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奇妙的 deja vu
2009/02/23 15:30:37瀏覽4359|回應9|推薦104

Deja vu ,中文翻譯成「既視感」,我個人喜歡稱之為「情境重現」。發音如下:

[dey-zhah voo, vyoo; Fr. dey-zha vy]﹝按此連結內小喇叭聽發音

此字源出於希臘,由「邇近」﹝παρα和「記憶」﹝μνήμη二字組成,描述一種對正在發生的情境,包括場合、地點、人物、事件、話語等等,有一種似曾相識、記憶猶新之感的奇異現象。

Deja vu是法文,由法國心理學家艾米里‧博拉克在他的書「潛在意識的未來」裡首創。

「情境重現」的發生通常伴隨著強烈的熟悉感,以及一種奇怪、詭異的特殊感覺。

在我個人有時此種情境重現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幾次之後對場景內容、人物話語就會非常熟悉。最後一次發生的時候幾乎已經可以準確預期什麼事物會當場出現,誰會說什麼,和在場幾個人講話的先後次序等等。事情過後整個人愣在那兒,起一身雞皮疙瘩,久久不能忘懷。

之後這場景就永遠不會重現。小時候沒常識,不知道人不可能回到過去或先驗未來,以為自己預見了將來的事物。可是這些場景、事件又沒有任何明顯的重要性,它只是「發生」,幾次之後真的就「來了」,過去之後也就過去,一切如常。

後來認識了deja vu 這個字,才知道此一現象並非個人獨有。像「鬼壓」一樣,它有一種或數種學理上的解釋,因此開始試圖瞭解,想知道這奇異的「情境重現」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要在實驗室製造情境重現現象十分困難,因此deja vu自然而然成為所謂「經驗主義」的研究項目之一。經驗主義特別強調先驗與感知方面的證據,是為哲學「知識論」裡的一支。

近來科研工作者似已找出藉催眠製造情境重現的方法。

二十世紀末期,情境重現已經成為心理與神經生理學方面的重要研究項目。從科學的角度而言,最可能的解釋不是某種「預知」或「預見」未來的作用,而是一種記憶的錯亂造成該項經驗似乎「被回想起來曾經發生」的印象。

這種解釋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柱:在多數個案中,「回想起來」﹝後來﹞時的感覺在當時都非常強烈,可是「前項經驗」﹝先前﹞發生時的場景、時空等環境條件大多隱誨不明。同樣的,隨著時間的過去,當事者對有過情境重現的經驗大多印象深刻,可是對於自己在重現的情境裡發生的時空、場景、人物、事件等等內容卻又印象模糊。這種現象很可能是由負責短期﹝事件被認為屬於現在﹞與長期﹝事件被認為屬於過去﹞記憶的神經系統交疊錯亂所致。也就是說,在大腦的知感部位尚未接收到並開始處理某項﹝現在正在發生的﹞事件之時,該事件即已被儲存在﹝存放過去經驗的﹞記憶體裡。

另一種理論則與雙眼有關。人的兩眼可能其中一隻的處理速度稍快於另一隻眼睛,造成同一場景被第二隻眼睛處理時的強烈「過去感」。然而此種理論無法成功解釋其他感官,譬如聽覺方面時間上的差異何以未能造成情境重現的感受。還有就是只剩一 隻眼睛的人同樣也有情境重現的經驗。所以deja vu 的總體解釋勢得必須縮限到腦部的作用本身,譬如說,左半腦比右半腦稍慢或稍快一些等。

早期的研究者曾試圖將情境重現與精神分裂,焦慮症,或多重人格疾患等病症合併起來解釋,以期找到診斷經驗或價值。然而事實證明「情境重現」似與心理疾患無甚關係。與deja vu 有最強病理性關連的疾患可能是「偶發性腦葉癲癇」。此項關連使一些研究者懷疑情境重現經驗可能是一種和腦部電荷非正常釋放有關的神經系統異常現象。一般猜測認為,這是一時神經系統反常所造成的記憶錯亂感受,也可能是腦部暫時性失調以至將現在誤以為是過去的一種異常狀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6782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過幾次經驗
2009/05/14 00:02

