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苦遭逢起一經
2024/02/18 06:29:38瀏覽326|回應2|推薦23

2024217 星期六

 

依舊執著每日體能功課。

2日:仰160,蹲16060×6,伏130,巾(80×3×2,臂160×4,下腰。體重62.5公斤。

3日:仰160,蹲16060×6,伏120,巾80×3,臂160×4,下腰。

4日:仰160,蹲16060×6,伏120,巾(80×3×2,臂160×4,下腰。

5日:仰160,蹲16060×6,伏135,巾80×3,臂160×4,下腰。

6日:仰160,蹲16060×6,伏120,巾80×3,臂160×4,下腰。

7日:仰160,蹲16060×6,伏125,巾80×3,臂160×4,下腰。

8日:仰160,蹲16060×6,伏120,巾80×3,臂160×4,下腰。

9日:Freya來玩,未做體能功課。

10日:仰160,蹲16060×6,伏125,巾(80×3×2

11日:仰160,蹲16060×6,伏135,巾(80×3×2,臂160×4,下腰。

12日:仰160,蹲16060×6,伏115,巾(80×3×2,臂160×4,下腰。

13日:仰160,蹲16060×6,伏125,巾(80×3×2,臂160×4

14日:仰160,蹲16060×6,伏125,巾(80×3×2,臂160×4,下腰。

15日:仰160,蹲16060×6,伏130,巾(80×3×2,臂160×4,下腰。體重63公斤

16日:仰160,蹲16060×6,伏140,巾(80×3×2,臂160×4,下腰。

 

有幾天沒做下腰動作,所謂下腰,目前量化成雙腿並立,彎腰,拳面貼地穩定,並手掌貼地默數兩次一到十,再恢復拳面貼地穩定,這樣做三次,當日就算下腰,若沒做,或不到三次,就不記,以當日未做下腰論。

伏地挺身是弱項,進步難,退步易,216日再度抵達140下,是去年131日以來第二次。

 

語文功課也抓得緊,每天誦讀至少兩種語文,主要是德文與英文,中文基本排不上時間。

目前重點是誦讀,不再以閱讀為滿足,這是為了訓練舌頭,對抗失智。失智者大舌頭,我年長後,已經明顯大舌頭,希望誦讀多音節語言,止住舌頭鈍化,也許能減緩失智。

 

211日,老家新年聚餐。

大陸最近把「龍」的翻譯訂為Loong,不再是Dragon。這是正確的,早該改了。

中國的龍是蛇屬,西方的dragon是獸屬。

晚餐中特意講給Steve聽,他馬上領會,說中國龍是Serpent

中國的龍是魔化的蛇,西方的dragon是魔化的獸,如果還原,可以想像中國龍是蛇,西方dragon是狗。

今後中國龍將是Loong,百年的錯誤,不可繼續。

 

212日,清晨夢到貓咪,他忽然出現在眼前,縱身一跳,跳到我身上,我用雙手抱著他,夢中知道是假的,但是想求證,也許是真的?雙手用力一壓,空的,雙手直接壓到自己胸膛,沒有貓咪。

日常生活,仍然隱隱作痛,偌大的屋子,本來是貓咪與我共有,現在沒了。天氣已經溫暖,白天陽光明媚,本該是貓咪每日外出的時候,卻不再有貓咪了。

貓咪沒有了,為甚麼這樣?

 

貓咪,希望你趕快投胎,若有可能,我們再碰到,你再回到大屋,跟我相依為命,我已經反省學習,我會更好的照顧你。

 

213日,清晨夢到去清華大學看朋友賀陳教授,他在那裏當校長。

夢中清華變了,森林碧草,深溝高壘,接近大樓時,還有恐龍來騷擾我。

去清華的夢醒時,發現是右側作夢,就是向右側睡時作的夢,這是開始注意作夢睡向以來,第二次右側作夢。

 

結束清華訪問,出來,場景換成從一個地勢很高的校園下來,那應該是成功大學的校園,夢中,我經常從那個地方下來,總是去坐火車,緩慢無規律的火車,回中壢,回爸媽家。每次作夢,都知道,中壢的家不在了,爸媽不在了,坐火車回家,是一場回不了家的夢。

 

這次竟然不再去坐火車,而是去跟大學路平行的一條路,再往下(應是平行於大學路)去一個汽車站,坐汽車去台中。

這好像是第一次不回中壢,但是夢中知道,去台中沒有落腳地,是一場方向不同的無家可歸之路。

醒來,發現是左側作夢。

 

21415兩天,上Aliexpress買了7件各種熱墊(heating pad)。

這是今年摸索出來的,我可以把屋內溫度調低,但是藉著一個heating pad而不冷。熱墊功率低,一點點耗電,換取暖氣不啟動,可以壓低瓦斯帳單。(這裡的冬天有四個月,如果把溫度開到舒適,這4個月的水電瓦斯費平均每月新台幣3萬元,不是台灣一般家庭可以負擔)

 

今年以來,有新的心理狀態。偌大的屋子,我只在三個座位活動:閱讀座位,上電腦的座位,看電視的座位。

只要在這三個座位上,使用一個低功率的熱墊,就可讓大屋處在低溫,節約開銷。

 

買的七個熱墊中,有4個是給貓咪用的。

20221月,突接瓦斯帳單,合新台幣12000元,當時立刻把大屋溫度降到最低,貓咪被凍得無處躲藏,拼命往我身上撲。

4月他就癌症發作,528日去世。

 

