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穩得瓜事件始末
2009/04/28 10:44:09瀏覽2107|回應14|推薦66

「高大狂,这周末前你无论如何也得把艾玛的问题给搞好!」小老板一大早就過來說,口氣不善。小老板畢業於北京清華,人挺好的,本領高強,可是頭一次當經理,有點經驗不足,遇事內心慌張,外表強作鎮定。

「会的会的,我一定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你看,我都已経提着头干好几个礼拜了。」我內心鎮定,外表強作慌張地說。

“艾瑪”是我去年十一月返臺回美後開始寫的“驅動程式”,現在有五千多行,能在我們公司的兩塊板子上“跑”,還沒出版,在測試當中。最近艾瑪出了一個問題:它跑著跑著,不知怎地就無疾而終,掛了。屛幕上出現無數綠色符號,成千上萬條的從上往掉,和電影“駭客任務”一模一樣,最後畫面出現兩個大字:

系統崩盤!!!

還一閃一閃的,發出「啵、啵、啵」的聲音。

哦‧‧‧好吧,這情節是我想像的,其實沒那麼誇張。系統崩盤倒是真的,只是字體沒那麼大,也沒有聲音。板子一死,機器也就完了,網路交通立即中段,幾百萬用戶會馬上不通。

怎麼回事呢,找蟲找了兩三週了,能改的、該試的都做了,情況完全沒有好轉。小老板急壞了,上面天天追,下腳ㄅㄨㄣ鼓吹,頭家壞看面,公司錢在賠。這樣子怎能出版呢?大家去死算了!

“艾瑪驅動程式”處在上層所謂“使用者介面”和下層“網路系統韌體”之間。使用者介面是印度賊婆子“滿賊利”寫的,約一千行不到。系統韌體是和“網路微處理器”一起從另一家叫“穩得瓜”的公司來的。我的程式向使用者介面傳來的指令負責,依據“艾瑪條款”處理之後轉給穩得瓜的韌體,讓他們的網路微處理器去執行。

穩得瓜也搞不懂為什麼系統會崩盤,可是為了表示顧客至上,派了一個叫“馬可仕”的菜鳥應付我。我每次問這菜鳥一個問題,他就反問我五個問題來塞我的嘴。“滿賊利”去年底至今前後休了總共快一個月的假,回來後草草將使用者介面結束,現在沒事幹天天向小老板打小報告,數落我的罪狀。我那兒都沒去,每天夙夜匪懈地趕艾瑪,現在還得除這崩盤大蟲,同時對付馬可仕和滿賊利這對賊公婆的陰謀詭計。小老板耳根比劉備還軟,聽完滿賊利告的狀就過來逼我。我生不如死。

「咖啡嗎,先生?」我抬頭一看,是鎮滿。鎮滿是韓國人,家中老么,被滿賊利欺負得要死,恨她恨得牙齦癢到發炎。好吧,就和他喝杯咖啡,鬆弛一下也好。

「這發經愛嘶吼是一塊大便!」鎮滿人還沒坐下來就已經情緒激動:「某人應該及早將這個害群之馬解雇!」

「放輕鬆吧鎮滿,她遲早會惡有惡報的。」我說。這種印度人我見多了。人家存活環境條件惡劣,個個天生基因如此,你待怎地?

「她搞你好像踢到鐵板是不是?」

我點點頭。

「上次什麼事情還氣到哭?哼,長這麼醜還演什麼戲!」鎮滿有點高興:「我把這愛嘶吼的惡行惡狀告訴依鳳,依鳳眼淚都掉下來了。」

我的天!不會吧?你個大男人,受女人的氣,居然向另一個女人訴苦?再怎麼老么也不是這麼個老么法!

依鳳是老廣,柏克來加大電機碩士,聰明犀利得不得了。今年元旦,包括我和依鳳、小老板在內,幾個老中大夥七、八人約好到山景城吃過年午飯,有的開車,有的坐電車。飯後我有事和依鳳談,就邊走邊聊地往電車站走去。小老板亦步亦趨的跟著。我說:「嗨!大衛,你可以坐他們的車回去呀。」小老板說:「我不能放你单独在这ㄦ,男寡女的可不太好。」

依鳳說:「诶,你是说像这孤男寡女嗎?」說著把兩臂一圈,套住我脖子,人就這麼吊在我身上。

依鳳深得我心,可愛極了。

唉,可是有一件事我非常對不起依鳳。她倆夫妻為了小孩唸好中學,在我家隔大馬路對面半哩處買了一間房子,花掉上百萬。房子是舊的,游泳池幫浦不工作,央我去幫她看。我先到,不久他們一家來了。依鳳先下車,接著是兩個帥氣男孩。我說:「哎喲,依鳳啊我說,妳這兩個兒子長得可真漂亮!」依鳳愣了一下,指著大的說:「那不是我兒子。」

