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下習作/國文作文/保護地球
2010/03/14 21:53:57瀏覽3039|回應0|推薦0

這幾年來,全球暖化已經成為了最「夯」的議題。在報章雜誌裡,溺死北極熊的新聞屢見不鮮,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更是出現了第一批的氣候難民。2012、阿凡達等電影也反映出地球的危機。全球中央雜誌的頭條新聞「我們正在煮地球」強而有力的說:再這樣破壞地球下去,電影2012中的情節很快就要發生了。

  可是,我們並沒有切實的做到環保。坐高鐵時,駛過鄉間看到的不只是綠油油的稻田,還有噴著黑煙的工廠大煙囪。杜拜繁華的背後,是一桶桶黑壓壓的原油。有事離開房間一下時,我們總是忘了關燈;到門口的便利店買東西時,走路只需要五分鐘,我們卻非得開車不可。我們每天喊著環保的口號,難道是假的嗎?

  真正愛護地球,真正落實環保的人是在生活中連小細節也不放過的。大如選購節能電器,小到隨手關燈,他都能做到。周末騎騎腳踏車,吃飯偶爾拿環保筷的人並不是真心的想拯救地球,他們只不過是追尋那股名叫「休閒樂活」的潮流罷了!真正受益的人不是地球,是只想賺錢的商人。最近某汽車廠牌所推出的「買汽車,送小摺」方案正是如此。有了汽車,還會有人騎那台贈品小摺嗎?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計算過,地球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正以指數成長的速度急速飆高著,南極Wilkins冰櫃也因為全球暖化縮小了160平方哩。各式各樣的數據都顯示,地球就像一台高速向斷崖行駛的汽車,隨時會掉入萬丈深淵。如果人類不能同心協力的把地球拉出險境,我想,下一個淹死的不是北極熊,是我們。 

建議修改:

  這幾年來,全球暖化已經成為了最「夯」的議題。在報章雜誌裡,溺死北極熊的新聞屢見不鮮,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更是出現了第一批的氣候難民。賣座電影【2012】、【阿凡達】等也反映出人類的恐懼與反省。【全球中央】雜誌的頭條新聞「我們正在煮地球」強而有力的說:再這樣下去,電影中地球毀滅的情節很快就要發生了。

  可是,我們並沒有真正的愛地球、救地球。坐高鐵時,駛過鄉間看到的不只是綠油油的稻田,還有屢罰不怕、噴著黑煙的工廠大煙囪;燦爛的台北夜景,是成千上萬盞徹夜不熄的燈光;爭得世界第一的杜拜塔,也是全世界耗費能源最多的建築。暫時離開房間,我們卻總是忘了關燈;到巷口的便利店買東西,走路只需要五分鐘,我們卻非得開車不可。

  那些周末騎騎腳踏車,吃飯偶爾使用環保筷的人,真心想拯救地球嗎?他們是否只為了趕上流行,追尋那股名叫「休閒樂活」的潮流?同樣的,每天喊著環保口號的我們,真正落實的行動又有多少?

  實實在在愛地球、做環保的人,不會放過生活中的小細節:例如選購節能電器,隨手關燈,做資源回收,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計算過,地球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正以等比級數成長的速度急速飆高著,南極Wilkins冰櫃也因為全球暖化縮小了160平方哩。各式各樣的數據都顯示,地球就像一台高速向斷崖行駛的汽車,隨時會掉落萬丈深淵。如果人類不能同心協力的把地球拉出險境,我想,下一個淹死的不是北極熊,是我們。

評語:

一以貫之的反思精神,讓人敬佩。

從大到小的舉例,抓住議題也抓住親近性。

最後一句「我想,下一個淹死的不是北極熊,是我們。」鏗鏘有力,是漂亮的收尾。

中段略嫌雜蕪,應理清思路再下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85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