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與自閉的距離(二)-自閉兒的大學之路
2013/04/26 14:15:02瀏覽4563|回應11|推薦59

自閉與天才往往只有一步之遙,但如果不小心,短短的距離就會變成咫尺天涯的結局,首先,自閉兒雖然聰明,但缺乏語言溝通的能力,對文字的理解力比較差,也缺乏社交常識,加上其他的一些學習障礙,他們在走大學的路上就會困難重重,機會很容易就與他們擦肩而過。另外,自閉兒會察覺到自己的弱點,很容易讓自卑侵襲自己的心,如果沒有父母的肯定和鼓勵,他們根本就無法走完大學之路。天才與自閉之間其實也是一條漫長的路。

l  自卑,大學路上的攔阻

自卑是自閉兒在大學路上遇到的一個攔路虎,這在乎父母是否有一顆健康的心靈、一顆智慧的心。如果父母自己都陷入憂鬱,又如何幫助孩子挪去自卑呢?如果父母對孩子都失去了信心,又如何能鼓勵孩子走上大學之路呢?但父母的信心不是說有就有的,需要經歷神火一般的試煉,也需要緊緊抓住神的應許,決不輕言放棄。

其實,自閉兒進入大學也非難事,假如父母有從神來的眼光,就可以穿過重重雲霧,看到孩子光明的未來,就能在他們每一步路上不斷給予鼓勵和幫助。這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行出來卻非常不容易。大兒子Mark在五歲的时候,完全沒有語言能力,他甚至沒有叫過一聲“媽媽”。

一天,我帶著Mark走進医生的診所,當我聽到醫生說:“他患有自閉症!”這無異於一聲晴天霹靂,我彷彿聽到法官宣判了兒子的死刑,我絕望地抱著兒子放聲大哭:“這個孩子將來可以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嗎?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醫生同情地看著我:“很遺憾,我没有辦法回答你,這是目前在醫學界仍無法回答的問題,我們只能走走看看吧!”醫生的診斷書讓我對Mark很快就失去了信心。

於是,我們決定生第二个孩子,希望從另一個孩子身上找到盼望,但沒想到,第二个孩子也是自閉症,而且情况比第一个孩子更糟糕。我不禁要问:“如果每個人的被造都有其價值,那麼,自閉兒的受造到底有什麼目的?”  但我很感謝主,祂帶我們絕路逢生,用慈繩愛索把我們帶回了教會,用恩典扶持我們和這個家,幫助我開始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孩子。

雖然Mark非常聰明,但他的學習成绩不僅比同齡孩子差,而且他在高中上的許多課都是為特殊孩子設計的,在文字和程度上都比較淺顯。他在高中的課業上就輸給了同齡的孩子。不僅如此,自卑就像一團驅不散的陰雲,常常侵襲著這個孩子脆弱的心。

一天晚上,Mark哭著問我::“媽媽,我是不是一個智障兒?”我知道,他在學校一定又被同學取笑了。那時,我已從教會的講台教導中开始明白一些道理: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美好的心意,但祂對自閉兒的呼召和命定到底是什么呢?我雖不知道,但我必須用正面的話語來建造孩子的心:“我認為你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孩子,你在神的心中有一个特殊的位置。”

其實,這是一句實話,因為在Mark身上的確有一些很特殊的地方:他在數學方面有特別的才華,即使後來學校讓他進入普通數學班,他仍然可以獲得優異的成績。我問他:“在學校,你的每個同學都可以在數學課中拿A吗?”“當然没有。”他的眼中閃爍著困惑,也飄出一絲得意。

我繼續鼓勵他說:“你可以拿A,就說明:你不是智障者,而是一個很特别的孩子,有神特别的設計和創造,因為神在你身上有特別的目的。不過,你有你的長處,也有你軟弱之處。你就要努力發揮你的長處,並在你軟弱的地方做出更多的努力,你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卓越和成功的人!連過去輕看你的人也會對你刮目相看。”

對孩子來說,父母正面肯定的話語是一個極大的祝福,不僅能除去他心中的自卑,也可以使神的應許在他身上得以成就,讓他步入一條蒙福之路。朋友,你是否常常祝福你的孩子呢?還是常將指責貶損的話語充滿在他的耳中?你是愛他,還是害他?是祝福他,還是咒詛他?其實都在你的口中。朋友,下一次,當你與孩子說話時,請你想一想,你在向他傾倒祝福嗎?

