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關係
2014/08/11 02:20:33瀏覽1964|回應12|推薦110

多年前,第一次大陸探親旅遊,聽過一個順口溜,至今難忘。「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沒關係也沒關係,找關係就沒關係。」

文明古國,千年社會,人際關係錯綜複雜。多數千年古國為何最終破敗,毀於人治,毀於關係,毀於權力玩弄法制。

西方國家而今興旺,並非單純來自於槍砲武力,其實來自於傳承羅馬法制,也來自於曾經蠻族世界單純。國家長治久安,法必須凌駕於「所有」人之上,一切依法行事,不能講究人情,更不能依賴關係。「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哪個國家達此境界,哪個國家必然強盛。

當然,任何國家社會,任何人,誰不找關係,誰不依賴關係圍人圍事?只是,如果成為社會常態,這個國家必毀。關係即是特權,特權即是不公不義,特權越多,國家必越混亂。

國民黨丟失中原,種因多重,爭權奪位不擇手段,黑金治國必倒無疑。共產黨三反五反,文化革命一陣亂搞,曾經意外去除黑金,其實迫害無辜。最終,兩黨回復原狀,向關係低頭,向黑金低頭,向人性低頭。

台灣一個樣。許多人曾經以為,民進黨清新沒有包袱,冀望有所作為,可惜上台後一般爛,同樣搞特權。兩黨輪替又如何?一黨爛完另一黨爛。都說民主政治是普世價值,可惜一個名詞百種內容,台灣民主層次畢竟落後,更別說那一黨專政中國,還一味強辯「精英統治」的優越性。

知者知之(小心被迫害),不知者不知(愚民何太多),人類世界充滿希望?樂觀者喜歡頭埋沙中。我一向悲觀,因為我只相信現實。人性貪婪,人性卑劣,我從不相信任何政治人物,個個都自私自利,誰管人民死活? 國家社會必須一切依「法」,「人」是最糟糕的依據。

沒有關係,不靠關係,我一生依靠自己。不相信任何人,我只相信法,法是人類社會唯一應該存在的「關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60274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貪?
2014/08/24 23:30

共產政權高舉;反國民黨貪汙腐化的大旗奪得了政權。

民進黨有樣學樣;同樣地奪得了政權。

政權未能掌握、沒權沒勢沒機會、怎貪?憑啥去貪?

政權一旦到手後、這倆個政黨的所作所為、比國民黨更胡作非為,更貪得無厭!老百姓都看到了!

陳水扁老婆吳淑珍如果不是靠扁掌權的關係、各式各樣的大老闆會自動送錢進官邸?

陳水扁的女婿與親家公、弊案纏身、一、二審都被判七年以上的重刑,不是靠扁的關係、快十年了到現在他倆還能逍遙法外?

自稱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台灣、是不是、有關係沒關係。沒關係關係就大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6 00:23 回覆:

中華文化數千年,幾個官不貪?那個朝代、那個黨都一樣。

一個官兩個口,一張嘴騙人,一張嘴吃錢,千古不變。

所以,國家社會必須依賴法,以法制人,

可惜可憐,被欺的愚民,自身正是無法無天的起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有關係
2014/08/24 22:46

在美國亂給老闆送禮,會倒大

在台灣不給老闆送禮,會白做死

法律不外乎人情=永遠根本就沒有法制觀念

一個人不守法,害群之馬,一群人不守法,無法無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4 23:28 回覆:

情理法是混水摸魚,法理情才是正常規則,

可惜,民眾愚蠢乃是千古常態。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6:12

政商界傳說,譬如立法院長,以前有個小趣事。

立法院,綠黨經常在鬧,民粹比大聲、死賴皮的老一套,至今故我,直到永遠。

而這位立法院長,誰也知道,通常就那樣,沉穩旁觀,默不作聲。

有次,旁邊的某副院長,就開始發威,抱怨了:

「只有你院長有警察權,怎麼你不動用警察權管一管,馬上不就解決亂象了嗎。」

可能是喋喋不休,嘮叨的很,院長倒也沒生氣駁斥,只是不鹹不淡的回了:

「嗯,好,這樣,我明天開始請假,你就有警察權了(副院長當然代理院長職權),我說真的,到時你想用甚麼權,想幹甚麼都可以,我也希望你能解決亂象、解決問題。」

副院長一聽,約莫整張正氣凜然的臉,整個窘掉,一句話也沒再唸,不敢再出聲。

-----------------------------------------------------

現今臺灣,能說、能指責的人,數以百萬計,人人唯恐少說兩句,彷彿吃了彌天大虧一樣。可,這數以百萬計的正義之聲裏,能做事,能把事做的比現任者更好的人,卻可能是零,一個也沒有。

我總覺得,咱如果要批評誰,先決條件就該是「由我來,肯定比它好」。

否則,除了添亂,除了迫使能人不願出、不敢出、不屑出,何益之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23 00:27 回覆:

