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荆棘中的蓓蕾花(二)
2012/01/20 12:28:39瀏覽943|回應0|推薦39

--根據真實的故事改編

(上一篇  【小說】荊棘中的蓓蕾花(一) 講到,蓓兒在畢業時接到一封來自香港的信,此人自稱是她的義父,後來,她因去美國,經過香港,與義父見面。)

三、神秘背後的傷痕

“ 這兒的菜都很清淡,對身體特別好!你嚐嚐! ” 義父用筷子夾了一些菜,放到蓓兒的碗裡。 “ 吃完了,我們要計劃一下這幾天的活動安排。我已經請了幾天假,陪你看看香港最值得看的地方。 ” 義父停頓一下,似乎有些遲疑: “ 不過,小蓓,今晚,我無法讓你住在我家,因為我太太說,她不歡迎我的公主。 ”

“ 你的公主?你的太太不喜歡你收義女? ” 蓓兒有一點不懂。 “ 蓓兒,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我一看到你,就決定不再隱瞞你,要告訴你實情,既使你母親囑咐我多次,不要告訴你關於你的身世。但是,蓓兒,事實上,你不是我的義女,你是我的親身女兒,連你的名字都是我取的。 ”

蓓兒聽了,感覺一股血浪衝向大腦,周圍琴聲消失,他繼續說了些什麼,她完全聽不見。夜色似乎在瞬間停止,浪漫的情調被沉重的黑暗完全吞沒。義父,不!現在應該稱作蓓兒的父親了!他看到蓓兒沈默不語,就說起他的故事:

遠在蓓兒出生前,甚至在蓓兒的母親出嫁前,他們就是非常親密的異性朋友。只是母親心高氣傲,死守著一個錯誤的信念:她只嫁給名牌大學的高材生。後來,母親果真嫁給了一位畢業於名牌大學的水利工程師,而丈夫常常因勘測水壩工程而長期出差在外。于是,母親在寂寞中,就常常與父親在一起,偷食禁果的事兒就不免發生了,終於,蓓兒出世了。

“ 這些年來,我一直都在打聽你的情況 ” ,父親繼續述說, “ 我得知你的爸爸非常疼愛你,我就放心了,加上文革非常時期,我擔心連累你們,就決定不再與你母親聯繫。但是,每當我一看到與你年齡相仿的女孩,就非常想念你,我甚至常常幻想你每個階段的樣子。今天,我見到你,我真的好高興! ”

父親清清嗓子,語句變得吞吞吐吐。 “ 其實,我可以在酒店給你訂一個房間,但是,讓你一個單身女子住進酒店,不安全,我不放心!我想找親朋好友幫忙,但我又如何向他們解釋?你有更好的去處嗎? ” 蓓兒看著有些焦慮不安的父親,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身份會讓人難以啟齒。她的手緊緊捏著婉姨婆的地址,慶幸自己沒把它當作廢紙丟掉。

於是,父親陪著蓓兒來到婉姨婆的家,婉姨婆果真十分熱情: “ 你爸爸真有福氣,生了你這麼個好女兒,我們祖上真是積德啊! …” 她看見蓓兒身後有一個陌生男士,就問: “ 這位先生貴姓啊? ” 父親趕快自稱是蓓兒母親的老同事,順便照應一下等等。不一會兒,他就藉故告辭了。

“ 女孩子獨自出門,要小心啊! ” 婉姨婆望著蓓兒父親離去的背影,叮囑著。蓓兒苦笑一下,這個時候,她真希望自己與這位風度翩翩的男人沒有一點血緣關係。整個晚上,蓓兒都很有禮貌地聽著婉姨婆嘮叨一些家庭瑣事,述說自己如何關照蓓兒的家人等等。 “ 若婉姨婆知道我的身世,就不會這樣說了! ” 蓓兒心裡隱隱作痛。

夜晚,當四周靜悄悄的時候,蓓兒躺在床上,在黑夜裡獨自落淚: “ 我原來是個私生女!是母親在年輕寂寞時留下的產物。 ” 她感覺自己好像在一天之間從貴族落為賤民。她思忖著: “ 私生女有什麼人生價值呢?因為人的價值,與我們是誰息息相關啊!雖然這不是我的錯,既使大多數人也都不知道我的身世,但我怎麼覺得自己一生都要背負這個重擔,身上也要被烙上這個羞辱的印記呢?我活得好冤枉啊! ”

