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髪姐與恩客的書劍情仇
2011/03/29 04:55:06瀏覽11252|回應21|推薦135

「喂,該理頭髪了」,魚醬有天望我看了看説。

説真的我實在不喜歡理髪,而且從小如此,無法改變。

出國後就沒上過理髪院。當然不是從此不理髪,而是學生時代為了省錢,全家由魚醬一手操刀修剪而就。

孰料爾後變成慣例,本衲此頭概由某人操刀,多年來約定俗成,從無例外。

她拿剪刀、梳子,我凖備圍巾、刮鬍刀等等。

「這次可不可以上面修短一點?我不喜歡頂上太長,梳到左邊變成一團,像雷根那樣一邊大一邊小」,我謹慎的 plea。

「我不會剪那種頭,不喜歡你去外面找別人理」,魚醬趾高氣昂的説,剪子丟到一旁。

開甚麼玩笑?本衲生來威武不能屈,豈有可能自己一個頭讓妳這髪姐予取予求?

我扯下圍巾,不甘示弱地攤牌:「大不了不剪,這頭到底還是我的」!

「不想一邊大一邊小自己先把頭形長好一點」!髪姐利口便給。

過了一晚兩人都知道我這髪是理定的了。

第二天~~

「你想理的時候跟我講」,魚醬篤定的説。

「*妳*想理的時候*才*跟我講」,我更篤定。

過了不久,她在後院凖備剪子、染髪劑,我則自動自發的搬椅子,圍圍巾
「傳統」上理髪一定在後院,並且選大太陽的晴天,在涼蓬下。因為理下來的頭髪才好處理,還有不會把屋裡搞髒。

「我想剪像馬英九那樣」,我做最後掙扎。

「馬英九怎樣」?

「我想要上面均勻平整,不要像雷根那樣一邊高一邊低」,我理性地解釋説。

「你要像馬英九得先長個像他的頭。我幫你剪的兩邊一樣長,它自己要一邊高一邊低,誰也沒辦法」,換魚醬不示弱。

「上面剪短一點就可以」。

「上面再短下去你就變蘇貞昌」。

「唉,不要錢有不要錢的缺點」,我感傷的説。

「怎樣?我就是這三流技術。你要雷根還是蘇貞昌」?

「雷根」,我小聲説。

正是:「三流技術一流頭,省錢一時誤千秋,雷根乍變蘇貞昌,何日方成馬英九

開始理了。魚醬右手持剪,左手拿梳子,一梳、一夾、手起髪落,倒是俐落得很。

這種時候絕對不宜多做爭辯。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也。

我望了望天邊的雲朶,閉上眼睛,暗地裡猬歎著「何昔日之白雲,成今日之蒼狗

魚醬不是省油的燈,看出我「心逆而險」,開始講説 UDN 有個誰誰寫篇文 about 他老婆的剪刀手,像電影「愛德華剪刀手」,既會修花剪草,又能理髪做頭,如何了得云云。

這鐵定是威脅恐嚇!好端端剃著頭幹嘛扯「愛德華剪刀手」?

威武不能屈的人格特質再次蠢蠢欲動。我説:「妳不是剪刀手,妳是劊子手」。

「我為甚麼劊子手」?魚醬劍眉一挑,東廠性格呼之欲出。

「呃... 妳做的菜好吃,所以是筷子手」,我決定暫時不想「威武不能屈」。

魚醬臉上似笑非笑,不置可否,眉宇間頗有不怒自威貌。

為了岔開話題,我開始描述我倆如何一個像髪姐,一個是恩客,之間有太多恩怨情仇。

更正確的説,我是秀才,讀書的;她是髪姐,持刀的,我們的「理髪記」可以算是一本「書劍恩仇錄」。

理著理著我密切注意她在我頭頂上左、右兩邊各花多少時間,之後斷定她比較「喜歡」剪左邊,右邊花的時間較少,因此才會一邊高一邊低,造成我有名的「雷根頭」。

當然某人一定是堅決否認的。

越來越著急,伸手抓一抓。咦,説也奇怪,還真的沒有一邊長一邊短耶!怎麼説呢?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理完後照鏡子再議不遲。

染髪了。魚醬學過畫畫,為我將微白的兩鬢染黑是她最喜歡的事情。用一個紙盤,將兩管染劑擠出,找一隻舊牙刷調勻,之後就可以開始刷了。

魚醬小心翼翼地輕輕刷著,像張大千渲染水墨,筆觸間匠心獨運。我感覺兩頰各一朶黑雲,越染越大,像戴耳機。

沒關係,洗個幾天後就掉,期間儘量正臉對人就好。

從張大千想起,感覺著微冷、膏狀的染髪劑,不禁想到油畫,高更、梵谷... 梵谷?梵谷!我... 我的耳朶還在嗎?!

伸手摸摸,幸好還在。有點餘悸猶存的感覺,兩腿開始不自主的抖起來。

「抖甚麼」?