政務官、公務員,要論單純靠能力做事,台灣人才多得是,

可惜的是,做事的,沒辦法生存,扯爛污的,活得最好。

我,自信比那些爛官員強十倍,但是沒用,爛泥場中,我無法生存。

「多作多錯,少作少錯,不作不錯。」台灣官場數十年箴言。

萬年豬仔國會終於被消滅了,迎來一尊萬年立法院長(好個不論黨派),

你說,有什麼差別?有什麼前途?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6:54

嗯,對,其實,就民主的觀點而言,「大家都這麼做」的事,才是真正的「」。

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您知道的。沒道理讓「大家」服從「少數」(菁英決定)。

入境隨俗也一樣的理。到了荷蘭就是大麻合法,你不能說荷蘭的「大家」是錯的。

當下而言,「菁英統治」仍是主流,我不能說你錯,我只能這麼告訴你,這仍然是100%的「人治」,只是皇帝、君主,從古代的1位皇帝,演變成了「許多位皇帝」;從古代的1人決定一切,演變成了「低於1%的少數高端人士決定一切」。

讀讀社會相關學理、法學相關學理的書,有個好處,因為學術這東東,必須精密講究科學方法、科學精神,所以從稍微深入的階段開始,它就必須闡述「真相」,有別於統治上所需的洗腦話術。

而你提到的違章建築、交通法規一類的問題,其實很大層面,你必須歸咎於「國土規劃」。你可以從來沒有細心觀察,如果臺灣人人遵守交通條文,咱可以跟你保證,首日就會民生大亂,公車無法運行(很多窄街道劃雙黃線,公車只有越線才能通行),接著全國物流停擺,各賣場、便利商店,統統無法進貨、補貨,連郵差都送不了大部份的信,一星期後人人買不到東西吃,公司商號瀕臨倒光,大概只剩下救護車還在路上跑(只有它可以任意停車,愛怎麼開就怎麼開)。

而「菁英統治」最賤的缺點就是,譬如「國土規劃」沒搞好、搞爛了,卻不但不必負責,亦不必思索挽救,反而一味的要求人們去守一些「地理、或環境因素所導致,根本不可能守的法」。

然後又剛好總有些沒在開車送貨,當然置身事外的「守法族」盲從抬轎(論事不論人)。

你到臺灣看看,站到街上用「」去看,看那些公車、貨車為甚麼違規越線、違規臨停;看看足以停放貨車的停車場,距離進貨商家有幾公里遠;看看那些違章建築的小門小戶市井草民,當初為甚麼違建,用心去看看他們的生活內容、日常必須是個甚麼情形。

拆違建、抓交通,一句話,一個行政命令的事而已。小孩都會,您來試試? :)

法,是必須就地區、就民情為碁石以設計的。這部份先搞爛了、一開始就糊里糊塗,吃著碗裏看著鍋裏,見別人甚麼好,就亂拿亂學一把抓,東拼西湊,搞出個四不像,不守法不對,守了法卻又很難生活。

昔日「菁英」搞的國土規劃就這德性,冤有頭債有主,如何怪罪市井人們?

-----------------------------------------------------------------------------

另外看見旭日兄:

其實,您可能沒留意,臺灣的恐龍法官,多半是「極為謹守法學理、法條文」的判決。

反而我行我素,常做出民粹、討喜輿論的自由心證式判決,常被講成「正義的好法官」。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9 01:05 回覆:

你說的好似合乎情理,其實大錯特錯,

不執行法絕非法不好,而是人不好,標準台灣模式,自私自利。

香港道路絕對比台北更擠更窄,但是,香港少有違規貨車亂停,

(貨車補貨必須限定於半夜清晨非尖峰時間)

違規沒有理由,守法的人活該倒楣?這便是台灣交通規則的理?

我以前在台北開車二十幾年,從不違規,一樣走得好好的。

那些違規者根本不是被迫,而是佔別人便宜,可恥的自私行為。

非法治國家是特權、黑金的溫床,目前的台灣,就是因此而糟糕。

那一個國家,黑道如此猖獗?官商勾結如此公開?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抬個槓
2014/08/15 01:10

您以「西方國家而今興旺來自於傳承羅馬法制」,所以我用兩百年前的乾隆皇帝時代來對應,表示在經濟與人民生活程度上,西方的進步完全是工業革命的結果,和「法」沒啥關係,西方泛指所有的西方國家,乾隆時代的中國的生活水準都有過之而無不及,您可以查查經濟史。

至於美國的種族平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 of 1964),指的是全面人權的平等。在此之前,黑人和白人一起搭車時,連同坐在一起的資格都沒有,「西方來自於傳承羅馬法制」的驕傲在哪裡?民國五十年代的台灣,還不至於歧視到這種程度吧?我舉移民法受惠於平權法案,只是平權法案的一小部分例子,彰顯了西方的「法」,也不過是最近的事。

中國人的膚色相同,所以用「關係」來區分,和西方人用白/黑的膚色來區分相差多少?平權法案前,對黑人而言,西方的「法」在哪裡?

