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與贏(閱筆12)
2010/02/15 22:50:56瀏覽418|回應0|推薦2

一位武士手?握著一條魚來到一休禪師的房間。   

他說道:「我們打個賭,禪師說我手中的這條魚是死是活?」

一休知道如果他說是死的,武士肯定會鬆開手;

而如果他說是活的,那武士一定會暗中使勁把魚捏死。   

於是,一休說:「是死的。」

武士馬上把手鬆開,笑道:「哈哈,禪師你輸了,你看這魚是活的。」   一休淡淡一笑,說道:「是的,你贏了,而我的確輸了!」

一休輸了,但是他卻贏得了一條實實在在的魚。 

想一想: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勝,有讓人的胸襟;是能贏,而選擇讓別人贏,有體貼而不欲人知的愛心。在這個溫暖的小故事中,你是不是也想替小魚兒感謝禪師的愛物之情呢?

-------------

小河馬筆記

一修禪師有著悲憫人的情懷,他不為了逞英雄而害了一條小生命。你或許認為一條生命沒什麼,但在一修禪師的眼中,比什麼都珍貴。別拘泥於世俗,如果你今天放了一條生命,相信他會感激你一輩子的。故事中的武士並不了解這一點,於是他會想去做一件沒有意義、殘忍又奇怪的事,只想和一修禪師說: 「看,我贏了! ! !」殺害一條小生命,只為了贏過一修禪師,實在是很不值得! 生活中,如果遇到像這種「武士」的人,別忘了一定要提醒他,告訴他這篇感人肺腑的小故事,說不定除了可以避免很多小小生命遇害,甚至可能有一天會出現一位「二休禪師」呢!

---------------

半仙老師回饋

武士的逞英雄情結,真像古人描述的: 「蝸牛角上爭長短」,徒讓人感嘆: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 這世上有多少只問成敗不計毀譽的人,就有多少燃燒著必勝決心的武士,當武士很容易,當一休很難;當聰明人很容易;當輸了還能笑的人,真難! 共勉之!

--------------

河馬媽媽來插花

玉山攻頂那天,我傳簡訊給你,告訴你科展拿到甲等。你回傳簡訊說:「甲等…爛!我就知道。」「一定會被笑很久,『哈哈,小河馬那組連國展的邊都沾不上,談什麼精英、優秀!』」

這也許是你一時的的情緒,但讓我警覺你缺乏面對挫折的能力,是否順遂的成長之路,讓你在挫敗時,埋怨、沮喪,卻忘了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贏回來。「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是祖先傳下來的生活智慧,果子派說得最好,「想贏,要先認輸,不願放下身段反省,分析自己缺點學習他人優點,會錯失了下一個贏的機會!」聰明如你,會懂得這道理的,是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