「哦,沒甚麼,有點冷」,我解釋説。

「冷?就是發冷的冷嗎」?錦衣衛來了。

「發冷」是土話,「狼狽」的意思。「發冷狗」就是得了虐疾,發作時狼狽的抖個不停的狗。

啊,要不是今天我的項上人頭在妳手裡,本衲何等英熊,豈有可能受此婦人之辱!

也罷,隨它去!大不了毛髪而已,whats the fuss?

魚醬將染劑用到快完,顯然非常滿意自己的「畫作」,口中不時發出得意的讚歎聲。

真好,就快結束了。我這一年四次的理髪 ordeal 即將告終。

冷不防間一張紙盤蓋住頭頂,怎麼著?居然在我頭上大辣辣的抹將起來!

怎麼回事啊?剛才不是還小心翼翼的嗎?

「還剩一點,不要浪費」,魚醬在我頭頂抹紙盤邊解釋説。


唉~~,聖牛啊!正是:

白雲千載空悠悠,而今發冷成蒼狗,十年一覺帥哥夢,英雄氣短雷根頭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50297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毛
2017/07/04 21:06

以前居美時,也是由妻子操刀剪髮,一年四次,每次幾乎都會吵架,原因不外剪子不剪髮,改而拔髮,痛苦非常,不然就是老婆的手將我的尊頭擺來弄去,搞成奇形怪狀。

來緬時,沒帶工具,只好去外頭給人剪。折合美金才四毛錢,自此不必吵架了。


千水/NY
令人喷飯的好文
2011/07/17 07:58

初次來訪(有幸從Empty Traveler那兒發现您的格),您的文采和幽默,令人激賞叫好。

我也试過操刀,爲另一半整髪,大约两人EQ一般低,结果引起口角,冷戰好幾天。现在我們家的理髪剪刀,寂寞地躺在抽屉角落,和我們一起慢慢變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7-19 02:45 回覆:
千水好說。理髪事大,不可不慎。像現在,我心知肚明某人一定在想方設法地又要弄我頭髪,或者說要我弄頭髪,因為開始有點難看了。
為甚麼躊躇呢?因為某人若想親自動手就得照我的意思 — 要求是妳提的,term 得照我的。若想叫我出去給人剪又得看我願不願意,總不能像牽隻狗上寵物理容院似的,一拉就走。
若是左右爲難就得忍受我的“難看”。我是毫無所謂的,非常能拗。
不早說過的嗎?“這頭,好歹還是我的”。
不只此頭,這種事的哲理邏輯對我而言太簡單了,完全不假思索就知道主控權 100% 在我手裡。
以爲能左右別人項上人頭者是自己沒搞清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7 16:58
謝謝您分享這篇文章~~推推唷!!   中信房屋 花蓮旅遊 花蓮民宿 網站設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30 22:10 回覆:
感激唷!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心得
2011/04/18 06:41
雖然對頂上的事還沒想出個所以然,但看本文讓我感到收穫最大的一點是衲兄[我謹慎的plea]這句,尤其其句型很重要,必要先說[可不可]一類的話,接著才能說我喜歡或不喜歡與個人偏好有關的話,這也是小弟婚後幾年的感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9 07:28 回覆:
不能正經有不弟,乖巧聰明解人意,委屈求全但在己,凡事好辦一個 plea。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終下不了決心
2011/04/16 18:56
我當爸爸前那股果斷完全不見,在上海理了第一次頭髮後其實便想日後自個兒用電刮鬍刀修修剪剪,但就下不了決心,想說究竟是忍一下賭一把看看留長後能長怎樣,還是立馬用電刮鬍刀來個痛快...這一婆婆媽媽起來,就惱人的像把玩古玩似的。。。。唉~
依衲兄的比喻來看,我目前偏向留出一頭飄逸亂髮,因為那個什麼光頭有國際觀那句,我怎看都覺得是衲兄看到蘇貞昌與李光耀餐敍新聞的有感而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7 02:16 回覆:
一頭飄逸亂髪也得有個好的開始,光頭就是革面洗心的證明。草菇、蘑菇、香菇頭絕對留不出 Hector 和 Achilles 的披頭散髪,倒有可能變成從前爆炸頭時代的 Whitney Houston。
還有光頭和禿頭完全不同。禿頭的頭皮是死的,像乾涸的壙野,一望即知其不毛;前者的頭皮是活的,像漂亮的果嶺,狀況良好、生氣蓬勃,人人都知道前途無量。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古與現代 亂髮和禿驢
2011/04/16 17:34

