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不是一連串的勉強
2006/07/06 00:35:33瀏覽646|回應4|推薦6
前天下班去慢跑時發現一個有趣但又感覺有些可憐的現象。一個媽媽在跑道上要自己的小孩再多跑幾圈,小孩喊著累、並且耍賴著不想跑,媽媽語帶威脅地說了一些話,我已經忘記那位媽媽講些什麼了,但是結果就是小孩子就這樣哭哭啼啼地多跑了一兩圈。跑過他身邊時看他啜泣的模樣,真是覺得有點可憐呢。

原本慢跑是件好事,喜歡慢跑的人會覺得跑的時候全身舒暢,但若是被別人勉強著去跑,那麼樂趣立刻就減少許多。雖然大家都曉得那位媽媽是為小孩好,但將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給強迫灌輸到小孩的思想中,這其實對小孩是一種負擔。若以鼓勵的方式去替代威脅,或是身體力行來跟小孩比賽跑步,順便教導他正確的跑步方式及好處。我想這樣的效果應該會比較好一些。若你一直在身旁鼓吹他,但自己卻不去行動,這在他小小的腦袋中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惑:「明明馬麻就說跑步好,為什麼只叫我跑而自己不跑呢?」

這就好像是父母總希望自己的小孩好,也希望將自己未完成的夢加注在小孩身上,希望小孩以後過得好、賺大錢,因此從小只叫他多用功唸書,將來考個好學校,卻不教導他學習的樂趣以及意義。小孩也因此只知道努力用功唸書,只知道考上好學校的時候爸媽會很高興,殊不知自己念的這些東西能做什麼用。等到有一天突然發現了學習的樂趣,才在想為什麼之前總是這麼排斥、這麼辛苦地唸書?感覺自己似乎浪費了不少時間。甚至有許多人在發現學習的樂趣之前便已放棄,屈就於餬口的生活壓力之下兀自賺錢養家。那為何鮮少人用引導代替督促呢?這真是個謎!

教養教養,養是養育,這我想大家都十分清楚,但教是教導,不是教訓。勉強或許可以訓練出一個人在某方面的天才,但他真的快樂嗎?換個角度來看,不勉強就一定培養不出天才嗎?這也不一定!拿最近火熱的足球來說吧,巴西有強迫小孩一定得踢足球嗎?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巴西是不是很多足球天才?我想也應該沒人會否認。而今天假設你有幸遇到了Ronaldinho並且問他:「足球對你而言是什麼?」我想他會說:「足球是我的朋友!」聽到這種回答,不是挺令人高興的嗎?


--
最後的一言:德國輸給義大利了,雖然我支持德國,但老實說我覺得阿根廷比較適合晉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340148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塑膠成型......唉!
2006/07/10 21:15
我的工作有一部份就跟塑膠成型有關係,您這麼一提還真讓我覺得形容得真是貼切......就這樣射出機射出的物品都一樣,經過一樣的機器製作、流程,最後通過品管,出來的產品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但若沒通過品管的管制,就會被打到B級品區,這就跟落入社會的底層有些類似......台灣真是一個大的人類工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教育
2006/07/10 20:46

前陣子看電視   臺灣卡內基之父 黑幼龍先生提到   對於小孩的教育: 

  歐洲人是用種花的心態

  美國人是用琢磨鑽石的心態

而臺灣人是用塑膠射出成型的心態(每家小孩都是同一模型塑造成的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是很有趣的
2006/07/06 12:37
利用觀察,我們可以獲得許多提示,很多都是對自己有益的,所以我喜歡觀察,也學習著觀察自己沒有觀察到的事物,這是一種樂趣......^^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對一件小事物
2006/07/06 00:51

觀察的很仔細,這些事天天發生,可是沒有人注意。

卻已傷害到一個小孩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