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代郭冠英答問
2009/06/25 15:58:44瀏覽2043|回應13|推薦91

今天六月二十四。上午開車上班途中收聽調幅96.1臺,以及晚間本地第八電視臺 KTSF 訪問因「高級外省人」事件去職的,前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派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新聞組組長郭冠英。

郭冠英號稱郭才子,文筆很好,口才一般。講起話來和普通人差不多,不像受過任何特別訓練。

郭才子前此一言賈禍的一些風風雨雨,大家料已耳熟能詳,不勞贅述。今天的兩場訪談,尤其是回答叩應電話時發言的內容,很有幾句確實可圈可點。另有一些回答則不盡理想,想係話說得太快,事先準備又不太充分,加上生性天真、率直敢言使然。

我早上在開車,晚上打不進去,沒有機會發問,權且在自己的部落格代郭冠英答問,自說自話一番。本周末在苗必達市有「貝魯特大飯店」之稱的 Embassy Suites Hotel 演講會,我會去聽。

***   ***   ***

「你這麼不喜歡臺灣,為什麼不搬回中國去住?」一個女的打進來說。

「我沒有不喜歡臺灣,只是不喜歡臺灣裡的某些人。愛臺灣不等於愛這種人。況且我是住在中國沒錯啊!不然妳以為臺灣屬於什麼國?」

「‧‧‧」

「臺灣是一個省,不是一個國。那一國的省?中國的省。什麼是中國?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不然妳的中國是那一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喔?妳是該國的公民嗎?為什麼盜用我國的國號?」

「大陸是大陸,臺灣是臺灣‧‧‧」

「大陸和臺灣同屬中國─中華民國,我們的憲法裡寫的清清楚楚,只是因為中共竊據大陸,使我們現今治權不達及於大陸,受限在臺澎金馬,也就是臺灣和福建二省,如此而已。」

「唉‧‧‧」

「妳唉?我才唉咧!」

***   ***   ***

「雖然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你身為中華民國公職人員,派駐在外,發表辱臺言論,恰當嗎?」

「愛不愛臺、辱不辱臺不是你說了算。我也許因為憤怒而侮辱了某些人,可是『愛臺』是什麼?『辱臺』又是什麼?我確曾自稱高級外省人沒錯,可我也沒罵誰低級啊?如果有人硬要說我這是罵別人低級,那是他的自由,與我無關。再說,我以私人身份范蘭欽發表個人言論,是在憲法保障下的自由行為,公私無涉,有何不可?又不是我首先將范蘭欽和我郭冠英扯在一起的!我先是個自然人,再來是中華民國國民,最後才是駐外公務員。更何況我為文發言的內容也沒有錯,只是有些人聽不下去。」

***   ***   ***

「可是你政治上不正確。」

「所以怎麼樣?在臺灣就只有民進黨徒分化族群、毀憲亂紀、兇狠暴力、公然鼓吹臺獨、推翻中華民國的自由,沒有我這種人倡議和平、尊崇憲法、以筆代刀、動口不動手、暗中匿名保衛中華民國的自由嗎?」

***   ***   ***

「臺灣是一個受過重傷的地方,我們須要療傷止痛,不要在傷口撒鹽。」

「話是講得好聽,道理上也站得住腳,問題是民進黨和深綠一幫,有這麼想嗎?有這樣做嗎?是他們在好話說盡、壞事幹絕;是他們在挑撥族群、分化國家;是他們在欺騙人民、貪贓枉法。不要在傷口撒鹽,誰弄出來的傷口?又是誰在撒鹽?」

***   ***   ***

「今天是你主動要求上電視,還是電臺要求訪問你?你這半小時的訪談我要錄影存證,作為將來到新聞局查證的證據。」

「證據?證明什麼?」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0755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ttp://blog.udn.com/jun5238/4073864#reply_list
2010/06/01 02:07
馮京和馬涼
2010/06/01 02:06

『有一批真的窮兇極惡的惡狗,上窮碧落下黃泉,非咬死人不可。台灣的言論自由,是最最不入流的等級! 』

版主此言似是而非。前面那句不正是言論自由嗎?言論自由不是只有甲能咬乙,乙不可以咬甲。要嘛誰都不准咬人,要嘛誰都可以咬誰,兩種言論自由其中選一你喜歡那一種?

所以這和「台灣的言論自由」有什麼關係?

你的話讓我想起在美國被黑人欺負的大陸留學生,在電視記者訪問時哭訴:「美國不是人權第一嗎?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

對不起,你只是被黑人欺負,是社會暴力事件,和美國的人權政策無關。

臺灣自由民主多年,首善之都的臺北為什麼交通這麼混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ttp://blog.udn.com/jun5238/4073864?raid=3383042#rep3383042
2010/06/01 01:56
匪 etc
2010/05/30 01:30

我就稱對岸為匪,也不見天打雷霹。「流亡政府」誰愛叫誰叫,who cares?蔡英文不就叫了嗎?也不見天打雷霹。至於兩岸是否在「談戀愛你儂我儂」,這是一種 expression,中華民國自由民主,誰喜歡這麼說都沒關係,不會天打雷霹。