蓓兒的思緒陷入黑夜裡:難怪聽母親提到過,她在懷蓓兒的時候曾經想墮胎,卻被父親制止;蓓兒出生時,母親也懶得多看她幾眼。她常常描述說,蓓兒出生的時候,鼻子長得有多麼難看!一點都不像她的父母。現在,蓓兒一切都明白了: “ 原來,我長得像自己的親身父親!我是一個不該出生的孩子!是一個不受歡迎的私生女!我的出生只是一個錯誤!媽媽,你欺騙我二十二年! ”

那個夜晚,蓓兒翻來覆去,無法入眠,思索著一些她曾經困惑的事情。蓓兒有一個大她六歲的哥哥,不知是甚麼原因,養父就是特別疼愛蓓兒,愛她如掌上明珠,她可以說是生活在倍受嬌寵的環境,但她並沒有因環境而養成任性的脾氣,相反,她處處乖巧謹慎,很會看父母的眼色行事,從小都只說父母喜歡聽的話,只做父母希望她做的事情。雖然她周圍有許多玩伴,但她卻十分孤僻,小小的年紀就顯得比實際年齡要老成得多,也不太愛說話,因此常被同伴排擠和欺負。母親常常嘆息: “ 我怎麼生了你這麼個小媳婦呢? ”

此時,蓓兒似乎找到她個性的根源,她本來就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親身母親想打掉她,親身父親又遠離她,天底下有比這更大的傷害嗎?蓓兒蒙起被子,痛哭起來。 “ 在這個世界上哪裡是我真正的家呢? ”

蓓兒在香港停留了三天,父親幾乎使出渾身解術,帶著蓓兒就整整遊玩了三天,他們到摩天大樓頂端的高級餐廳去飲茶,到最大的購物中心去買衣服。只要蓓兒多看幾眼的東西,父親就立刻掏腰包。此刻,他似乎不吝嗇時間和金錢,只在乎能博得千金一笑。

那幾天,雖然蓓兒常常在背地裡暗自落淚,但在父親面前,卻詳裝甚麼都沒有發生過,好像一切都與過去一樣。但一切都不一樣了!眼前的這人不再是她熱情的義父,而是一個沒有盡父職的父親,連愛女兒都是偷偷摸摸的。蓓兒覺得自己好像被人侮辱了。她想,一個人在出生時帶來的污點,一輩子能洗得清嗎?此時,父親縱然花再多的時間和金錢,能彌補什麼呢?一切都太晚了!

“ 但父親終究是父親! ” 蓓兒想, “ 這幾天,我和他在一起的時間,也許將成為我這一生對親身父親唯一的回憶吧? ” 她不覺得他們有什麼重逢的必要了。離別的霎那間,蓓兒似乎覺得要與親身父親永別了,就衝動地擁抱了父親: “ 再見了!爸爸! ” 父親點點頭,不太習慣這種愛的表達方式: “ 小蓓兒,以後不要這樣,就將我們的感情只藏在心裡,這也是你母親的願望! ”

四、有人說,神讓你忘記過去!

蓓兒乘上去美國的飛機,一切往事似乎已化作機艙外面的煙雲,父親的影子也漸漸在蓓兒心中遠去。接下來的許多年,雖然蓓兒仍與父親保持聯絡,但她感覺,她與父親的關係已進入一種尷尬的狀況,她已不像過去那樣對父親充滿信任和欣賞,而更多的是,她想忘記他已是她的父親。其實,她更喜歡過去那個風趣、浪漫的義父。是甚麼改變了他們的關係呢?