l  大學之路,伴他每一步

大學之路對自閉兒來說,非常艱辛,因為他們在起跑線上已經慢了一大步。整個高中,Mark都在特殊班級中接受“次等”教學,臨近高中畢業時,他才由特殊班助教陪伴,進入普通數學班,與正常的孩子一起上課。當他高中畢業的時候,他就面臨著人生一大挑戰。這時,孩子很需要父母在他起步時,陪他走一段路。我的方法是,幫孩子從最容易的入門之處開始。

首先,我鼓勵他到社區院校(community college)去选课,因為那裡不僅能提供大學一、二年級的课程,而且班級小,學生少,他比較有機會得到教授的直接幫助,而這些學分以後也可以轉去正規大學。

“可是媽咪,我的同學都去正規大學,去社區學院?這太不酷了!”Mark開始抱怨。“兒子,起跑線上是決定輸贏的地方嗎?難道我不希望你進入正規大學嗎?但根據你目前的狀況,你很難進入一所理想的大學。我們何不開闢另一條路呢?那條路也一樣可以讓你如願以償地進入正規大學!兒子,相信媽媽,我會幫助你,不達到目的,我們都不放棄!”

兒子點點頭,他單純的個性使他特別容易聽父母的話,在他身上,我完全找不到一絲叛逆的痕跡。我常常對他說: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在起跑線上,你好像比別人慢了一步,但這裡並不是決定輸贏之處。達到終點的那一刻,你才被判定到底是拿金牌、銀牌,還是銅牌。你的路還很長,你還有許多時間和機會可以迎頭趕上,你不要放棄,而是要一直努力。我相信,在神的恩典裡,你終會赢得勝利!”

Mark還是乖順地點點頭,他還是那麼聽話。有人說,我很幸運,有一個這麼聽話的兒子,但人們並不知道,我們母子之間在平時就建立起一種親密的關係。我發現,大部分的母親比較注重孩子的吃喝拉撒等瑣碎問題,也喜歡帶孩子到處上課,讓孩子可以才藝超群。但孩子其實最需要的是母親的注意力和寬容接納的心:她能明白孩子內心中的苦衷嗎?她能與孩子交心談心嗎?她可以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嗎?

我想,一個母親的鼓勵,會改變孩子的一生,而一個母親貼心的幫助,也會成為孩子一生的祝福。其實,Mark因語言的障礙,一直都很自卑,所以,大部分時間,他都是獨來獨往,在人群中也十分安靜,他不太主動去與人談話,因此,母親的幫助就成了自閉兒走入大學第一步的基本條件。

當然,母親的角色不僅僅是個幫助者,更應該是孩子的知己。幾乎每週,我都會與Mark單獨約會,找一個他喜歡的餐館,我們坐下來聊聊。我發現,很少有人願意有耐心聽自閉兒說話,那麼母親就應該是孩子最好的交談夥伴。我不僅可以藉機教他如何找話題,如何應對別人的對話,我也試著做他的朋友。

Mark,有一天,你是不是很想有女朋友呢?”我問,他羞愧地點點頭,“可是,你知道女孩最喜歡男孩都是哪些地方?絕對不是英俊的外貌!一個有魅力的男子應該是才華橫溢、思想深邃,在他的裡面有一汪深深的海洋,而這一切需要他不斷學習,用新奇的心去探索不可知的世界。所以,男人博學多才,才會更有魅力啊!”Mark看著我,眼裡露出幾絲迷惑,幾絲惆悵。

“但我知道,你會成為一個最有魅力的男生,神也會給你一個非常善良,而且非常有眼光的妻子!以後,你想生幾個孩子?”我深情地看著兒子。“嗯,我大概只想要兩個孩子,就要兩個兒子吧,跟媽咪一樣!”他開始調皮地與我說笑起來。此刻,我大概是兒子唯一的朋友。我想,如果父母不能成為兒女的朋友,一般來說,我們很難成為他們真正的幫助。

開學第一天,Mark邀我陪他去找輔導談話,當我們走進輔導的辦公室,輔導員歐陽博士是一位美籍華人,他看看我,滿臉不悅:“你知道,滿十八歲的孩子都有隱私權啊!”他大概把我看成喜歡控制兒女的惡媽媽吧!我笑一笑,耐心地向他解釋我的來意,請他幫助這個特殊的孩子圓他的大學夢。

