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下習作/國文作文/家人為我們做的事
2010/03/14 21:49:29瀏覽2256|回應0|推薦1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朱自清的「背影」,用簡單的文字,道盡了對父親的愛。

  我的爸爸是一位博學多聞的人。多年來的自修讓他精通詩詞古文,熟知中外歷史。我小學一年級時,每當有英文功課,寫完便立刻交給爸爸檢查。眼光銳利的爸爸總是能在密密麻麻的英文字中,挑出我少寫的那個“s”或是那個“ed”。

二年級時的我,正為了基礎乘除法煩惱不堪,是爸爸教了我「羅氏秘笈」後我才有能力流暢的計算,雖然我後來知道「羅氏秘笈」其實就是直式。

  三年級開始,我的爸爸回報社上晚班。我少了一個最棒的全科家教,卻多了假日時專屬的古文課。在可以見到爸爸的星期六、日中,我學到了同年齡孩子們學不到的文言文,為我的國中課業打穩了扎實的基礎。古文課時我可以到陶淵明的桃花源中探密,和李白、爸爸及月亮一起在樹下乾杯,與蘇軾一起中秋賞月,也可以教柳宗元如何堆雪人。爸爸教我許多論語,為我開了一扇認識儒家思想的門。現在,每當夜闌人靜時,我還是會拿起那本論語,細細品味兩千五百年前孔子的智慧。

  在報社,爸爸是維持報紙正常運作的總編輯,在家裡,爸爸不僅照顧我的生活,更教給我許多知識與智慧。他是一位嚴謹的媒體人,也是一位快樂的好老師,最重要的是,他是全世界最棒的爸爸。

●評語

文字曉暢

描寫與父親的相處生動細膩

尤其是學古文那一段,活潑有趣,父女與古人神遊,令人神往

但開頭朱自清文章抄太長了

還有總編輯不應該只是維持正常運作,可改為提供讀者即時、優質資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85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