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子(閱筆04)
2010/02/17 13:50:20瀏覽518|回應0|推薦0

「不知謙恭和睦的人,不但會遭到物質上的損失,而且還將因此失去一切生活上的情趣。」─  莫泊桑 

 有一個童話故事是這樣流傳的:

「有一隻流浪狗,無意間闖進一間四壁都鑲著玻璃鏡的屋子。突然間,牠看到很多的狗同時出現,當下大吃一驚。這隻狗於是開始齜牙裂嘴,發出陣陣低沈的吼聲。而鏡子裡所有的狗看起來也都非常生氣,每隻狗的臉上也出現怒吼的面孔來。這隻狗一看,簡直嚇壞了,不知所措,開始繞著屋子跑起來,一直跑到體力透支,倒地死亡。」

想一想:

這篇故事似乎同時在說明我們的人際關係,要是這隻狗肯試著對鏡子搖幾下尾巴,情形就會完全改觀,鏡子裡的狗兒必然會回報牠同樣友善的舉動。小朋友,如果在你面對惡劣的環境或人們時,積極主動的表達心中的善意,惡劣的情形也會有所改善。

-------------

小河馬筆記

我曾經看過過類似的故事:「冷凍車司機不小心把自己關在冷凍庫中,認為自己要被凍死了。隔天被人發現死在冷凍庫裡。然而,冷凍庫其實是故障的---溫度足足有18!」這就叫做「主觀意識殺人。」故事中的狗如果搖搖尾巴,叫一叫,很快就能發現那只是面鏡子。我們總是習慣先入為主的思考模式。它不只讓我們錯失良友,失去機會,也有可能讓人死亡。如果推翻了這種模式,不僅會天天發現新事物,也能讓自己及他人成為樂觀的人。

--------

半仙老師回饋

臨床心理學也曾以流水的滴答聲,讓死刑犯活活給嚇死了(以為自己真的失血過多!)「主觀意識殺人」說明的正是這種內心的執見如何曲解了所見之事物,通篇充滿智慧的反省,有小河馬一貫的敏銳與精準洞察力,老師都自嘆弗如呢!

----------

河馬媽媽來插花

老師引了唐太宗「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和大家分享,讓我也來段說故事時間---

魏徵對於太宗,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只要他認為不恰當的地方,都會馬上提出糾正。太宗喜歡打獵,也喜歡玩一種叫做「鷂鷹」的鳥。為了這個嗜好,他還特地成立了一個「鷂坊」,派專人飼養著大批的鷂鷹。有一次太宗帶鷂鷹出去玩時,就嘆息著說:「唉!玩鷂鷹的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總沒個夠!」可見他沉迷之深了。

一天,太宗得到了一隻小鷂鷹,非常喜歡,正放在手上逗著玩兒呢,忽然看見魏徵走過來,便趕緊把小鷂鷹藏入袖子裡坐好。其實魏徵遠遠的早都看見了,就故意把話題拉長,講個沒完。好不容易等魏徵告辭,太宗急忙把小鷹取出,一看,哎呀!小鷹早已悶死了!經過了這件事後,太宗體會到魏徵擔心他「玩物喪志」,終身都不再玩鷂鷹了!

還有一次,太宗要去終南山打獵,這事兒被魏徵知道後,就跑到宮門口去等候,想要勸阻太宗。可是等了半天,都沒見太宗出來。不得已只好跑到宮?看看,只見太宗全副獵裝端坐在那?,可是又不像要出門的樣子。魏徵硬著頭皮上前問道:「聽說陛下要去終南山打獵,怎麼還沒去呢?」太宗笑著說:「我本來是要去打獵的啊!但我想你一定會擔心我光顧著打獵忽略國家大事,也一定會來勸阻我的,所以我決定不去了,你放心的回家吧!」。

太宗即位以後,勵精圖治。曾多次請魏徵到臥室,商量政事,請教得失。魏徵有見識才略,個性忠直,又碰到明君,所以更加知無不言。而太宗也十分信任魏徵,對於他的意見,無不欣然採納。但是這種治國雅量,也是需要反覆磨練,才能成熟。有一次太宗退朝回宮後,盛怒未息,對長孫皇后說:「遲早我要殺了這個鄉巴佬!」皇后急忙問道:「陛下要殺誰呀?」「魏徵總是當面侮辱我,不給我留情面!」皇后聽完後,立刻換了禮服出來向太宗道賀說:「君明則臣直。魏徵忠直,敢於犯顏直諫,正說明你的聖明大度,真是可喜可賀啊!」太宗聽完後,怒氣漸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