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槍文化背後的心理
2012/12/22 05:52:23瀏覽2602|回應17|推薦70

美國康州新鎮市珊迪、虎克小學上週五學童屠殺案發至今,電視媒體如 CNN 等的報導一秒鐘也沒停過。近來話題已從血案本身轉移到槍械管制,特別是如凶槍之一的 AR-15 半自動多發(非連發如 M-16 或機槍)式來福槍。

主要擁槍(擁護+擁有)團體 NRA (國家來福槍協會)在排山倒海的負面輿論下龜縮一星期後今早10:30 終於發話。當然要期待他們改變立場是不可能的,NRA 的主要論點仍不外批評其他因素如媒體、電玩、好萊塢影視、及美國長期以來的暴力文化;換句話説:“槍不殺人,人殺人”。

綜觀 NRA 的放話會發現,他們的中心論述仍是:“防制壞人擁槍施暴唯一的方法就是好人更得擁槍,更多更精良的好槍”。

弔詭的是:一如百分之九十的駕駛都認為自己絕對屬於那百分之十最優良的駕駛群體,百分之九十的擁槍人也都認為自己是那百分之十最理性、最守法、最正義、心理最正常的“好”槍客之一。人之 egocentrism(‘我執’) 於此可見一斑。

這種自我中心思想的背後還有一個心理就是:警察不可靠、沒人會幫我,只有自己最可靠。這個“我”是誰?受過專業訓練嗎?大概沒有。是那百分之十最理性、最守法、最正義、心理最正常的“好”槍客嗎?多半不是。無緣無故為甚麼就比別人強?沒為甚麼,just because... it's me.

今天 2012.12.21 所謂的世界末日一如預期並未發生,今天以後美國的擁槍文化也將一如預期不會改變。改變不從立法,而得從人心開始。事情不發生在自己身上,人的心就不會改變。再多的慘案也是別人,別人不是自己,這就是人性。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是人民得以擁槍的終極基礎,條文是這樣的:“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在這裡,“well regulated” 意指“有節制”和“受過訓練”,“自覺有節制”和“自以為受過訓練”不在其內。“militia” 是“支援正規軍的人民武裝力量”的意思。

“to keep and bear Arms” 一向使人困擾,如果 “keep” 是“擁有”,那麼 “bear” 是甚麼?是不是“配帶”?那為甚麼現在的美國無一州准許人民配帶槍枝,或者説不准許無條件配槍?

個人以為,1791 年以來的此一第二修正案原理不變,施行細則上有必要與時俱進。原理譬如此案所包涵的精神,比方説:“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受到的侵犯可能包括極權政府或獨裁者的倒行逆施,在這種情況下人民是可以也應該起而抗爭,靠人民武裝力量推翻暴政的。細則譬如十八世紀時的人民和政府武裝力量所倚賴的都不外“人加槍”,而現代的“人民武裝”仍是“人加槍”,國家正規軍的陸、海、空三軍軍力早已今非昔比。福斯電視名節目 “O’Reilly Factor” 主持人 Bill O'Reilly 在昨天一個訪談中説,“他們(指正規軍)若要來抓你,你再有幾千把 AR-15 也是白搭”,就是這意思。

看來擁槍和反槍團體間的激辯仍將持續下去,這碼事不會忽然一面倒地歸根結底。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血案越慘,死傷越多,“上帝慈悲”的叫聲就越響。槍枝越精良,殺傷力越強大,“好人”就越以為“以暴”更能“制暴”。不管怎麼説,既然本該是末日的今天世界沒有末日,達爾文的進化論只好繼續下去,地球上這些傻瓜、白癡、智障、低能人等最終還是會被自然淘汰,到時甚麼都不必再爭,人類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太陽依舊從東山昇起,月亮依舊環繞地球,春夏秋冬仍然啟承有序,四季仍然寒暑分明;所謂庸人自擾的庸人不會全部消失,但會逐漸減少;自擾不會完全停止,但會愈發無足輕重。

杞人憂天天不塌,庸人自擾擾不完。歲末年終,雨雪紛飛,天寒地凍,沏壺茶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166233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4 08:56 【不平則鳴】 NRA總裁要求: 學校全面進駐武裝警察!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keep and bear Arms
2013/01/22 07:31
大學時念過的美國歷史書籍中曾提過,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的立法理由是維持民兵制度,這大概是起源於北美殖民地與英國的獨立戰爭中的民兵部隊,那些擅長游擊戰的民兵有不少戰功,所以國會議員決定維持人民過著民兵的生活,讓人民習慣用槍械,可以提高美國的戰力,以防英國從北美十三州的北方地區入侵。或許1770年代北美大陸殖民地的男人們出門與工作都會帶槍吧,雖然修正案制定的年代需要人民防禦外國偷襲北美大陸的危機意識,讓民兵能自由攜帶使用長短槍械,但熬過冷戰時代的現代美國人,應該不需要保持這種臨戰狀態。我猜歐巴馬的管制法案在妥協後,允許人民能自由攜帶手槍與散彈槍,只管制自動步槍等軍用武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13:27 回覆:

多麼湊巧!今早我去練習場途中(只有兩英哩),AM810 脫口秀講的正是二百多年前的民兵制和第二修憲案的槍枝法!

