所謂選修就是可以選擇要修或不修,而非多選一的必修。
2.限於師資不足,應該因地制宜,對少數族語只限在某些聚落推廣。
3.受族群通婚及文化侵略等因素的影響,某些地方語言正在逐漸消失是事實(除了正音的台語之外,許多原住民族系的語言更是面臨滅絕的險境),因此教育部應從長計議,設法保護各族群的傳統語言不會流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9 02:37 回覆:
你說得很理想化,但是做不到的。
推廣台語在台灣,根本是一場多此一舉的政治遊戲。
就像有人一天到晚做夢想把台語變成官方語言,那也是不可能的。

人類數千年歷史,消失的語文何止上千,台語何德何能必須那麼重要?
現實最重要,民族感情是政客的玩具,小老百姓自己活的好最重要。
而今世界什麼語文最重要?當然自己國家的官方語文第一,其次是英文。
至於少數天才能通多種語文,不必學校教,他們自己會學。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