要認真的話,發言必須符合事實;不想認真的話,大家隨意,比口才或口水皆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郭冠英 or 范蘭欽
2010/05/30 01:37

當初寫此文是因見他來美哭訴自己境遇,甚覺無辜心生憐憫,時間一久方覺知人知面不知心,現在的看法是他活該。

一個不認同自己國家的人不值得同情,不管你在那個「營」都一樣。可憐?Maybe,無辜?Not quit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郭冠英是怎麼樣的人?
2010/05/29 02:37
2010/05/29 02:36

范蘭欽在他的文章「活路不在外交」

http://blog.udn.com/gocrane/3895208

裡劈頭這句:「中美洲國家厄瓜多爾與我國談水壩貸款,想敲詐不成,又威脅要與台灣建交。」

清楚的告訴我們范蘭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不是中華民國公民,也不是臺灣人。

喔!對了,他有個分身叫郭冠英是吧?我記得郭冠英事實上是中華民國公民沒錯,敢情郭老「身在曹營心在漢」,分個范蘭欽出來「附匪」一番,過過乾癮?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值得討論
2009/06/29 12:08

其實這種極端藍、極端綠的言論,都是社會的變態,而非常態;所以,其實根本不值得討論,因為就算討論也不討論不出結果。大溪小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9 16:11 回覆:

是的,你說的沒錯,所以這裡沒有人討論藍綠,只有是非。

我們不要因為厭惡藍綠紛爭,就不作是非之辨。

不要因為意識形態極度分歧,就罔顧司法憲政。

舉幾個例子:

臺灣是一個省,不是一個國』,這是事實。

大陸和臺灣同屬中國─中華民國』,這是憲法。

愛臺灣不等於愛這種人』,這個合理。我喜歡夜市,不喜歡那裡的小流氓,可以吧?

我先是個自然人,再來是中華民國國民,最後才是駐外公務員』,這是事情的正道正理。我不相信有誰會說,『我先是個駐外公務員,再來是中華民國國民,最後才是個自然人』。

民進黨徒分化族群、毀憲亂紀、兇狠暴力、公然鼓吹臺獨、推翻中華民國』,這是他們的「工作」,天天上電視、報紙,根本,是「舊聞」不是新聞。

藍綠在那裡,請問?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源來
2009/06/29 09:49

秋玲的父親和秋玲說得好:追源念祖,愛上中華優厚文化。SCFtw2 悟得切:自然界的召喚,領略古人心思,乃有"文化故國"之思,且心懷自然的寬敞就有"世界人"的心。Golf Nut 點出"自然人",真極了!我也深信人得自然的啓發來培育人生的追尋和品味是至尚。

我的父母是民38年逃難到香港的。Golf Nut 您呢?有點好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9 16:56 回覆:
我遠祖數百年前自陜西范陽遷徙至廣東梅縣,清朝時渡海東來,我想我是來臺第五~七世。漳潮汕閔人大舉來臺之前我們已定居在此。我們自稱臺灣人,我們講的客語就是臺灣話。福佬人來後一下子就把「臺灣人」和「臺灣話」的專利奪走。人多勢眾,後來居上,乞丐趕廟公的鴨霸心態而已,沒什麼義正詞嚴的道理。什麼臺灣話、臺灣人?根本是閔南話、福佬人!

十幾年前我在半月灣「柱點」碼頭放船出海,天快黑時在十幾浬的外海引擎忽然死掉。最後拖我回港的是一艘叫"World Citizen"的帆船。我非常感激,也很感動。人家泱泱美國的上流社會公民,大可以說:「我是白人,你是有色人種。」,或「我是美國人,你是什麼人?」。沒有,他把自己﹝最寶貴的﹞船命名為「世界公民」,表達的意思是:我們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自然人,我們沒有分別,我們都一樣,大家平等,千萬不要分你是什麼人、我是什麼人。

因此沒有人問我:「你吃我們美國米,喝我們美國水,為什麼講不好我們的美國話?」、「你愛不愛美國?」、「厚,你賣美!」。

相較之下你才知道民進黨意識形態掛帥的主張有多落伍、變態、可惡。

佛家講,人的「分別心」也是一種惡。總想把自己周遭的人分得一清二楚,是自己潛意識裡「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不正常心理在作祟,不是什麼高尚的情操或美德。另一個可能原因是自卑感,對自己沒信心,老怕被別人欺負、侮辱、虐待。「你跟我最好一模一樣,那我就安心了;否則我得提防點,免得被你害,吃個大虧!」

千百年來深埋在基因裡的,一切的一切都只為茍活於世間,沒有理性、沒有思想、沒有人文關懷、只有弱肉強食,的動物本能在潛意識裡蠢蠢欲動,如此而已。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衹恨毛主覡 ^_^
2009/06/28 21:51

"「愛這塊土,恨這些人」可能不是郭冠英的專利。正常人如你我或亦無可倖免。" --- 我不恨這些人。有時會氣,但不恨。氣是情緒,恨是情感,是長期持續的定向的情緒。我很軟,我沒有恨人的天賦,但是我恨毛主覡。 ^_^

