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大道理(閱筆06)
2010/02/17 12:39:41瀏覽427|回應0|推薦0

有一個人在沙漠行走了兩天。途中遇到暴風沙。一陣狂沙吹過之後,他已認不得正確的方向。正當快撐不住時,突然,他發現了一幢廢棄的小屋。他拖著疲憊的身子走進了屋內。

這是一間不通風的小屋子,裡面堆了一些枯朽的木材。他幾近絕望地走到屋角,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座抽水機。他興奮地上前汲水,卻任憑他怎麼抽水,也抽不出半滴來。 

他頹然坐地,卻看見抽水機旁,有一個用軟木塞,堵住瓶口的小瓶子,瓶上貼了一張泛黃的紙條。紙條上寫著:「你必須用水灌入抽水機才能引水!不要忘了,在你離開前,請再將水裝滿!」他拔開瓶塞,發現瓶子裡,果然裝滿了水!他的內心,此時開始交戰著---如果自私點,只要將瓶子裡的喝掉,他就不會渴死,就能活著走出這間屋子!如果照紙條做,把瓶子裡唯一的水,倒入抽水機內,萬一水一去不回,他就會渴死在這地方了---「到底要不要冒險呢?」這個人心裡天人交戰。

最後,他決定把瓶子裡唯一的水,全部灌入看起來破舊不堪的抽水機裡,以顫抖的手汲水,而水真的大量湧了出來!他將水喝足後,把瓶子裝滿水,用軟木塞封好,然後在原來那張紙條後面,再加他自己的話:「相信我,真的有用。」

--------------

小河馬筆記

當一個人面臨天人交戰時,幾乎只會採取兩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一、利己。二、利他。如果以利己的方式,就可以不渴死,但可能會有罪惡感。如果利他,自己的生死就是未知數了。這就會是一場賭局。  換作是我面臨像主角這種兩難的局面,我一定先倒半瓶水試試看,萬一水引不上來,我至少還有半瓶水可以活命。再說,紙條上也沒說一定要倒整瓶,何必冒那麼大的風險呢?不過,這個主角延續前人「善」的循環,他的勇氣非常值得佩服,如果他造了一個「惡」的循環,想想看,多少可憐的旅行者會因此而死,不是嗎?

--------------

半仙老師回饋

「半瓶水」的實驗說明了妳富有創意而理性的思考方式,人生有很多是往往是「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的賭局,小心翼翼地「走一步,算一步」,的確是富於人生智慧的生活方式!

--------------

河馬媽媽來插花

園遊會開啟了5班的愛心噴泉。陪著搬貨、陪著叫賣的過程中,我還看到了團結。像接力賽一般,你們扛著貨品主動出擊,就見一個回來了,另一個又出去了;回來的無不滿頭大汗、聲音沙啞,休息一會兒,又出去了。

你們眾志成城,締造了驚人成績,又毫不吝惜的全數捐給貧童營養午餐基金。這種精神,好棒!好寶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