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制停學通知
2008/05/22 22:48:52瀏覽477|回應0|推薦7

本文於五月二十二日刊載於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幾天前收到一份小女學校轉來的電子郵件,還沒啟閱前就為郵件主旨大感疑惑:「多倫多公共衛生處─強制停學通知」,喝!嚇人哪!

我女兒沒別的長處,自小聽從師長的話,我這老媽可是沒法挑剔,更沒啥膽子鬧事作怪,應該不是有甚麼乖張的造反行為。而且這是由公衛處發的郵件,難不成她有甚麼傳染病嗎?但是她這一向健健康康,活蹦亂跳地,一點也不像生了病,何況她一直嬌嬌嫩嫩的,一點小病痛都要向我撒個嬌、噘嘴抱怨,這陣子也沒聽她說起些甚麼毛病。咦?難道是甚麼難以啟齒的病症嗎?

尋思至此,我開啟郵件的手指不由得微微顫抖,郵件展開後,閱讀的前十秒內心情緊張到完全不知內文說些甚麼,趕緊吸口氣,調整自己,寬寬心,先別把自己給嚇著了。冷靜後,再又從頭讀起。

公衛處開宗明義就宣告,「因三月底與四月初該處兩次來函通知具未收到回應,閣下如未能於五月中旬之前將貴子女的預防注射資料更新,五月二十日起貴子女不得繼續在校就學,公衛處將依法強制停學。」

甚麼三月黃單又是四月藍單的?我可一張也沒見著,而且頭一回聽聞此事竟然已經是強制停學的預告通知,這沒合道理嘛!女兒八年級升至九年級那年,換了學校,學籍資料也一併轉來,公衛處也送去通知,事隔一年多,現在仔細回想,自忖沒有遺漏之處,居然有這晴天霹靂的責罰,所為何來?實在不解。

事關緊要,我一刻也不敢耽擱,立即撥個電話到公衛處的專線詢問詳細。

原來安大略省規定,十四歲至十六歲期間,還須打一劑追加的白喉、百日咳、和破傷風三合一混合疫苗(DPT)。三個月前我搬了家,雖然已向學校更新資料,學校並未及時轉告公衛處,以至於三月送出的黃單與四月的藍單全都寄至我的舊住址。顯然女兒被列入強制停學的黑名單是一場陰錯陽差的誤會,公衛處立即把她的名字從黑名單上移除,並告知我盡快攜她至家庭醫師診所補打追加的三合一針劑。

這跟大兒子情況大不相同,他當年打的疫苗數量與女兒目前一樣多,高中在寄宿學校就讀時期,麻州政府並沒有要求追加,我這當媽養小孩完全符合「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經驗告訴我沒有追加一劑三合一疫苗,當然不曾想過問一問家庭醫師,更沒料到各地政府規定是有出入的。

我們家門風端正,做人一向循規蹈矩,教養子女沒別好自豪,品優行良我倒是深有自信,這天外飛來一筆「強制停學」的誤會可把家人全嚇著了,從小乖巧可人的女兒也覺得蒙了不白之冤,還好一切得以匡正。

幾個月後女兒即將十六歲,這個錯發的強制停學通知與三合一追加疫苗注射,就當是公衛處給她「甜美十六」Sweet Sixteen的另類慶生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182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