我一直以為這種情境重現,是因為很久以前有夢到過這些情境,

然後才發生了,我預知,預見的對話,互動與場景,

還驚呼自己曾作過一模樣的夢

小學到高中偶然會發生

已經很多年再沒有情境重現的事發生了

謝謝分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14 03:11 回覆:

真好,一直以為只有我自己這樣。

我和水瓶座的人特別靈通。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éjà vu
2009/04/29 13:12

是啊!你在屋崙拍的光屁股照片,我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謝謝你的來訪和推薦。我也去過屋崙(Oakland, CA)的傑克倫敦,而且好幾次。當然主要是在年輕時看過他的小說。
那裡並不是安全地帶。整個屋崙都不太安全。

我在Jack London Square沒看到光屁股的小女孩;但是我在史丹佛大學看到一群光屁股的小女孩,我沒有拍照,可能也沒有帶相機吧。

我在舊金山灣區住了十幾年,並沒有拍什麼照片。真是無可奈何花落去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2 15:42 回覆:

Heuristic,

記得好像問過,你在找的東西找到了嗎。你這名字挺有意思,是 heuristic search 嗎?

是幹電腦這行的吧?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是個好地方
2009/04/04 01:24

Hum...春天是來了 前天在trail 上還看到一條花蛇

大剌剌的就橫躺在路中間曬太陽...

大浣熊之外 我家後院晚上還常看到一種大傢伙來翻垃圾

後來女兒告訴我那是一種 Possum 走路東倒西歪的 也挺可愛

祝福您完成這項 即使聽到 都會熱血沸騰的 橫渡生命壯舉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4-05 02:25 回覆:

原來空兄也見過蛇擋路。

以前有次在莫非特 NASA球場見一大蛇過馬路,過到一半甘脆停下來曬太陽。那蛇挺長,前後都在馬路外。情況有些危急,因為空軍基地裡吉普車來來去去,壓過去蛇就完了。我小心翼翼從後頭用球杆輕輕觸它,蛇緩緩地就過去了,消失在 rough 裡。

還有一次一條小青蛇過果嶺。我去標球時看見了,上前細細觀察。那蛇可真小,不到四寸長。見我逼近,邊退邊昂首吐信,絲絲作響,很有意思。

最有趣是有次雨後打球。朋友的球開進一小積水潭。水不到兩寸深,球看得見。問題是潭中端坐著一隻天鵝。以前我遊歐時去過日內瓦多次,還有德國,也有很多天鵝。天鵝有黑有白,有時很髒,又兇。這隻球場天鵝八成是路過,因性喜水所以暫留小憩一會兒。朋友進去想取球出來,天鵝可能誤以為朋友想偷蛋,垂著的翅膀忽然振起,衝過來邊嘎嘎叫邊追,兇猛無比。朋友拔腿就跑,背著的球杆一路掉滿地,落荒而逃的樣子非常狼狽。我從沒見過四十幾歲,背二十來磅東西的人跑那麼快過,一時眼界大開,嘆為觀止。

Possum 很會裝死,性格溫馴,是非常有趣的小動物。

眼看景氣這個樣子,我得多工作好幾年才能退休。想買的船也漸次縮水。從五十幾呎,到四十幾,三十幾,我看現在二十幾呎也行。我記得一艘二十六呎標準帆船加裝備大約是一臺 Lexus 旗艦級的價碼。太小,危險;太大,一個人又弄不來。

前不久有對華人夫妻,從南加州一路沿海「跳港」開到加拿大﹝或阿拉斯加﹞,那小快艇我一看就知不能越洋。小兩口海事經驗也不足,不敢離岸太遠,所以跳躍北上前進。不知怎地每回有這種事電視記者訪問時他們都畏畏縮縮的,好像不太情願接受採訪。要換是我就大大方方宣告全世界,沒什麼好害羞的。

每個人都有夢想。我最希望就是別再搞電腦給人家用,而是用電腦搞自己喜歡的東西。揚帆過海是美事一樁,簡單、純粹、輕緩、自然,完全符合我的個性。人一輩子在高速高壓的環境下討生活,也忒可憐。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啦~
2009/03/31 06:22

GolfNut兄,

見到樓下您說將去學駕船,實在艷羨,想必那時我仍還在為生活操煩,為日不敷出煩心...

好久沒見您發文啦,若撰文在它處,還請通知.