歐陽博士同情地看了我們一眼:“轉入正規大學,對自閉症的孩子來說,很困難,但不是不可能!”他實話實說。於是,他照著我們的設想,為Mark設立了一個選課計劃。我發現,他非常有愛心和耐心,不僅每個學期都幫Mark選定每一門課,而且還把課程輸入學院的電腦中,並提醒Mark盡快上網繳費,他還在各方面給出非常忠懇的建議。後來,我才知道,他也是一位基督徒。

另外,自閉兒的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學習利用大學中的許多的資源。因為自閉兒獨立能力差,常常因不善於語言表達而忽略寶貴的資源。那天,我們走出學院的輔導中心後,我就對身旁的Mark說:“我們在學院中逛逛,好嗎?”Mark有點面帶難色。我明白,一個大學男生,身旁跟著一位嘮嘮叨叨的母親,讓人看了,實在不酷!“沒問題,我們不用手拉手,我與你保持一點距離,就像我與其他成年人一樣?”他點點頭。於是,我們從書店逛到圖書館,又從體育館逛入學院的補課(tutor)中心。

那天,我們拿到許多的資料,回家後一同研究,我給他提了許多建議,他也非常聽話,我怎麼說,他都一一照做。我想,一個成年的孩子,還能把母親當作朋友,這實在是神的恩典,如果神沒有給他一顆柔軟的心,他大概在上學的第一天就會感到寸步難行了。

l  大學的路上,計劃和策略

大學的路,對一個自閉兒來說,艱難且又漫長,如果計劃不嚴密,他就可能浪費許多時間,很需要父母幫助他擬定一個嚴謹的計劃,幫他想出智慧的策略。其實,我早已看到他的長處,所以就建議他從大學的第一天起,就選定專業,以及要申請的大學,這樣,他在選課時就不會毫無目的。歐陽博士建議MarkA目標是UCDavis,它不僅是加州大學系統中比較強的分校之一,也算是名牌大學,而且這所大學與Mark所讀的社區學院有約定:凡此院學生,只要GPA(學習成績的平均數)達到標準,就保證錄取。同時,歐陽博士也建議Mark應該要有計劃B,以防萬一。

但在我心目中,我只為他考慮計劃A,我覺得,我們做父母的就應該把孩子推向他能到達的最高峰,這就需要抓住兩個關鍵之處:第一,讓孩子保持較高的GPA;第二,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這兩個關鍵,缺一不可!在我幫助Mark的過程中,我還發現了一個得高分的策略。

我建議他每學期只選幾門課程,從易到難,一步一個腳印。選課,不在於多,而在於成績優異。所以,第一學期,我讓他選一門最容易的英文課,還有一門體育課,目的是讓他熟悉大學生活,建立起獨立處理事情的信心和能力。漸漸地,我讓他開始選一些他擅長的數學課、電腦課,而且還建議他到學院的補課中心去尋求幫助,同時,我還僱用家庭教師,每週花兩到四小時,專門幫助他的課業。

但是,因為他的閱讀能力差,有些課程,他還是不免有些落後,特別是大學課本都很厚重,必讀書籍也非常多,不少的課程還要求學生寫長篇報告。許多時候,Mark連課本中的基本概念都十分模糊,又怎麼可以拿到A呢?於是,我就為他想了一個辦法,雖然它會延長他讀大學的時間,但可以幫助他最終到達目的地。

我建議他:當他某門課不能達到AB,就在退課截止期以前去退課Withdrawal,但他並不從課堂上消失,而是向那門課的教授請求繼續來上課,然後在下學期重新選這門課。當他重修同樣的課程時,他的情況就大為改觀,雙倍的努力就讓他結出豐厚的果實。所以,他在大學成績單中都是AB。但他也為此付出時間的代價,两年的課程,他却花了四、五年。

對此,我常常鼓勵他:“你不要擔心,雖然你在起跑的时候比别人晚了两年,但人生的勝與負並不在起跑點上,就好像你参加一場馬拉松比赛,你知道,有多少人在這場比賽中跌倒嗎?有的人甚至一輩子都一蹶不振,你只要不停往前跑,就完全有機會趕上去,而且你的基礎會比別人更紮實。你完全不需要自卑或害怕。你在大學中多學幾年,會有什麼損失呢?人生路,漫長著啦!”