美國社會現有一些人誤解二憲條文內容,以為該法條容許人民擁槍旨在防犯民兵(如 National Guard,所謂之 Militia)侵犯他們的自由。美國社會一如臺灣,以訛傳訛在所多有。我們身為移民通常以為這是人家的國家,人家的語文,咱們怎可能理解比在地人還透徹?結果卻發現他們連自己的憲法文字都沒搞清楚!主持人還信誓旦旦的指天畫地説,美國國民兵絕對不會侵犯人民的自由!Oh My God,這是甚麼跟甚麼呀?

“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是在説 Militia 可能侵犯人民,因此人民得以擁槍嗎?甚麼英文程度啊這些老美!Militia 是民兵,以人民為主,他們需要有槍,所以人民不得不擁有槍枝,這才是此條文之原意。

Founding fathers 地下有知這些老美語文能力如此差勁,可能輾轉反側暗忖曰:“我國民眾智能低下,最好別讓他們擁有槍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槍文化
2012/12/27 23:14

文章說的是 擁槍文化背後的心理 , 回應的人 不談自己意見(那個 心理) , 機關槍一樣 罵一堆, 顯然是 文不對題 , 也粗魯無禮 .

這麼多起 失心瘋的渾小子就因為弄得到槍枝, 在校園裡濫殺無辜, 造成多少家長肝腸俱裂 , 多少個家庭破碎 , 更不要提 欺負手無寸鐵的無辜弱小 是當代多麼下三濫的示範 .奇怪的是這麼重視人權的米國, 尊重擁槍人 擁槍團體 , 卻完全不管  槍枝落在瘋子手裡 如同世界末日一般悲慘的現實.

西部時代住家荒僻, 或許需要來福槍 保障家小安全 , 如今都住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區, 擁槍沒必要嘛 ,  還半自動多發來福槍 , 厚 ~ 怎麼會讓人玩這麼大的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8 04:08 回覆:
NRA 惨案一週後頭目出來發言,內容不論,一看臉就知道唯利是圖,毫無人性。

金權關係太強,政商勾結太深,NRA 是美國最大的問題之一。類似問題還有美國和以色列,猶太人、華爾街等。

公理正義非商非政,無錢無權,在此情況下勢必被擺放在一邊,事有必然卻毫無道理。

That's why 公理正義的維護只有靠妳我這些“個人小散戶”。大是大非要顧,小是小非也馬虎不得;兼善天下、除惡務盡一點都不矯情。人人都善盡自己本份的話,所謂海晏河清不但在臺灣可能,在美國可能,在全世界都有可能。

想濟弱扶傾先得善善惡惡,個人人格特質裡沒正直、勇敢兩項是不行的。勇敢比正直重要,因為我發現許多人正直沒問題,需要行動的時候勇氣缺缺,退縮的藉口一大堆。

Hunter 老兄我看正直勇敢沒甚麼問題,只是腦袋裡太多事理釐不清楚,一桶漿糊多年下來積重難返,遂逐漸變成紅脖子,非常可惜。從小處著手,譬如聽到人家説:“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時一定要想:“How's so?這樣對嗎”?跟壞人同流合汙時千萬別心想:“老子不是都説,合其光、同其塵嗎?我這又有何不可”?總之思想正確、信念堅定不會錯,怕的是甚麼叫“正確”沒搞清楚,信念堅定到不該去的地方。

盹姐明鑒,小衲有甚多理想,針砭時弊匡正人心只是其中之一。有時話説太多就有人看不順眼跳出來咆哮,動手去做時親朋好友也常期期以為不可。“俠”字也者,一個“人”大家“夾”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anoia 甚麼意思?
2012/12/27 06:34

Paranoid 的人患的病是 Paranoia。我英翻中不太行,試試:

Paranoia 是一種精神狀況,俱備以下特徵:被迫害妄想、無端妒嫉他人、誇張的自大、通常成群結社。可能是一種因藥癮起之慢性人格異常,更嚴重者則屬與現實脫節之精神分裂患者。

