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向思考(閲筆11)
2010/02/17 12:12:40瀏覽341|回應0|推薦0

我的日文老師受朋友之託,至有提供切割服務的DIY大賣場,購買一塊240公分的木板,擬裁成每個24公分長、插花專用的花槽木片。但結完帳後,服務人員指著牆上公告:「30公分內礙於安全因素,恕無法提供服務。」
上課時他提出這件事,很好奇我們這些學生,會如何處理這進退兩難的問題? 有人衝動地說:「我一定請經理出面解決。」現代人敢吵,賣場一定寧可息事寧人。有人說:「我大概摸摸鼻子,退錢自認倒楣。」當然心裡嘔得半死,又不能成事。最後,大家更想知道老師如何解決。在服務人員堅持賣場的規定之下,老師說:「我請問他216公分,可不可以切?」對方回答:「可以。「接下來請切192公分。」「好。」「168公分…72公分…48…」每次切掉的是24公分,當然,最後那塊也是24公分了。

想一想:

「同樣一塊木板,運用逆向思考,不就可以起死回生,解決所有問題了!」老師逆向思考的經驗,對我有如醍醐灌頂,生活中若能善用,一定可以減少許多無謂的爭吵與煩惱,您說是不是?

--------------

小河馬筆記

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經常利用逆向思考來解決問題。例如數學,很多題目都得利用逆向思考來解題。也如同運用在生活中一樣,逆向思考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遇到困難時,我們大可以不用坐困愁城,不妨先問自己幾個問題:「我一定要這樣做嗎?」「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相信就可以找出答案了。除了逆向思考,我覺得,故事中老師的機智是我最佩服的地方,他能站在和店員一起解決問題的角度處理事情,等於是為店員上了寶貴的一課,以機智突破了大賣場僵硬的規定。

---------------

半仙老師回饋

找出多元的方向重新看待同一個問題,再調整立場化解敵我對勢,小河馬的收穫多富有處世智慧呢!在這個賣場的小故事中,我們卻讀到了衝突管理的重要心法:「多元思考、捐棄既定立場」,老師深信未來的妳一定是個受歡迎的領導人物!

---------------

河馬媽媽來插花

運用逆向思考,常使得生活有截然不同的風貌。

我看過一則真實故事:

有個在金融界工作的人,新進一家公司做基金研究員,不知怎地,主管老是看他不順眼,比如邀請大家下班後聚餐,就總是漏了他。這個人就約了好友,自個兒找家火鍋店,痛快吃到飽,他說「吃得比我主管還享受!」。
握有工作分配權的主管,老是給他冷門商品,讓他很難有表現,他也不生氣。後來他說:「還好他這樣對我,否則我現在只能做做研究工作。」

主管的態度逼使他走出新路來,他高薪跳槽到另一家公司任職,對方就是看上他對當時冷門的商品有獨到的能力,而冷門商品這幾年突然變得熱門又搶手。

說起他以前的主管,他真心的說,「很謝謝他的造就」。

人的胸襟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爭一時不如爭千秋,更何況你怎麼知道,老天爺的布局不是要讓你扛起更大的責任呢?「忍一時之氣,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為逆向思考提供了詮釋。

小學生涯,你不止一次為了某個老師無理、無禮的對待而生氣,我想,這是逆向思考實踐的好機會,換個方向想一想,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