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教育,高等教育的開始,不是結束
2009/10/03 01:01:22瀏覽1309|回應8|推薦79
對不起,我這個大外行,沒有博士頭銜的人又來談教育了。我絕不是無聊愛批評台灣的高等教育,實在是因為事情越來越大條,再不大聲疾呼,再不快點動作的話,台灣的大學畢業生都只好去對岸當台勞了(台幹早就不稀奇)。請千萬別誤會,我不是來唱衰台灣、唱紅中國的,別浪費精神罵,罵我沒有意義。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普遍英文程度不夠用,無法全球性求職,如果在台灣真找不到工作,不去大陸要去哪裡?

一個失敗的高等教育體系(沒錯,已經失敗),不純是教育問題了,是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且不是將會,是已經成為。我親朋好友的孩子,現在大多二十五歲上下十歲左右,廢話!15-35歲,對不起!寫35歲怕會嚇死人,白老鼠們已經這麼大了!光陰似箭啊!如果你是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請勇敢站出來說話,怎麼臭罵這些當權亂搞老人都沒關係,你們是受害者,絕對有權力罵。

我要強調的是,台灣的高等教育走錯方向了,大學一畢業該去就業嗎?不應該的,因為大學教育是高等教育的起始,不是結束。嚴格來說,只有預定要繼續深造的學生才該讀大學,例如:法學院、醫學院、教師學院、各類博士班、、、(以上這些都該是學士後學院)。一畢業就準備就業的人,應該讀專業技術學院(一定要和大學分清楚才對,這兩者教育方法內容截然不同),例如:護理、烹飪、旅館管理、水電技師(不是水電工)、汽車(或飛機)維護技師、、、等等科系。

台灣現有的所謂「大學」中(名字叫做大學),夠資格稱為真正大學的不到一半(說不定不到三分之一,「大學」真是如雨後春筍般年年冒出來),台灣的高等教育完完全全是亂來。這些年,不但普普通通大學大肆擴充(根本是學店),連原來的三專五專都變成了大學(連學店都不夠格,拉不到學生),變得了名字變不了水準,所以大學畢業生還不如路邊賣鹹酥雞的有用(絕對沒有輕視賣鹹酥雞人士的意思,這些人比很多無所是事的大學生對社會更有貢獻,腳踏實地工作賺錢,面對現實人生,值得尊敬。)

被現有體制害慘的年輕世代,你們是時代的犧牲品,錯不在你們,是這些該死的大人們。原本如果你們唸了五專、三專、技術學院,學得一技之長,然後就業,多麼好,可以結婚生子組織美滿家庭(這個不敢掛保證)。現在呢?大家都去讀大學(誰敢不去?誰不願去「由你玩四年」?)我真不曉得那幾十個企管系每年畢業出來幾千個企業管理「人才」要做什麼?請哪個企管系畢業生告訴我,你現在在做什麼?倒咖啡?賣房子?拉保險?月薪多少?能成家立業嗎?

而今台灣是「幽靈張大帥」主掌教育,每個中學生都發一顆籃球,人人當校隊,個個家長都覺光彩。不會打球沒關係,球給你,丟就是了,搞不好矇進籃框,這就是現在完全不負責任、浪費國家教育預算到極點的台灣高等教育。我實在很想請教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對不起,我實在不知道現在是哪位?):「你覺得你做得下去嗎?這些連教授都要出去拉學生的大學,還應該存在嗎?那些亂七八糟不知所云的研究所,該存在嗎?圖書館裡的碩士論文,你讀得下去嗎?」

我讀過一些,慘不忍睹。李家同教授擔心大學生的英文程度,我覺得,他對了也錯了,英文不好是事實,中文程度一樣爛這才真正糟糕。不信?請到各家大學(包括台清交)的圖書館去翻一翻那些碩士論文,請告訴我,你覺得有多少是及格的論文,且不論學術水準,光講中文通順、結構嚴謹就好。大學生不行?連碩士都不行了,大學生當然可以不行。

唉!許多人不滿我一直批評台灣種種,連好朋友都說話了,你光會罵,有屁用?是沒用,我也想經世濟民上戰場,可惜我考不上高考,更不用說甲等特考了。台灣是書呆子治國,拿著背書的那一套治國,已經二十一世紀了,台灣居然還有人相信會讀書的就是人才,還不少人。

讓我告訴你一個親身體驗,當年(快三十年了吧!)我剛出社會不久,到一家機械工廠上班,當生管工程師,我們廠務部經理是台大機械系畢業的,當時四十多歲。哇!第二志願耶,台大機械系,了不起,我必恭必敬的想多學學。但是過不了幾天,我發現廠內居然沒有一個人尊敬這位經理,好奇怪!很快的,我知道了,這位機械系畢業的先生居然對機器一竅不通,連機器都不敢碰,不會操作?怕操作?不屑操作?我不知道。