我非常尷尬,心想:對呀,怎麼這麼冒失呢!這裡是美國,可能有各種狀況的。於是儘量擺著笑臉說:「是呀、是呀,原來是你先生和前妻的孩子,怪不得和妳兒子有點像。都像妳先生吧?诶,妳先生呢?他怎麼沒來?」

「他就是我先生!」依鳳生氣的說。

這簍子捅大了,以依鳳的精明幹練,絕不是什麼我老眼昏花一句話可以交代清楚的,我只有以後慢慢戴罪立功了。在此且先按下不表。

有一個印度女的叫“烏雞哇啦”,每回被滿賊利欺負就會來找我訴苦。還有一個叫“葛皮”的,也常來問問題。我對她們都好得很,或好言相勸,或耐心詳答。滿賊利知道了氣到不行,向小老板告我,說我對她「都沒有尊敬」。

沒有尊敬?滿賊利每回來我這兒,我都把位子讓給她坐,自己到隔間外遠遠的站著說話。「敬而遠之」的敬,不也是一種尊敬?

其實是,滿賊利有嚴重口臭,又深、又濃、又厚、又重,我每每只能死裡逃生,自求多福。這也是我深感生不如死的原因之一。再說,執意一死也不是辦法,滿賊利的口臭絕對足以將死人從陰間醺醒。到時怎麼辦?豈不白死一場?

也罷,金融海嘯不是嗎?聞聞口臭能賺錢,也還可以吧?我惕勵自勉,不忮不求。

幾天後穩得瓜公司的高層開始介入了。我知道這是他們開始懷疑自己可能有錯誤的跡象。穩得瓜就靠這顆網路微處理器發跡,他們對自己公司的軟、硬體當然非常自豪了。他們的軟體放在韌體裡的是內碼,我們看不見;放在韌體上層的是外碼,我們看得見。這外碼就是讓我的驅動程式“叫”的。九零年代時我已經做這類軟體、韌體、內碼、外碼十幾年了,那能不知道裡頭的複雜程度?一定是穩得瓜的韌體內碼邏輯出錯!

可是我苦無證據。

他們的資深經理,一個叫“賊姆士”的老美開始與我溝通,有時來電話,有時視訊會議;馬可仕也老實多了。

「高大狂,老實說,你們得把我們的“穩優替”建起來,系統崩盤的時候跑它一下,再把結果寄給我們,我們才有辦法幫你。」賊姆士說。

「有道理,賊姆士。這我須要大概一天的時間。我弄好後會立刻寄過去給你們分析」。我知道他們準備認罪了。

隔天我把數據寄出後不到半天,賊姆士打電話來:「高大狂,我有好消息和壞消息!」

「先說好消息吧!」我有點高興。

「好消息是,問題有解了。我們知道錯誤出在那裡。」

「壞消息呢?」我又有點擔心。

「壞消息是,錯誤出在我們的韌體內碼裡。」賊姆士說。

「這是好消息呀!怎麼說壞消息呢?」

「對你們是好消息,對我們是壞消息。」賊姆士說。

「說得也對。謝謝你們救了我的屁股。」我鬆了一口氣:「那麼麻煩你們把錯誤更正後儘快將新碼寄給我。」

沒事了,我上樓去找三米:「走走走!別裝了,喝茶去!」

「我X,又沒事幹啦?」三米最喜歡講我無所事事。

「穩得瓜認栽了,錯不在我。他們總算有點良心。」

「喔!不錯嘛!又當一哥了?」三米的「一哥」就是「要角」的意思。

「那當然。」我得意的說。

隔天,穩得瓜的新內碼寄來,我把程式整理一下,將新碼“燒”進板子裡,艾瑪立即開始工作。我‧就‧知‧道!

小老板有點不好意思,強作鎮定狀:「这可得多试几把,免得出版后出问题。」

「会的会的,我一定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你看,我这还是提着头在干的。」我內心鎮定,外表強作慌張地說。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8942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喬治‧卡林戲說「現代人」
2009/05/13 13:57

And this is for you modern geeks out there... unbelievably funny, amazingly humorous.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style in writing
2009/05/06 21:45

It's not easy to understand for those who can't speak (American) English.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why you need to take train to Mountain View? There are plenty of parking places in Mountain View. Where did you go for you Lunch for Chinese New Year (I guess)?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7 03:54 回覆:

Direct translation from American English to Chinese word by word was intentional, not for the purpose of clear understanding.