至今追悔不已,我在貓咪生前最後的日子裡,讓他凍得無處躲藏。

如今買了熱墊,在大屋貓咪喜歡睡覺的地方,family room的沙發上,樓上兩間屋子的床上,今後都會有熱墊,貓咪可以舒服地睡覺。

貓咪不在了,幫他買熱墊,仍然是我想做的。

 

214日,去Emily家,一起帶Freya沿湖走兩圈,這是前幾天過生日,堅拒Emily要請吃飯,改成走路的約定。是的,跟孩子們走走路,就是最好的時光。

 

沿湖走兩圈,超過5公里。

Emily說到一件震撼的事:Steve失業了,他的公司倒了,賣了。

Emily說,她去年因為出書,收到三萬美金(還要扣稅雜費),今年她會再交出第二本書的稿件,會再收到第二筆錢。Emily是樂觀性格,從不訴苦,她試圖讓我知道,Steve失去工作,她們的生活沒有問題。

 

走路完先回Emily家,Steve從樓上下來,一臉肅穆,問我:你知道我的新聞了嗎?

他是說失業的事,我故作輕鬆的說,這是因為世界經濟不好,到明年,2025年,經濟就會反彈。

Emily在旁邊打圓場,說些樂觀的話。

我告訴Steve:藉這個機會,好好休息,多出門運動。

 

回來,反覆尋思。

這是重大人生挫折,男人若長久失去工作,沒有收入,自尊心與自我價值感都會重創。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落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漂搖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歎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已經想好,現在起的未來,我該做些甚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80333138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扣人心弦
2024/02/25 15:38
為了多關心女兒,與她們經常相處,
你經年累月鍛鍊體能,維持健康,
如今,又增添一份誦讀多音節語言,
止住舌頭鈍化,減緩失智的訓練,

恆心毅力之超倫,令人佩服、感動!

孩子擁有你這般深沉濃厚的父愛,
也會感到無比安心和幸福。
誠如你說,跟孩子們走走路,
就是最好的時光 ...點滴在心頭!



貓咪走了,思念卻不曾停止過。
貓咪不在了,隨處盡是牠的音容...
「幫他買熱墊,仍然是我想做的。」

中壢的家不在了,爸媽不在了,
坐火車回家,是一場回不了家的夢。

台中沒有落腳地,是一場方向不同的
無家可歸之路。

形單影隻,踽踽於途。

深情之人,言有盡,而意無窮...。

Hegel(Hegel53) 於 2024-03-02 00:30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您有一顆精緻的文藝心靈,能從流水日記中讀到這麼多意境,這是您獨有的文藝境界。

文字表達,基本是要忠實記錄事務與感受,我已經處在無法找到正確的措辭與文句的階段,加上已經失去短期記憶能力,只能在紙本月曆上先寫下發生的事情,過一段時間,再設法記錄下來,常常為找不到正確表達而苦惱。

文字表達的最高境界,是喚起讀者自己的境界,就是英文說的evokeprovoke,您有強大文藝感受能力,從草芥中看到繁花,謝謝您用繁花謬讚我的草芥。

跨入2024年,心中突生警覺,人生已經在最後階段,身邊的人,已經不是突然離去,就是病痛上身,離去病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臥床。我若臥床,不僅自己淪入地獄,也拖累孩子,所以堅持自己數十年來的體能功課,用意在於拒斥臥床。

體能功課可以對抗許多病痛,甚至包括癌症,科學研究發現,即使接受癌症治療的人,運動者的康復與存活,都高於不動者。

但是體能功課對失智無效,無論多麼運動,失智的進程都不受影響。Spiegel追蹤報導過一個早發性失智的案例,患者是一個醫生,在40多歲發生遺傳性失智,記者定期入戶訪問,發病後六年,患者去世。

根據我閱讀的報導,失智正式外顯後,610年,患者就會離世,無法醫療,運動無效。

但是也有科學研究顯示,同樣罹患失智,腦中蛋白沉積嚴重,但是竟然有人可以自理生活,狀似沒有失智。最具體的例子,是曾在修女身上發現,有的修女,至死都不受失智影響,科學家解剖她們的大腦,得到一個結論(或猜測),她們的大腦的神經元連接,雖然處處斷裂,但,奇怪的是,又找出許多迂迴連接,使得病人沒有失去自理生活能力。

也就是,原來從AB的神經元連接斷裂,病人自行找出例如從ACDE的連接,再接回B,於是從AB的連結,等於沒有斷裂。

失智無法阻擋,我盼望的是,像那些修女一樣,能夠找出,並保有,能讓我自理生活的腦神經元連接。我規劃的離去,是在某個日常生活的一天,在沙發上,或某天夜裡,在睡夢中,無聲無息離去,一天都不要臥床。

 

是非成敗,都不由己,但我自幼的訓練,是頑強抵抗,永不投降。

 

 


CC
2024/02/19 10:00
我父親是屬小龍的,他的老家都把蛇年出生叫屬小龍的。
Hegel(Hegel53) 於 2024-02-19 22:16 回覆:

是啊,蛇是小龍,足見龍是蛇族,是根據蛇為主體想像出來。要把Loong跟西方的Dragon搞清楚,還有一個必要性,因為西方的Dragon被想像成是邪惡的,中國的龍被想像成是吉祥的。中國人喜歡龍,近世盛行「龍的傳人」的說法,如果仍然誤用Dragon,讓西方人把「邪惡」投射在對中國人的了解上,是很大的錯誤,迫切需要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