這還不打緊,為了顯示他的學問(這大概是他唯一懂的),每天早上一上班就開會,一開一個到兩個小時,講一大堆學理,這個chart 那個diagram的。各位,如果你待過工廠就知道,這個工廠還要開工生產嗎?開會幹麼開這麼久?天天對進料、對出貨、對庫存、對生產報表,反正就是不面對現實。有一次,我們那位小學畢業的製造課課長火大了,站起來就走出去,這夯夯經理還生氣叫道:「會還沒開完呢!」這位課長回頭:「你說那些一大堆的,我不知道要幹甚麼,我只知道老闆叫我顧好生產線,把產品做好。」轉頭就走。後來,當然是這經理被殺頭,不是那位課長。

我說這個故事不是為了詆毀台大人,而是要凸顯問題所在,台大機械系畢業適合在工廠工作嗎?我看高工、工專或工技學院畢業的一定比較適合。像台大這種大學是給要繼續深造的人讀的,而那些奇奇怪怪「大學」應該全部回歸他們原本該是的學校~五專三專,多教教學生一技之長,讓他們畢業有工作做。做汽車修護有什麼不對?二十幾年前一個月就四萬多(我不知道現在多少),有什麼不好?總比學了企管不知道要幹甚麼好,完全無所適從,因為無專長。

好了!人老話多惹人厭,想看的人看,不想看的請自便,不需要生氣,沒有意義。事實會證明一切,或者應該說,已經證明了一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372699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大學
2009/10/05 16:22

面對台灣的少子化現象,大學以後會面臨轉型,或者自然淘汰,台灣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大學;很可惜,是台灣的教育政策,扭曲了高等教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6 01:54 回覆:
沒錯,那些變身的「大學」都應該回到原形。
問題是台灣的政客一向是「不做不錯」,沒一個有擔當的。
就只有等整個體制崩盤了。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
2009/10/04 23:38

家長心態    我認識一些讓孩子讀野雞大學的家長我告訴他這種大學只收學費畢業找不到工作   有人說 自己當年沒念大學    讓兒子讀大學    光榮一下   事情以後在說」

有人說  孩子不肯唸書  找各冶雞混一混 畢業後接家中生意就可

家長心態如此要怪誰     那位說要讓想唸書的孩子都有書唸的超級人物今天改口說他沒錯是大學不作品管     老實說私立大學要作品管就要關門  當一個學生就少一份收入 教育部的補助也是依學生算的    我看不懂許多大學生寫的中文    當我發現書店中三國演義   水滸傳都發行白話本而買者是大學生  我更吃驚   記得以前用教育部編的部訂本大學國文   現在開放各教授自定有的要你看本金庸小說寫份報告即可

誤人子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5 01:22 回覆:
台灣的「大學」狀況已經變成騎虎難下,我看現在教育部也只能隨波逐流,隨便他們了。這種狀況就像股市一樣,總有一天會崩盤,崩盤的時候,輸家永遠是散戶(老百姓),官員沒事(反正下台了),野雞學校大發利市,他們本來就等著教育部下令關門。這些學校的董事們(都是有權有勢人士),早就等著趁機要求變更土地用途,把學校用地改成建地,這才是他們的最終目的,他們才不管教育死活,這就是台灣的生態。悲慘!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不是大學
2009/10/04 04:48
「教改」改得全台灣都是大學,「錄取率」達到將近一百(這已經不叫錄取率了)。從兩年前就聽說要實施甚麼退場機制,也不知道施行得如何。其實光聽那些學校的名字,就很讓人訝異了,原來的高工高職,翻身一下變成了大學,而原來辦得比較好的高中,卻還只是收高中生。這比劣幣驅逐良幣還糟。
台灣濫用「大學」這個名詞,已經使大學失去了意義。在美國社教性質的課程,像插花、土風舞、水電工、電腦軟體,不會隨便安個「大學」名義,頂多是社區學院。台灣現在甚麼都叫「大學」,使這個名稱像當年的法幣一樣,變得沒有價值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4 10:17 回覆:
唉!二十年來的台灣,真的是被糟踏得慘不忍睹。
二十年以前,我從不曾想過移民,一次也沒。
還常嘲笑、看不起不回國的朋友,說他們崇洋。
後來,自己實在看不下去了,不得不走。
我不要兒子受那種無謂的「教改」罪、「母語教學」罪、、、。
這些瘋狂人士完全不可理喻。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快!! 講得好!!
2009/10/03 17:11
我這幾天才替客戶改英文改到火大(我英文雖不是100%完美,但是底子是很不錯的)! 客戶是個非常踏實努力的人,也是從基層做起的老闆,我個人蠻欣賞的。但是幫他寫英文印刷品的那位職員,一看大半是中文字直接翻英文,完全不通,更慘的是不通的英文還用網路翻譯機直接翻德文,看得我不是噴飯,就是要冒火。印刷品都印好了我才看到,這哪能拿給位外國買家看哪?!