Light rail runs from my company building to Castro street, even more convenient than driving; plus it's free.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盜窩商標
2009/05/06 21:28

~~~其實是本寺商標啦,多年來凡獨腳強盜在聯網城市所開鋪面皆以此為記,今贈與高小衲,歡迎至本寺掛單,持此為記,king-sized bed禪房九折,queen-sized bed禪房八折,double-sized bed禪房七折,single-sized bed禪房六折,生蠔素齋九折,牛排素齋八折,燒雞素齋七折,普通素齋六折,鹵牛肉八折,拿破崙九折,約翰走路八折,Jack Daniel's七折,Jim Beam Bourbon六折,啤酒半價,無根水免費,木魚任使,青燈免費~~~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7 16:59 回覆:
阿彌陀佛,如如不動,夢幻泡影,無法可說。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衲大惑為哪廂?
2009/05/04 02:58

強盜云何乖又張?云何聲氣嗲如娘?云何羞羞避小衲?小衲大惑為廂?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5 15:07 回覆:
就是會扯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5 15:02 回覆:
唉,好吧,不見不見,算我輸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衲定場詩
2009/05/02 17:48

本衲無事勤坐缸,酒肉不在腹中藏。如如不動掐趾算,不知東西南北方。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3 07:00 回覆:
獨腳強盜乖又張,緣何聲氣嗲如娘?本衲如如有大惑,兄台羞羞為那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女大嘴
2009/05/02 14:54

今天星期五,下午去找三米。三米抱怨說,大嘴又在電話上和人打情罵俏,吵得他不得安寧。

大嘴是臺灣來的,不是很漂亮,可嘴唇厚厚的,有點豔。三米注意力全在大嘴身上。一下子她講話太大聲,一下子她褲子太緊。這不能怪三米,大嘴就坐他隔壁。

大嘴每天早上在我公車的下兩站上車,戴名牌大墨鏡,一頭密髮,兩耳塞耳機,聽那個叫什麼 pod 的,有型有款,是「熟女」。

我告訴三米不著相的道理,他認為是佛教,不聽勸。三米有一種貴氣,注定要在器世間多吃點苦頭。

有貴氣不見得有慧根哪!不過說實在的,我看三米是寧可不要什麼慧根的。

人各有志嘛!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點到名啦~
2009/05/01 17:24

真榮幸啊! 但我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不然醬,找個網咖,大家共處一室開個msn聊,同時偷偷觀察誰是誰,若直覺上八九不離十就是那人了,而且趨上前去也是直覺上不會給人大刀一砍了...

那就相認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2 02:44 回覆:
好主意,返台後還請你帶路。我的常識還停留在大家「火車站前希爾頓見」的年代。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恨不關~~~
2009/05/01 13:06

八千厘路風與月,三十克拉雪上霜。本衲枯禪牛屎橛,強盜一屁打過江。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1 14:22 回覆:

屁滾如雷屎一缸,
獨腳強盜行蹤藏,
如如本衲掐指算,
笑問相會在何方?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很大
2009/04/30 23:18
暮春己巳上瑤臺,網友不見想難捱。
八千釐路雲和月,本衲如如恨自裁。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1 00:45 回覆:

本衲並非風不該,Sci-Fi 緣何老腮奶?

強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屎出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想‧‧‧網友會
2009/04/29 16:52

其實,真的蠻想和幾位"交往"許久的朋友們見個面的,像 SCF 啊,"不能正經"啊,左軍啊,還有許多素昧平生的男女網友們。我如果像前一陣子返臺的王尚智那樣辦個網友會,算是有點托大了;畢竟王先生是聞人,我只是個新腳,何況我連"文人"都不能算。我是不敢像尚智兄那樣廣發英雄帖的。

實際一點講,之於我個人,還有一些困難須要突破:第一、"不好意思"的心防老是橫亙在那裡。第二、大家見了面,還能叫網名嗎?以後怎麼辦?第三、老仇家來了,是應該拔劍而起,還是相視一笑泯恩仇呢?如果我老眼昏花,以為人家要大抱抱,跑過去正好被人砍個正著怎麼辦?

最尷尬的是,我的確時間非常少,這一向,幾乎都沒認真到大家的部落格去拜讀各位的大作。現在忽然有此網友會一念,想跟大家見面‧‧‧我怎麼樣可以趕緊到處去多認識認識大家呢?我那來的時間讀那麼多文章呀‧‧‧倒有點像中學時代考試到了,臨時抱佛腳的慌張起來。可不可以既往不究呢?我不知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