蓓兒感受到心深處的那點怨恨,似乎足以抹殺任何愛意和親情。在她給母親的信中,她不再提起父親的事,好像昔日常掛在她口中的那個男人已從她生活中消失。而且,她給父親的信也越來越少。 “ 如果我不再寫信給他,如果我不再提起他,我就會忘記這個殘酷的事實吧? ” 蓓兒天真地想。

蓓兒在美國的生活變化莫測,兩年中搬過六次家,而最大的變化是,她放棄了無神論的信仰,接受了主耶穌,並受洗成為基督徒。蓓兒發現,人的命運似乎被宇宙間一個看不見的力量在掌控,無神論者試著用物質世界來代替這種力量的存在,就好像掩耳盜鈴那樣愚蠢可笑。

在信主很長的時間內,蓓兒只是去教會參加一些活動,她所聽的宗教道理並沒有解答她心中的疑問: “ 神到底怎麼看像我這種出生的人呢?耶穌的救贖對我而言是不是僅僅只得救而已呢? ”

一天,蓓兒和一位姐妹阿華在一起禱告,她內心的疑問在那一刻又浮現在心頭。於是,她向阿華傾吐內心的隱秘。聽完蓓兒聲淚俱下的細述,阿華拉著蓓兒的手禱告,代替蓓兒的母親來訴說一個復雜的心情: “ 女兒啊!我知道自己錯了!但我不讓你知道事情的真相,目的是想保護你,而不是故意欺騙你,即使要我獻出我自己的生命,我也在所不惜,只要沒人輕看你! ...”

“ 原來,母親隱瞞我的身世,是為了保護我! ” 蓓兒開始諒解母親。 “ 看來,我對母親實在不懂得感恩。 ” 雖然蓓兒心裡有一點點內疚,但她還是禁不住有些輕看母親,對親身父親更是不屑一顧: “ 勾引恩人的妻子,算什麼君子? ”

幾天以後,阿華來找蓓兒: “ 那天,你走後,我仰望神,我覺得聖靈感動我告訴你:你不要再與這個義父來往了,養育你的才是你的親身父親,你就忘記過去的一切吧! ”

蓓兒一向很單純,雖然信主後,她花了許多時間了解關於神的事蹟,但她對真理僅僅只是停留在知識層面而已。當她在生活中遇到困惑時,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她事事都很依賴她所信任的 “ 屬靈人 ” 。

自從那次阿華和她禱告後,蓓兒對阿華十分信任,她就百分之百地相信,阿華的領受是從神而來,就願意照她說的去行。但蓓兒也因此覺得,在她的這個問題上,神的價值觀好像與世人沒什麼兩樣,唯一的不同是,人讓她隱瞞過去,而神讓她忘記過去,但都是出於同一個動機。蓓兒對此感到有一點失望。

一天,蓓兒又接到父親的來信,信中仍然表達他做父親的關愛,而且還糾正蓓兒上封信中的語法錯誤和錯別字。他指出,蓓兒現在已生活在海外,就應該開始學寫繁體字。蓓兒嘆了一口氣: “ 他儼然以父親自居,到現在才想起教育女兒的責任,是不是太晚了?唉!可是神好像並沒有給他這個機會啊! ”

她把信扔在一旁,心中迴盪著幾絲惆悵,幾分失落。既然是神讓她與親身父親斷絕來往,她就只好當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了!蓓兒徘徊在門前的小路上,對著漸漸西下的落日感歎著: “ 如果神讓我忘記過去,就表明祂並不一定百分之百地接納我,也並不一定喜悅我這種從罪所生的人,那麼,我來到這個世界上到底為什麼?我活著又有甚麼意義呢? ”

一種自卑感、失落感濃厚地籠罩在蓓兒的心頭。她覺得,雖然父母愛她,卻讓她將自己的身世變為一個永遠的秘密;雖然神也愛她,卻讓她忘掉自己的親身父親。其實,他們都在向她傳遞著同一個信息:她的出生是一個羞恥、一個偶然中的錯誤!

在那幾年中,蓓兒陸續接到父親好幾封信,雖然她的心裡有過幾次想寫回信的衝動,但她一想到阿華的話,就將信件壓在抽屜最底下,漸漸地,父親也停止了來信。 “ 既然神也讓我忘記過去,就讓這種親情隨歲月逝去吧!這大概就是我的命運吧! ” 蓓兒常常嘆息。

其實,蓓兒落入一個錯誤的觀點中而不自知,她在痛苦中掙扎了許多年,她怎麼走出來的呢?敬請閱讀下一篇: 

【小说】荊棘中的蓓蕾花(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604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