衲兄所指 ......莫非是此二人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7 02:04 回覆:
古今中外如一轍,想 MAN 就得有原則,酷勁十足 Imhotep,最是犀利乞丐哥。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根頭我還開心點
2011/04/16 06:59
我兒子給理的像小草菇,至於我。。。唉,甭提了,我想自己拿電刮鬍刀理個光頭算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6 08:32 回覆:
首先,讓我們誰也別假裝不知道不弟你一直以來是 UDN 最 man 的“仔”。其次,讓我們承認,最 man 的男人只有兩種最佳髪型:披頭散髪或一個大光頭。
披頭散髪是復古風,大光頭是現代化、有國際觀。
其他甚麼馬英九頭、雷根頭、蘇貞昌頭,都是不得已,隨緣式的髪型。
看過“十月圍城”裡那個以一敵百的壯士嗎?他留的就是“披頭散髪”頭。
“Troy”裡的 Brad Pitt,還有 Hector,他們留的也都是“披頭散髪”頭。
肌肉猛男一般留的都是光頭。
Whatever 你現在的髪型,千萬別留個 Wujimaki 頭,也就是“豬哥亮”的那種包包頭,不入流、莫名其妙、噁心加三級。
記得阿諾.史瓦辛格(謝天謝弟,他總算從加州州府下臺了)在“野蠻人科南”一片裡以撿來的寶劍斬斷錮在腿上的鐵圈嗎?他身上穿的是甚麼衣服?沒人記得吧?
壯士一身怒張的肌肉是不需要任何衣物的。
猛男那裡需要頭髪?理光吧!有事我負責。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正為頭髮發愁
2011/04/16 06:07
我和兒子在上海各理了一次頭髮,不只我們父子倆自己不滿意,老婆也看不下去,但...老婆就是不肯幫我理。還是衲嫂賢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6 06:52 回覆:
不弟也拿到一個雷根頭嗎?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球會友
2011/04/14 03:01
唉!那種延遲release的打法,台灣叫〝用甩的〞,需要很好的眼手配合。前一陣子,常在啟寶跟一些飛幻象的飛官打球,每個視力都2.0,甩起來又直又遠。視力0.1的歐吉桑,只能靠熊腰虎背,努力hit遠一點罷了。對了,你那個左膝的問題,以前我也很嚴重,如果右腰也酸痛的話,可能同一病灶。後來聽教練的話,擊球時,兩腳距離縮小,改為高揮桿,現在好多了。老虎跟費德勒一樣,真正的天王,只有他們自己打敗自己時,別人才有機會。golf 是 mind game。打完一洞忘一洞,才能打好,患得患失,則一定失。說半天,還是老話一句:知易行難。有空再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4 04:22 回覆:
內行話,有見地。
延遲 release 的打法,我以為關鍵在腰。自己可試試,定態下故意誇張的將腰部正面扭向目標,此時若將杆頭放在球的位置,則雙手要落後杆頭非常困難,勢必領先在前。同理,定態下故意誇張的將腰部正面扭向目標的反方向,即將腰向右轉(當然,沒有人這樣打球的),此時若將杆頭放在球的位置,則雙手要領先杆頭非常困難,勢必落在球位置之後。
可見手部若欲領先杆頭,身體一定要先轉過去。許多人身體側向“移”過去(shift)的動作做得很大,但“轉”過去(rotate)的動作做很小、也太遲。
跆拳道裡的傳統旋踢道理完全相同。起腳時小腿收縮緊繃,腳背打直。整個人的正面(腰部)率先轉向對方,大腿(相當於揮杆時的上臂)隨後跟上來時人已經轉到原來的背面,膝部對敵時小腿(相當於揮杆時的杆身)還保持緊繃的收縮狀態(有如保持右腕的 cocking),最後一瞬間才彈出,以腳掌背(相當於揮杆時的杆頭)攻擊對手頭部(相當於球)。
身體的旋轉(欺身而上)+ 大腿的力距 + 小腿的彈踢,照這一、二、三的順序一氣呵成,135 磅的李小龍也可以把一個人踢飛出去。
而畫出來的圓並非面積越大就越好,因為人腿不是棍子,是有兩節的。同樣,揮杆時也有兩節,一節是繃直的雙臂,另一節是杆身。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言歸正傳了吧!
2011/04/13 16:33
評一下今年的 Master,比較有營養。期待中。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4-13 22:40 回覆:
南非名將夏爾以黑馬之姿迎頭趕上前面領先者,非常了不起。尤其最後四洞全部拿博蒂更屬難能可貴。據説他只有 140 磅重,卻能打出過於常人的距離,可見身高、體重不是力道的全部來源,怎樣正確擊球,impact 時雙手領先在左,頭部留在後面,將全身 power 集中在一點,並完美 release 才是正辦。
兩個澳洲名將 — 傑森和亞當斯四天下來可圈可點,一時各領風騷,可惜冠軍只能有一人,遂使英雄氣短,令人浩歎。
講到這個,不由讓人同情第三天末領先的少年英雄若瑞.麥可羅。他在第四天大崩潰打出八十杆,痛失原先在望的綠夾克,教人心疼。這場比賽完後我想他得去看心理醫生療傷。他的痛楚我無法想像。
凖備奪取第五件綠夾克的老虎.伍茲表現沈穩,尤以第二天的六隻博蒂最讓人津津樂道。相較於他離婚後的殘敗、破功,現在的老虎表現已經有所不同,可謂正在逐步走出婚變的陰影中。名將不論大小、老少,個個都有可能一時出類拔粹,在此項世界頂尖的賽事裡一鳴驚人,但要説真正高球王,乃至王中之王,還是非老虎莫屬,台客以為如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