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心一致(閱筆07)
2010/02/17 12:34:40瀏覽639|回應0|推薦1

春秋時代,楚國有個擅長射箭的人叫養叔。他能在百步之外射中楊枝上的葉子,並且百發百中。 

楚王羨慕養叔的射箭本領,就請養叔來教他射箭。養叔把射箭的技巧傾囊相授。楚王興緻勃勃地練習了好一陣子,漸漸能得心應手,就邀請養叔跟他一起到野外去打獵。 

打獵開始了,楚王叫人把躲在蘆葦叢裡的野鴨子趕出來。野鴨子被驚擾後振翅飛出。楚王彎弓搭箭正要射獵時,忽然從他的左邊跳出一隻山羊。楚王心想:「一箭射死山羊,可比射中一隻野鴨子划算多了!」於是楚王又把箭頭對準了山羊,準備射牠。可是正在此時,右邊突然又跳出一隻梅花鹿。楚王又想:「若是射中這頭罕見的梅花鹿,價值比山羊又不知高出了多少。」於是楚王又把箭頭對準了梅花鹿。忽然大家一陣子驚呼,原來從樹梢飛出了一隻珍貴的蒼鷹,振翅往空中竄去。楚王又覺得不如還是射蒼鷹好。

正當他瞄準蒼鷹時,蒼鷹迅速地飛走了,楚王只好回頭來射梅花鹿,可是梅花鹿也因驚覺有人而逃走了。楚王只好再回頭去找山羊,可是山羊也早溜了,連那一群鴨子都飛得無影無蹤。楚王拿著弓箭比畫了半天,結果甚麼也沒有射著。

想一想:

小朋友,遇到事情需要處理的時候,你會不會有時這也想做、那也想做,結果反而一事無成呢?專心一致是需要自我提醒的,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功課。

------------

小河馬筆記

「專心」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它雖然需要很多的練習,但是絕對是值得的。像楚王的故事,就是一心多用的後果,到最後一事無成,錯過了價值高昂的珍禽猛獸,也造成遺憾。而這個故事也讓我知道專心念書會有好成果!但是我時常無法做到這一點,希望在以後可以努力改進,以增進學習效率。楚王的故事還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有一個女孩救了一隻貓,神仙要她走一條路,會發現想要的東西,拿到了就要趕快回頭。女孩走著走著發現了一個小金塊,她拿了起來,但又發現一個更大的金塊,所以她放下小金塊,又繼續走。同樣的事一直發生,直到她拿不動金塊,她就放下了金塊,走到盡頭時,只發現了一顆鵝卵石,所以她只好拿起小石頭,往回家的路走。」這也就呼應了本篇故事的另一點:「千萬不要貪心!」

---------------

半仙老師回饋

「拿不動的金塊」就好像一個人心太大,可惜能力太少,無法有足夠的力氣完成自己想要的夢想!認清自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多用「分」享的心與他人相處,多用「貪」求的心要求自己下足苦功,假以時日,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必能挖掘出自己生命中的金山銀山,而同時,身邊環繞著為你喝采的真心好友!豈不樂哉!

------------

河馬媽媽來插花

提供幾個專心讀書的方法:

1、選擇安靜的環境,遠離電視、電腦與電話。
2
、收拾桌上雜物,僅保留要念的書及必要的文具。
3
、列出心中紛亂雜念,以筆用力一一槓除。
4
、利用「焦點集中術」收斂自己的目光,集中閱讀焦點,讓自己心無旁騖的專心讀書。

焦點集中術---

在看書前,不急著翻開書本,先讓自己的目光焦點集中在封面上的某一個字。一開始時,說不定會覺得目光有點渙散,但是當你努力盯住一個字後,就會發現自己的目光可以逐漸凝聚。當目光可以盯住一個字,而不會發生目光飄移的現象時,就代表自己已經可以專心讀書了。

以上是參考專家說法,為你整裡的。但是,我常想,一個人之所以專心,是因為他有決心,下定決心就可以排除萬難,排除所有可能干擾專心讀書的因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