說句不中聽的話:「法」是對中上階層的人有利,對百分之一,甚或零點一的人更有利,對於底層多數忙於生計的人,實在不差多少。保障他們的工作與生活必需才是重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6 01:59 回覆:

若要說西方經濟興旺來自於工業革命(教科書的粉飾宣傳),倒不如說,事實來自於歐洲列強的掠奪全球,西葡搶光了南美,法英荷搶光了北美,更別說非洲,眾家一起吃乾抹盡直至今日,加上大家都知道的,亞洲,數百年來,歐美列強政治、經濟「影響力」從未終止,當然,這一切,必須以武力為後盾。大清帝國開朝的興旺,其實一樣來自於武力征服與掠奪,萬年人類歷史,哪個強盛國家不是如此?現今美國不也一樣?

人類世界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有全面性公平的法,但是,還是必須有法,因為人類一向不喜歡守法,一向運用特權奪權掠財,法的目的即在於(盡可能的)消除特權、維持基本人權。美國當然不完美,百年資本主義盛行、一切向錢看的後果,但我認為,美國並不代表所有西方國家,隔鄰加拿大,即有相當大的差異。

你說的法和我說的法都是法,法是可以進步的(無論過去如何卑劣),但是人性不會進步(千年鬥爭永無終止)。法用以制人,我要強調的不是全面公平(永遠不可能),而是守法的必要性,否則天下大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2:23
執法者也是人,人若偏差法也將偏差不可靠,台灣諸多恐龍法官可見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4 00:22 回覆:

執法者應該一切依法,不依法的原因在人,不在法。

如同違建,為何不執法?完全是人作怪。

民意代表(尤其立法院)是多數「違法」「爛法」的根源。

當然,人民習慣性不守法,且不被處罰,更是「亂」的主要因素。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15:26

我覺得,您退休了,既然「信仰」法,不妨多詳讀法學理方面的書籍。

因為您認為的「法」,只是政治、統治,所必須給民眾的政策口號、植入概念。

但其實「法」不是這樣。無論在於東方古哲學,或者西方當代科學。

另外我覺得,也許您該放下這塊心病了。

我猜我能明白,您為何一昧的崇尚「法」、推崇「法」。

或許,因為只有死命的堅持、抓緊這個東東,自我一切才得以定位、肯定。

可是,年紀大了。也許海納百川的人生觀,會比執著終老更諧和、快樂。

不要怕心境改變。雖然過去的自己才能給自己那麼的安全感與肯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3 01:31 回覆:

我想,你完全誤解我的意思了。

難道,大家不守法才是好事?

人人搞關係,官商勾結、權財勾結才是該有的常態?

「法」不值得信仰,但是必須執行、遵守,否則天下大亂。

譬如違反交通規則、譬如違建處處,看似小事,卻正是國家社會縮影。

一位留美學人朋友在台灣,高速公路常開路肩,我問為何如此?

他說:大家都這麼做。大家都這麼做?就可以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嘍~
2014/08/12 10:11

就是要 to let someone knows you 才有 networking 的必要。
大公司內部都也公司規章所定的小組織,都定時開會,
公司也鼓勵員工參加,我也去受過這些課程訓練;
公司也還鼓勵mentor制;
我也見過因為找到好的、有辦法的mentor而往上爬的例子。

這些都是明著來的networking,
暗地裡,竹子天花板,玻璃天花板、、、等各式天花板那就心照不宣了,有這些無形的天花板罩頂,再多、再好的know what都沒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3 01:24 回覆:

所謂關係,還不是依賴別人,還是彼此依賴?

我寧願依賴自己,一技在身,願意吃苦,走遍天下無礙。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法是人類社會唯一應該存在的「關係」
2014/08/12 03:51

我完全同意,但是安兄似乎給西方的「法」過高評價了。清朝的乾隆皇帝(1735-1795)在位時,經濟上仍舊領先西方,「西方國家而今興旺」也不過是工業革命(1760-1830)後的兩百多年。中國大陸從1978年開放後急起直追,迄今還不滿四十年,所以用歷史長河看,西方國家的興旺實在不算什麼。

西方的「法」會比較好嗎?英美廢除奴隸的法案不滿兩百年,美國的種族平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 of 1964)更短,才剛滿五十年,在1965之前,多數中國人(包括台灣人)連移民美國的機會都沒有,您可以查查加拿大或澳洲的移民法,是什麼時候才「現代化」的。

若再看看2008年的金融風暴,造成世界極度的動盪與不安,有幾個罪魁禍首被繩之以法了?我們只能期望人類的「法」不停向前行罷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2 06:26 回覆:

乾隆時代經濟勝於西方?勝於歐美加總?還是比較單國?這種比較有意義嗎?

民主政治呢?法制執行呢?人民生活呢?科技呢?人權呢?環保呢?

歐美國家的「法」,無論立法或執行,的確遠勝於中國,看看特權多寡即知。

移民法是特別法,舉例似乎並不恰當,哪個國家真的敞開心胸歡迎移民?

論移民難度,美國算容易的,日本、台灣、義大利、、、更難,更歧視。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藏王菩薩 .....
2014/08/11 11:28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149863   ~   Please click link。

黑底白字 的佛法!   http://book.bfnn.org/books/0016.htm   ~   Please click link。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8-12 00:54 回覆:

看不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