無事實根據或正當理由,懷疑並不信任他人或其行為。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2 cents
2012/12/25 11:17
小建議

1,改變只允許UDN 成員回應

2。刪了那個混蛋 回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6 20:24 回覆:
是,已改 criteria。

原先允許任何人回應旨在一視同仁,因非人人都有 UDN account。可惜就是有人因心理陰暗總愛躲在隱晦處開槍放砲,利用這種“反正你不知我是誰”的條件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光明正大”對這種人而言一來不重要,二來做不到,第三自己也不以為恥。他們不知道的是,在自己內心深處濳意識裡已經自承錯誤,理不直氣不壯,發而在外的行為有如身體語言,一再告訴大家:“別看我兇巴巴的,其實我是錯的,我的話沒道理,所以我見不得人,你們別把我當回事”。

當然像這位仁兄確實是原先就沒 account,被逼後臨時加入。可加入時連網名也要辱我一把,可見其人之鄙劣。我可以搞一個人到羞憤交加,用的都是他自己給的材料,但我絕不侮辱人家。老兄有所不知的是,人只要一辱罵別人就開始輸了,而且罵得越兇輸得越大,話越不堪敗得越惨。這絕不是甚麼形而上的抽象概念,而是事實每每如此。想挑戰?正常。想贏人家?自然。一開戰就自己打自己?這像話嗎?

老兄倒是不經意透露了些自己思想觀念的成因(原先我還以為他以前曾在某處被我宰過):

“主流(政、商、金融、高科技)的恐懼、歧視、暴力等因素。。。”

Well 在美國這種半下流社會份子甚多,幾千萬總有。他們的特色可以用一些字眼來形容:文化不高、學識淺薄、水準低下、妒恨主流(see,已經承認自己“不入流”)、自以為義、睚眦必報、憤世疾俗、怨天尤人。

因能力低下所以凡事恐懼(害怕外地人,害怕新科技,害怕有財、有勢、有能、有力的人,因為自己“一無所有”)。因自卑所以老覺別人在歧視(臺灣夜市裡那種 “~ 林娘!看啥嘵?” 者可以説明一切)。因無計可施只好耍槍弄刀耀武揚威,然而內心的不安全感總揮之不去,所以開口閉口別人暴力,自己都愛好和平。

唉,這種人不是只美國才有(叫 Redneck — 紅脖子,沒錯就是“臉紅脖子粗”的紅脖子),全世界都有。紅脖子的特點是“被迫害妄想症”,加點 paranoia。Paranoia 這個字很難翻,直接列出如下:

a mental condition characterized by delusions of persecution, unwarranted jealousy, or exaggerated self-importance, typically elaborated into an organized system. It may be an aspect of chr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 of drug abuse, or of a serious condition such as schizophrenia in which the person loses touch with reality.• suspicion and mistrust of people or their actions without evidence or justification.

Hunter 此時或許極欲辯白説:“我才不是這樣!”可惜已無機會了。我給過他多少機會?他自己搞砸了不是嗎?

部落格是半娛樂性質的半公共場域,禮貌沒那麼重要。我從不以為來客該多謙恭有禮,自己去人家的格也不會“您”這“您”那的,但“不得無禮”是必須的。再來就是“有理” — 這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之於版主倒無所謂 — 你不“理人”,人不理你,“大家好,我這人沒甚麼道理,請別把我當回事”而已。

Hunter 老兄的挫折感此刻也許又更深了。Redneck 很少“改邪歸正”的,寧不其然乎?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lfnut
2012/12/24 13:18

你这篇是标准的“不知所云”啊。。。这和你一贯的“中华民国死忠”的态度是一样的。

我看你的思想是僵了, 可惜啊你看气来還不到50岁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14:50 回覆:

看來你沒看電視,我只是把即時新聞轉播一下而已;你能講講我對槍械的核心思想嗎?我可還沒表甚麼態喔。

我知道你是上帝的信徒,we've been in decent greement until I revealed myself as an atheist,可見上帝左右你的思想,而我則全然操之在我。今天如果我也跟你來個哈利路雅,你的 comment 就會大不相同,不管你擁槍或反槍。Luke, like it or not,看來我對你的瞭解比你對我還多呢。

Please try to confine your religious thoughts。擁槍反槍跟上帝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我明天受洗你怎辦?

如果我這篇不知所云,你們在幹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6 20:06 回覆:

一貫中華民國怎麼了?礙著你啦?我得一貫那國才如你意?

我的思想僵硬?有沒有比天天對空氣猛喊“主啊主啊”,啥個主連影子也沒有還不死心連喊兩千年來得僵?