l  人生之路,一場馬拉松

今年,Mark終於讀完大一、二年級的課程,就去申請轉學。但他卻面臨著一場特別激烈的競爭,因為州政府削減教育經費,裁減師資,以至於入學的名額也受到限制。而且,他在申請時,並沒有尋求我們的幫助,就自己在網上填報申請。我想,如果他在填表時答非所問,那豈不功虧一簣呢?“他想快一點長大,也不該拿前途開玩笑吧!”我開始埋怨他幼稚糊塗。

一天,我在焦急中等候神,一絲平安降落在我的心中,裡面浮現出一句話:“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嗎?”不久,Mark收到兩份錄取通知書!他被UCDavisUCSanta Cruz錄取了!我和先生都非常高興!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兒子已經在我不知不覺中悄悄長大了,神的醫治工作也是在悄然之間吧!

我想,他前面的路仍然曲折艱難,他仍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但我相信,神將守護著他,帶他走每一步,將他裡面的天才、天賦完全挖掘出來。一個母親只能陪他走短暫的路,但是,神卻可以伴他一生,並缩短天才與自閉的距離,成為他一生隨時的幫助!

我讀著Mark的錄取通知書,想到這些年所經歷的一切,眼淚一直往下流:神實在對我們太好了!祂讓我們實現了夢想,也讓我發現,祂造這個孩子不僅價值高昂,而且尊貴無比,在他身上,神不知放下多少才華和天賦呢?

是啊,雖然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但一路上,神都會恩典相隨,我們還都沒到終點,豈能認輸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75482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才自閉兒的媽媽
2015/02/28 07:40
加油!神給我們驚喜,也給我們任務,給我們幸福,也給我們考驗,因為我們可以勝任,可以盡力愉快的接受,這一生就一起牽著自閉孩子13的手,好好的感謝這份恩典!

瑞娟
2014/05/10 18:51

从苏醒网站看到您的分享,我顿时流泪痛苦呼求耶稣。

感谢您的分享,让我看到了盼望。

 

(qunnykimo@yahoo.com.tw)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恆久的忍耐
2013/05/13 10:35
父母的愛是自閉兒精神的燃料,溫柔心與鼓勵也會是他的寄託之所。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5-19 11:34 回覆: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兒!

不過,這就在於父母是否有一顆健康的心靈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13/05/07 07:03
小兒神經科醫生指出,騎馬會促使身體釋放一種降低焦慮的荷爾蒙——催產素,如此一來能夠開啟學習的接收器,適用於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症候群。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見證
2013/05/03 09:46

自閉兒唸大學,真是美好的見證!

(標題《天堂與自閉的距離》是否有筆誤?)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5-03 11:00 回覆:

還真是有筆誤啊!

應該是《天才與自閉的距離》,謝謝指出來!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母親
2013/05/03 09:24

每個人

都有優缺點

自閉這個詞

實在有點不雅

他們只是具有另一種特質的人

需要不同的方式教育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媽媽
2013/05/03 04:31

"對孩子來說,父母正面肯定的話語是一個極大的祝福。 一個母親的鼓勵,會改變孩子的一生,而一個母親貼心的幫助,也會成為孩子一生的祝福。" ~最好智慧媽媽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5-03 11:00 回覆:
謝謝鼓勵!

隨意的風
2013/04/30 00:25
家中有一個腦性痳痹的天使,卻讓其他的兄弟姐妹,更加懂得愛惜,珍惜也更懂得包容.
上天因為恩賜一個特别的天使,所以讓每一個天使更加美麗善良,更懂得同理心.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5-03 11:01 回覆:
是啊,遇到艱難,才會懂得感恩,也更有同理心啊!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4/29 12:45

神的恩典如此甘甜

很棒的現實見證、有主同在真好!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照片是Mark嗎?
2013/04/27 18:04

好帥啊!愛你喲!

我的一位同工,他的老大兒子也是自閉兒。他告訴我,其實自閉兒有時比其他的孩子好帶,因為他們的生活最單純規律。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4-27 23:38 回覆:
對了,文章前面的那張照片,是Mark在高中畢業時照的,哈哈,他實在很帥!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4-27 23:37 回覆:

他說的一點不錯!因為自閉兒十分單純,可以出污泥而不染。我的大兒子23歲,小兒子19歲,但他們都沒有青少年問題,我也不擔心他們會學壞。

神在他們身上實在有特別的恩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