許多人(包括我)相信馬英九不會干預專業行政裁斷的職權。官員測上級之意行事則是古今中外常態。

又,馬英九是臺大法律系。

-------------------------------------------------------

2006/05/23 23:21

SCF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更是世界人。------ SCF的父親與母親都在民國三十七年間(不是在民國三十八年逃難)分別與自己的幾個同學一起到臺灣“謀職”,後來回不去了,在臺灣上無片瓦下無寸土,孤身無家,------ SCF生於屏東,長於雲林虎尾,虎尾是SCF的故鄉,是SCF永遠的美好的回憶。SCF上大學的時候有遊徜山林的機會,教授帶著我們走進山中舊識農居,SCF突然領略到古人在詩文筆記中所自然流露的真實的人際生存狀態,SCF從此對臺灣這整個地方有家的感覺。SCF的(中國)文史功力來自SCF的天賦,SCF上初中就愛讀傳記文學和文星的書。至於“文化故國”的今與昔,那個『蒼茫古木連窮巷』『敢有歌吟動地哀』的地方,SCF自己一個人拖著行李作8字形巡遊甚至深入山區大概是十六年前的事了。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9 06:54 回覆:

文史天賦有功力

虎尾宅男好樣的

農林山水長記憶

愛鄉愛土愛地皮

真情流露存人際

文化故國今勝昔

不恨乩獞祇生氣

餘恨獨衷毛主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9 17:05 回覆:

And this is why:

本衲文史功力低,

論古道今鐵輸你,

心念電轉發奇想,

不如 P M P M P。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通讀那一整欄中我的帖子
2009/06/28 00:27

.

引用文章郭冠英應該拿到退休金

2009/05/19 13:05

.

郭冠英這篇新"表白"有一點做作。

不甘心是很明顯的,應該是兩眼望著退休金的結果。

換個角度看,這篇文字真實地顯示了他對此土此民愛恨交雜的心情。很扭曲。

這是個正常的好人,不過跟很多臺獨人士一樣,一碰統獨就會起乩,就聖靈充滿頭腦發熱,世上衹有中國好(或者臺灣好)。 ^_^

他應該拿到退休金,然後最好去給張學良守墓。這兩個人好像有一點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8 06:58 回覆:

「他對此土此民愛恨交雜的心情」讓他說出「臺灣是鬼島」這樣的話。這是他天真率直、口無遮攔的性格帶來的必然苦果。

之後「臺獨人士就起乩,就聖靈充滿頭腦發熱」地痛加撻伐,也是想當然爾。

「愛這塊土,恨這些人」可能不是郭冠英的專利。正常人如你我或亦無可倖免。

他若心有未甘,我會同情。退休金之於任何公務員都不是小事,但我以為他的格局是大於退休金的。歸根究底,「我的政治不正確」竟然可以抹煞「我的愛國赤誠」和「我的一生貢獻」,孰可忍,孰不可忍?

我幾乎確定他會被「平反」。馬英九即便學的是政治,法律上也得回答「Exactly 郭某倒底犯了什麼罪?」這樣一個問題。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族 - 與有榮焉
2009/06/27 18:19

我不是綠也不是藍  但是從小我爸告訴我 雖然妳生在台灣 但是我們祖籍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龍溪縣

聽我爸的話沒錯  我開始注意在中國大陸我祖先住的地方  我開始學習研究跟祖先相關的中國歷代經典  我開始與有榮焉 愛上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美的文化 

我欣喜自己有中華民族的傳統血液 我感恩能生在台灣樂當台灣善良的老百姓  我討厭被政治瓜隔,硬性的劃分你我 

哈哈  我才不管別人想法如何  反正我也不認識哪個 我只想單純的在這塊土地生活 我只想奉獻自己小小的能力讓別人一齊優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8 06:36 回覆:

的是正確、正常、又正派的人生觀。「人」在「國」之上,「國」在「黨」之上,「黨」又在政治派系、意識型態之上。這道理許多人沒搞清楚,有些是真的不知,懵懵懂懂;其他則是別具用心,另有圖謀。

我們無論如何是「華人」,殆無疑義。至於是不是「中國人」,我看情況。局面操之在我,「中國」由我定義的時候,我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我是中國人。形勢比人強,「中國」不由我定義,而事與願違,「中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劫奪之時,我不是中國人。

有人問我:「你承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我必定先反問:「什麼是你所謂的中國?」要求問者先將問題的疑點做澄清,是合理與必要的。這一點我和郭冠英會有不同:我不一廂情願﹝咬定「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也不自暴自棄﹝拱手把「中國」白白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衲兄您想的太好啦
2009/06/26 10:42

您回答的確有條有理,但再有邏輯也難敵不講道理嘛~

我看很多事根本和政治國家民族無關,要嘛就為私利,要嘛就是盲從不講道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6-28 06:11 回覆:

正義不是邏輯,卻是真理。正義無敵,真理從不敗北。陳水扁以他不世出的奸詐狡猾,為什麼今天還是在牢裡長噓短嘆、噬臍莫及,就是因為真理所向披靡。

我一生至今所見一向如此,從無例外,沒有理由相信這道理會忽然不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