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恢復成老爸
2011/08/14 14:51:50瀏覽77|回應2|推薦0

 

再收拾一些茶葉,一罐魚油,幾顆茶葉蛋,開車上路。

 

王護理長也來,今天爸爸情況又好了,問過幾次後,就不再問我從哪裡來,而是直接問:「加拿大那邊情況怎樣?中國人多不多?」

 

「你在那邊找到工作沒?」

 

他問:「你回來是看看嗎?」

 

我說:「我專門回來看你。」

 

他的表情極為感動、難過:「嗨呀,你這個兒子真有辦法!」

 

他問了幾次,我都說「我專門回來看你」,他的大腦,他的情緒,受到極為強烈的衝擊。

 

說了幾個他當年戰友的名字,他都記得。

 

說到一個「荊良」,他一口道出:「荊鳳仁」。

 

呆一個小時,他恢復得非常好,暫時性的,他又恢復老爸的意識,用老爸的口吻跟我說話,昨天,甚至前幾天,都還不是這樣。

 

我說我要走了,他坐起來,說要陪我走走。

 

注意到,今天他走得比較快。

 

繞護理站一圈,到門口,本來還要走,又改變主意,要我去吃飯,吃完可以回去。

 

午餐擺在桌上,他像主人一樣,招呼我吃飯,碰到他的手,冰涼。

 

他找來筷子,我吃了一口白飯。

 

他再三敦促我吃飯,他已經完全復原成父親,招呼我吃完飯再走。

 

我要走了,他站著,駝著背:「什麼時候再回來?」

 

「幾個月以後。」

 

他愀然的站著。

 

「我不送你了」,說著,他還是往外走。

 

走到門口,站住。

 

我往外走,回頭,跟他揮手,走到樓梯口,回頭,跟他揮手,下兩級樓梯,回頭,跟他揮手。

 

他站在門口,目送我。

 

走下樓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3:41

我們同是水瓶座

但你怎麼這麼灑脫  我看你寫爸爸  就想起自己的爸爸   一樣的情形

總是潸然淚下  爸爸今年5月才走   95歲了  他很老才生我

也許爸爸祇有我這個女兒

從想到大都是我在家陪他  兒子在外讀書  一年難得回來2次

直到出嫁  他還是跟常跟我住

但我知道  他是很傳統的  他仍希望回到兒子的家裏住 跟孫子在一起

Hegel(Hegel53) 於 2013-12-10 14:17 回覆:

我常說,上帝要獎賞一個男子,就賜給他一個女兒。

我這樣講,是我當初得到Emily與Tina時的心情,當她們降臨時,我感覺喜悅與恩寵。

妳就是代表上帝來獎賞妳爸爸的。

活著的人比較重要,下一代比較重要,每個人,完成生命的任務後(也就是變成老人以後),都應該後退居次要與輔助地位。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00:08

我一直在想

如果常常跟爸爸說話

請他念念他作的詩詞

爸爸不會退化這麼快

以前  我們陪爸爸一起到用餐   他也是要我們小心開車  送到門口

但一年的變化很快  後來他拒吃東西了  只能灌食 

我很自責  認為他在對我們抗議  不讓他回家

 

 

 

Hegel(Hegel53) 於 2013-12-09 06:44 回覆:

大腦的退化在於不用,但是我知道有人住在家裡,還是老人痴呆。

請不用自責,老人衰老後,不一定適合住在家裡,除非家裡有人看護。

輩輩世世都是如此,父母老了,我們沒有照護好,將來我們老了,孩子也無法照護好我們。

活著的人比較重要,我欽佩愛斯及摩人的傳統,老年父母自願被孩子載到荒野,獨自坐在薄暮的荒野,等待狼群。

因為要節省糧食。

我會作一個愛斯及摩人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