與其直接批判我的人“你如何你怎樣”,何如來點能使人信服的講法?因為如何如何,所以你的“中華民國”叫死忠;因為怎樣怎樣,所以你“思想僵硬”,這樣會不會比較 make sense?

聖經裡“主”的兒子好像也沒教人跳過道理直接説人“你就是怎樣怎樣”。Cheap shot never gain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till here! Still here! GG?...so fun to play with GG, SO FUN...
2012/12/24 12:33
Here I come.... Create an account only for you, for you, GG.....shoot it, GG, shoot it. Your daddy serve you from now on. Don't be shy....don't hiding.... U have nowhere to run..... BE READY....bommmmmb....HAHAHAHA?....Show me your APPLEs, stupid dickhead.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12:56 回覆:

用你 UDN 的真名回來“好好駁我”。

繼續來亂你用甚麼名字都沒用。列入黑名單。

你喜歡以力服人是不是?那麼你得先明白力的本質。你的槍有的是暴力,你的人連暴力都沒有,只有“欲振乏力”。明白力的本質後還得有實力,你的力才有可能服人。

如果你不是喜歡以力服人的人你得學習“理”。大老粗現階段看起來不太可能。


Hunter
I'm still waiting. GG
2012/12/24 09:58
Why get quiet so long? Come on come on....shoot it shoot it. Stupid.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10:38 回覆:
看來你自取其辱也取得夠多了,連我都看不下去,再戲耍你有失厚道。現在把像你這種不敢以真面目示人者摒擋在外,算我看在你打字辛苦的份上幫你一個忙,讓你有個下臺階,我不為已甚。希望你冷靜下來後想通有志未必竟成、無理非敗不可的道理。

你當然可以反駁我的文,可是你欠自己一個答覆:“既然我要反駁,幹嘛我不一開始就認真、好好駁,搞那些咆哮悻罵幹甚麼?到頭來弄得自己裡外不是人,還老羞成怒!我昨晚吃甚麼吃撐了”?

你回去沈澱沈澱後如果還有興趣,用你 UDN 的真名回來好好駁我,我會假裝不知道你是誰誠懇接待你,讓你暢所欲言。若是心態仍無法回正那就不必了,道理講得既專且精我是有可能會被你駁倒,來亂來罵的話你的勝算絕對是零。我願意算你領教過,是男子漢大丈夫就要識時務,別一再 make a fool of yourself。我話就説到此。

Hunter
奉陪。。誰怕誰。。準備轟G虫到明年
2012/12/24 09:43

GN/GN貓狗行徑。   肖小流氓一族

你媽屁眼拉出你這雜種。 丟盡歹丸郎面子

誇大虛偽叫囂。  那家動物園跑出來猩猩

蘋果動物園出產。   下一波唬爛特產

欠揍猩猩。   滾回糞坑。 吃屎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7 06:17 回覆:

黃帝內經曰:

怒起心上驚爆肝,

惡生膽邊恐傷脾,

氣壅六腑害癆肺,

血塞五臟人起乩。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這群擁槍自重的民眾
2012/12/24 08:58

呵呵!

NRA的總裁, 一開口, 就鬧笑話. 要求: 學校全面進駐武裝警察!

他是想要幫倒忙嗎?

美國這群擁槍自重的民眾, 可也是很不理性: 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09:40 回覆:

擁槍自重者如果捫心自問,嚴肅地問自己幾個重要問題並誠實答覆的話,就會發現自己擁槍的理由並不充分。

我也不以為擁槍者都像來亂的這個 hunter 那樣 paranoiac,但他們的自私自利極其明顯,尤其以無正當理由又非搞一把攻擊性步槍不可的人為然。

從任何角度來看都屬病態。


Hunter
。。風度。。
2012/12/24 08:37

吾人不愛長篇大論,奌到重點就好。但對此篇美擁槍文化,企未發表看法,也是有點怪怪,所以再回頭最最最後一次留言。。。。

我與Michael Moore的Bowling for Columbine裏的觀點大體一致。槍支氾濫不是美國社會槍枝屠殺層出不窮的唯一原因。美國文化中從開國以來,主流(政、商、金融、高科技)的恐懼、歧視、暴力等因素結合槍支氾濫才是主因。而掌握錢權的政商主流精英利用並助長這種文化更是『功不可沒』。

望GN理性回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09:15 回覆:
無洞硬鑽,有路不逃,

風度來了,還忒好笑。

悔不當初,卯上高衲,

事到如今,如何是好?

誰教我要,躲在暗處?

帖發難收,刪也不掉!

耍壞不成,裝孬難搞,

媽快救我,孩兒不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