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的朋友(閱筆02)
2010/02/17 13:57:46瀏覽341|回應0|推薦2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語出荀子

有一天,一個路人發現路旁有一堆泥土,從土堆中散發出非常芬芳的香味,他就把這堆土帶回家去,一時之間,他的家竟然滿室香氣。路人非常好奇而驚訝地問這堆土:「你是從大城市來的珍寶嗎?還是一種稀有的香料?或是價格昂貴的材料呢?」 
泥土:「都不是,我只是一塊普通的泥土而已。」 
路人:「那麼你身上濃郁的香味從哪裡來的?」 
泥土:「我只是曾在玫瑰園和玫瑰花相處很長的一段時間而已。

想一想:

和什麼樣的人相處,久而久之,就會有與他相同的品味與氣質。讓我們不但是靠近玫瑰的泥土,吸收它的芬芳,更能夠自我期勉,也能夠成為可以帶給別人香味的玫瑰。

---------------

小河馬筆記

人的氣質和生長的環境、人物有關;適度的比較也是必要的。學習他人的長處且聽取別人的意見,也是好方法。泥土是因為親近了玫瑰,所以從不怎麼好聞的平常泥土,變成了香味芬芳的土,也就告訴我們:會幫助人的朋友是很可貴的!所以不要浪費交朋友的可貴機會,交幾個真心的益友吧!

---------------

半仙老師回饋

適度的比較可以照見自己的不足之處,但交朋友的樂趣往往超過於此,兩心相輝映的喜悅千金難換!

---------------

河馬媽媽來插花

引一句名言---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還記得孟母三遷的故事吧。

孟母為了孟子的教育,搬了三次家。孟家原住在墳地附近,耳濡目染之下,孟子常和同伴玩築墓和祭墓的遊戲,孟母認為這樣不好,趕緊搬家。新家的旁邊是屠宰場,模仿力強的孟子又玩起殺豬的遊戲,孟母覺得這樣的環境也不妥,又搬家了。最後搬到太廟旁,孟子跟著進出的文官學起禮儀,孟母見了非常高興,這才定居下來。

我想,三遷過程中,孟母一定常常想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啊!

這篇短文,我喜歡它的結語:讓我們不但是靠近玫瑰的泥土,吸收它的芬芳,更能夠自我期勉,也能夠成為可以帶給別人香味的玫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