説到中文,嗐! 有些年輕大學生網友的文章都讓人看不懂,用字也很有限。我在外國超過20年了,都很在乎自己的中文程度,即使不需天天用中文,也要加強。更何況那些還沒出社會的年輕人?

是的,不用人人唸大學,唸專科也很好,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生活謀生的技能。我都是學校畢業後才發覺學得不夠,一輩子都要不斷學習,不用跟人比,自己求進步就夠了。在職業生涯裡,碰到不同行業的要求後,才覺得更需要學習。

老實說,我在業界接觸的各國人士當中,英文書信寫得最差的是台灣人。日本人雖然講的不怎麼好,可是寫得好。那些昂貴的學費、補習費都用到哪兒去了? 背單字、被文法,可是真的寫一封簡單的信都不成。

更令我驚訝的是,雖說中東婦女保守受限,但是受過教育會講英文的人都是很厲害,英語都能對答如流,侃侃發表意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4 02:44 回覆:
我一直想強調的,應付考試模式的教學方法或內容,絕對是錯誤的。
填鴨式的教育表面上勝於一時,根本沒有後勁。
(如果還有後勁,通常是在國外的教育環境達成的)

台灣的教育體制一直是不恰當的,偏偏有人不信邪,
說什麼外國的教育體制民情不合、文化不同、、、,
說穿了就是要自己關起門來亂搞,
這些掌權的教育部官員們,我只能說,一群丟臉的米蟲。

看看那新公佈的「教育部」閩南語用詞,天啊!慘不忍睹。
我真不知道這些人(應該都是博士)書是讀到哪裡去了。
算我「雞婆」?(這當然是錯得離譜)
算我「家婆」?(越改越爛)
算我「加婆」好不好。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博士學位
2009/10/03 14:05
都是深受教育之苦的人  才能大談教育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4 02:21 回覆:
「談」教育是很悲哀的,
尤其,眼看著那群書呆子「做」教育,氣死人。
我是「雞婆」?「家婆」?亂七八糟婆?
我是「加婆」,沒人要理的自以為正確。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09/10/03 11:33

老婆娘家兄弟姐妹九個, 她最小, 我輩份頗大, 大哥的孫女好久沒見,

亭亭玉立, 問道, 讀那裡, 答曰, 景文,  喔,我說, 高中快畢業了吧, 什麼

高中畢業, 我今年升大二, 姑公, 你太久沒回來了,

你說的沒錯, 以前大學企管在台北公司搞業務, 我等專科企管去工廠搞生產,

分工良好, 都有機会幹廠長, 經理, 現在統統大學, 一問専長, 电腦, ????

來不及了, 瞻前顧後, 感覺蠻幸運的一代, 十來歲家裡有电話, 电視, 等過筆友

來信, 回封信三天三夜, 寫了改, 改了寫, 來电的很, TELEX, FAX, EMA1L, 都

用上了, CALL机, 手机, 也跟上, 早生十年或晚生二十年 可能惨的很,

你是好心. 但無能為力, 命也, 運也, 由不得人, 加上人禍, 沒辦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4 02:17 回覆:
說得極是,時代就是時代,半點不由人。
隨便吧!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的時代和我們不同。

曾經奮鬥多年,親身經歷台灣的拼老命成長,
實在不忍心看著台灣悄悄沉淪,大多數的企業都離開了。
許多人不知情況嚴重,一天到晚高唱「台灣第一」「台灣之光」、、、

、、、、、、、、唉!算了吧!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深,責之切
2009/10/03 09:55
有時,大學生本身要有學習動機才行,
若只為了混一張大學文憑,或者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又或者凡事沒意見,當乖乖牌聽從別人的安排~
到頭來不只會顧人怨,還有可能成為社會國家長期的負擔~


哎!我擔心擔的太多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4 02:08 回覆:
現今的白老鼠孩子們是很可憐的。
我年幼的那個時代,父母生一大群小孩,沒空一一控管,
雖然有聯考壓迫,但是大家活得還好,自由時間不少。
現在小孩如同實驗室中的白老鼠,空間時間全然受制,
父母正是偉大的科學家,片刻緊盯實驗成果。
有沒想過?實驗成功之前,要害死多少白老鼠?

可憐的孩子們,他們真的生錯了年代。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也不(家婆)
2009/10/03 09:09

閩南語用字 「雄雄」要統一了

您要(再不大聲疾呼,再不快點動作的話),等到下一代(大學生)畢業時,連(大陸)都變成外國了。想當(台勞)還得先學(中國語)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0-04 01:59 回覆:
台灣的台語(閩南語)教學,唉!
為頭到尾,亂數(ㄙㄨˋ)來,
啥麼「雞婆」「家婆」?亂亂講,是「加婆」。

連我這個外省人都看不下去了。真是慘!
一堆大學教授、母語作家群起鬨,滿篇不知所云,悲慘。
音譯、意譯、亂譯,真是把祖先的臉都丟光了。
台語除了一些語助詞以外,都是有來源有字的。

唉!這些博士們真是不知道「冊」讀到哪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