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難
2007/03/06 13:44:58瀏覽360|回應0|推薦6

下班的地鐵上,站在一對老夫婦座位身旁,不久他們前方的乘客到站下車,老太太向我示意有空位可就座,我微笑搖搖頭,感謝她的友善好意。老先生與老太太不太能意會過來,兩人還小聲地討論了一下。

事實上,我也想找個空位坐下,但是隨身攜帶太多東西,進出位子不便,況且空位的鄰座恰巧是位身材魁梧的壯漢,把相鄰的座位佔去一大半,就算我勉強帶著手上的大小提包擠進去,恐怕也無法坐得安穩,更別提到站下車前還要折騰一次,從細窄的空間把人與大小提包再挪移出來。

這番心思當然老夫婦未能察知,眼看著他們小聲的討論,因為素眛平生,我也不能多做解釋,臉上的笑,從原來「謝謝你」漸漸變成「對不起」,歉意油然而生。

其實我本來就有「坐」與「不坐」。的選擇,但是老夫婦倆人的善意,卻讓我做了選擇後有了兩難的負担。

接著聯想到其他時候受到善意對待而增添自己負擔的情形,比如搭電梯上下樓,原本可以好整以暇地等候下趟電梯,但有善心人士特地為你按住電梯等候你進去,為了不拂此友好之意,得特地加快速度,三步併兩步趕著奔向前來,有時電梯還擠了點,如有選擇還真想多等一會兒也無妨,這時善意也有負担。

我想承受與不承受,確實兩難,不過還是很高興生活在一個友善多禮的社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79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