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妙的一盆花(閱筆05)
2010/02/17 12:45:08瀏覽1026|回應0|推薦0

「人不是環境的創造物,乃是環境的主宰。」─   迪士尼 

有一對夫婦開車經過一間鄉下的餐廳,停下來用餐時,太太借用化妝室。她一進化妝室便看見一盆盛開的鮮花,擺在一張舊式但卻非常雅緻的木頭桌子上。洗手間裡收拾得很整齊,可說是一塵不染,這位太太使用過之後,  也主動的把洗手台擦拭地乾乾淨淨。太太回到車上前,對餐廳的老闆說,那些鮮花可真漂亮。

「這位太太,妳知道嗎?我在那裡擺鮮花,已經有十多年了。妳絕對想不到那小小的一盆花替我省了多少清潔工作。」老闆得意地說道。

想一想:

用一點巧思,就可以使我們所處的環境更美好,畢竟乾淨的環境人人都不想破壞,但如果是一個髒亂的地方,只會變得更加的紊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適用在任何地方。讓我們常保一顆乾淨的心靈,  以致一點污穢都能立即察覺,同時也因此能和那些心靈高尚的人彼此影響。

------------------

小河馬筆記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我的書桌。在讀了一本名為「聰明念書高手」的書,並被其中一個觀點吸引---專心---書桌要「無雜物」之後,現在我寫功課時,通常只有1.鉛筆2.橡皮擦,和手上正在寫的作業。對於這篇文章,我真的覺得人人都愛乾淨,在一個不髒不亂的環境中,只要有一點髒亂都可以馬上察覺,相信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不過我也很佩服老闆對人性入微的觀察,他可以用一盆鮮花,誘發客人真善美的本性。

------------------

半仙老師回饋

英語有句話說「Out of sightOut of mind。」桌無雜物就能導致心無雜念,不論是家裡的書桌還是學校的書桌,都要維持最高品質哦!就如同妳的課業般!(謝謝妳常主動照顧同學的書桌,進步是很明顯的,守望相助的力量真是奇妙!)

------------------

河馬媽媽來插花

接續果子派談「日本精神」,我也來補充一則小故事。

故事主角,是一個利用假期到東京帝國飯店打工的女大學生。女大學生在這個五星級飯店裡所分配到的工作是洗廁所。當她第一天伸手進馬桶刷洗時,差點嘔吐。勉強撐過幾日後,實在難以為繼,決定辭職。

但就在此關鍵時刻,大學生發現,和她一起工作的一位老清潔工,居然在工作完成後,從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大學生看得目瞪口呆,老清潔工自豪地表示,經他清理過的馬桶,是乾淨得連裡面的水都可以喝下去的!

這個舉動給大學生很大的啟發,令她了解到所謂的敬業精神,就是任何工作,不論性質如何,都有理想、境界,與更高的品質可以追尋;而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不在其高低貴賤如何?卻在於從事工作的人,能否把重點放在工作本身,積極挖掘或創造其中的樂趣。

此後,再進入廁所時,大學生不再引以為苦。每清洗完馬桶,也總會問自己:「我可以從這裡面舀一杯水喝下去嗎?」假期結束,當經理驗收考核成果,女大學生在所有人面前,從她清洗過的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這個舉動同樣震驚了在場所有人,更讓經理認為這名工讀生是絕對必需延攬的人才!

畢業後,大學生果然順利進入帝國飯店工作。而憑著這簡直匪夷所思的敬業精神,37歲以前,她是日本帝國飯店最出色的員工和晉升最快的人。37歲以後,她步入政壇,得到小泉首相賞識,成為日本內閣郵政大臣!

這位女大學生的名字叫野田聖子。據說每次自我介紹時總還是說:「我是最敬業的廁所清潔工,和最忠於職守的內閣大臣!」

我從閱讀筆記裡的故事,學到了技巧;從野田聖子的故事,學到一種永恆的價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