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長的一天~寫下對家父的懷念
2006/04/07 16:51:22瀏覽478|回應0|推薦7

與初戀女友的首次約會,那一天我們去了木柵動物園,當時大二的我其實還是一臉蠢樣,初次面對的感情世界讓我瞬間呆滯,甚至連手都不懂得要如何牽,好幾次都是伸出去一半後又收回來,最後大概她也發現了吧,就把手擺到個好的位置,就好像在跟我說:「笨蛋,還不來牽!」這樣的意思!再怎麼笨,也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所以之後完全是一個飄飄然的心情來渡過這一個上午。後來也跑去西門町逛了一下,買了個背包,終於結束一天的約會。

但當我回到家要開門前,覺得納悶為什麼家裡的燈全都亮著但卻沒有人在的我被鄰居告知我父親在今天下午時過世了,當時我的反應真是很奇怪,只輕輕地說了聲:「啊?是喔!」似乎像是不願相信這個事實,以為只要自己冷靜地釐清思緒,就能改變這個事實。老實說,就算到現在,我都不曉得為什麼自己會有那樣子的反應。之後讓鄰居載著我前往殯儀館去祭悼父親,一路上我都安安靜靜地,感覺腦袋一片空白似的,心中想著明明早上出門前還見到父親起床走在走道上要去吃早餐而已,但那時竟是我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這怎麼能讓人接受呢?到了那邊,看見母親憔悴且悲戚的眼神,真的覺得不太忍心,好像有一口氣悶在心中似的,十分沈重。

回到中午,據說父親在吃午餐時還有說有笑的,食量也如往常一樣不小,吃過飯後父親下樓去下棋,母親躺在床上小憩一下,突然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她,說是父親在一旁觀看時突然倒下。不久後救護車的聲音響起,母親與二哥要隨車與父親前往醫院,在出發前,母親還叫二哥幫父親帶件外套,因為天氣似乎有些轉涼(回想當時的天氣是飄些小雨的)當然最後還是回天乏術,據說在父親倒下後的一兩分鐘其實就已經沒有呼吸,腦溢血原來是這麼恐怖的病症,母親說在救護車上還看見父親睜了一下眼,或許是有什麼事情還沒交代吧。之後出殯的那天,我終於還是大哭了起來......

雖然過了六年,但其實一邊回想當天情景、一邊要寫出這些經過,現在的我還是覺得十分沈重,尤其是在回想當天中午的情景時,那種鬱悶沈重的難過感覺又再次襲來。一直以來都很慶幸自己在這個家庭中被生下,即使父母親教育水準都不高,對孩子們的愛也不會很明顯表現出來,相對來說還會用比較嚴厲的口吻來教訓小孩,即使跟兩個哥哥的年紀相差較大造成距離感,但父親一直以來的辛勤工作,雖不是富貴人家,但也從不曾餐風露宿,母親專心致力於打點家務,小孩每天下課回家都能看到家裡有人,其實這樣的家庭就已經很能讓人滿足了不是?只是父親辛苦了那麼久,好不容易才退休沒多久,卻還來不及享福就......還沒來得及看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這絕對是一件十分令人不甘心的事。

父親辭世後,即使思念不掛在嘴上,但我偶而都會想起過去的點滴,小時候還算活潑的我會爬上嚴肅父親圓滾滾的肚子上親他一下(我想他一定有笑)看到父親手指甲生長的方式有些不同,問了父親才知道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曾受過傷;在樑柱旁讓父親看著量身高等。印象中父親好像沒打過我,我猜想也許是因為打二哥打得兇造成他青春期時算挺叛逆的,或許是父親害怕我也會變得叛逆,因此改變了自己教養的方式,他也是時時刻刻都在掛念著我們的。而由於工作性質的緣故,常得要開大型車遠程南下,路上也極少喝水及上廁所,因此導致後來腎臟結石,還得開刀住院。那時候剛開始不懂事還以為這只是很簡單可以住院調養的病,但後來到醫院探望父親時發現並非如我所想像那般。父親是個很堅毅的人,從不輕言示弱、不表現出痛苦,但因為結石過大,所以一次還無法"崩"乾淨,因此大概進行這類治療有三次左右吧。手術後那次去探望他時,我嚇到了,他虛弱的神情在在都說明這幾次的過程對他的折騰有多大,父親大概是看到我不知所措的神情,因此趕緊安慰我說︰「你書看了沒?如果還要考試的話不用待太久啦,趕快回去唸書沒關係。」但這時候我哪可能就這樣走開?原來不捨的感覺是如此心酸。

母親曾說︰「其實你爸有去廟裡許願,說是希望在兄弟三人成家後宰隻大豬公來謝神,現在這樣卻是要怎麼樣去還願呢?」父親其實很可愛吧!而我對於父親曾許下這個願望也感到十分感動,他只是一直專注在扶養三個小孩成人,或許他已經把這當成一生的目標,雖然他沒有多大的成就,但是在我心中他卻是個無以取代的偉大父親。

不行了......寫到有點鼻酸了,先就此停筆吧,最後希望父親能夠知道我們大家都過得很好,您所許下的願望,其實已經實現了。謝謝您,我愛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