先舉杯預祝您一帆風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3-31 15:17 回覆:

感謝不能正經的祝福。

只是開船也不可以酒駕‧‧‧所以在家喝完再去。帆船自己不會停,掉進海裡就 bye-bye 了。

以前在聖地牙哥的海釣船上,紅酒和白酒是硬紙盒裝的,下方有個水龍頭,無限量供應,味道好極了。反正船是別人開,我們只管喝各種酒。我都不記得喝過水。好像船上沒水?想不起來水在那裡。喝了紅酒在風浪中釣大鲔魚,還能不暈船不嘔吐,感覺很豪邁;回來一看照片,一堆人髒巴巴傻兮兮的,一點都不高尚,那有什麼豪邁?

最近做的東西和外國公司的軟硬體掛鉤,問題非常複雜,有些地方一時無法解決,自己難看,老板臭臉,所以也沒心思寫什麼新文章。現在這種金融海嘯正在節骨眼上,一被裁了就回家賣大麵,沒啥好說的。還是忍著點。

我都奇怪一個人一天能要多少錢才活得下去?非洲的野生動物幾天吃一頓,誰也不用錢,大家都活得好好的,所有動物都比人跑得快、飛得高、跳得遠。最近電視報導說,全世界野豬為患,四處大量繁殖,尤其是美國。加上現代人越來越不打獵,野豬在西南部更是肆無忌憚,到處破壞莊稼。說不準我那天辭職不幹了,就獵野豬去。豬肉總比牛肉好吃吧?

我認識一個愛釣魚的叫 Wil 的,每次見面都跟我說他獵獲多大多大的野豬,我半信半疑。現在才知道野豬可長到四五百斤,還能把人、狗撞死。那 Wil 用的是複合弓,我希望他可別太靠近,因為弓箭一般只適用於近距離的。

春天來了,什麼動物都跑出來。前天我走到車庫外右方,一般拉垃圾車出來的側門處,一隻好大的浣熊希哩嘩啦以為被我發現從灌木叢裡衝出來,嚇我一大跳。我回來告訴家人,無人在意。半夜裡兒子被小狗叫聲吵醒,出來一看,發現大浣熊隔著起居室玻璃門﹝平時開一小縫讓貓 狗方便進出後院﹞伸手抓貓食吃。兒子說,有一隻狼狗大小。我就知道一定是早些時撞見的那隻!

又在昨晚,小狗錢多樂半夜吵要出去。女兒放牠出去,不一會兒哀叫著回來,原來被前院一隻臭鼬噴了一身,整屋子臭不可聞。這東西是化學劑,奇臭無比。厲害到什麼程度你知道嗎?我第二天到公司都有人問!會黏著的。

哎,久不見你了,胡說八道一番,姑妄聽之可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情境重現
2009/03/26 09:56

許多人在靜坐、冥想或睡夢中會出現生命軌跡中過去發生的情境重現,

其實這很正常,很多人(尤其在西方國家)已將它做為心靈療癒的方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3-26 13:51 回覆:

沒錯,Cynthia。我五歲時隨母親住在花蓮光復糖廠附屬小學女教師宿舍,母親到學校教書,我自己在家裡玩。我從一位陳老師的弟弟那兒學會用木頭做小船,用橡皮筋攪動螺旋槳,小船在池塘裡飛馳,我開心無比。我的船每艘都叫「豔華號」,因為我似乎在冥冥之中預見遙遠的將來,我將開一艘自己的帆船,名字就叫「豔華號」,船尾掛中美兩國國旗,從舊金山經夏威夷開往日本,然後回到臺灣。我的一生似已無可避免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我的第一艘船是小船尾機動力船,所以不是可以開回臺灣那種,登記的名字是"Lilia Angelina"。就在今天,一個平常鮮少聯絡的朋友邀我五月一同到 Santa Cruz 學帆船操駕,我立即答應。我自己找這種訓練班很久了。我的一生早已無可避免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正是為了這回事,我才去尋找「情境重現」的解釋。「情境重現」我有過幾次,越年輕時越多,後來一一應驗,只剩最後這一件還沒發生。事實上,我早知有一天會將此事交代清楚,只是不知何時何地,不料卻就在今天,在這個回應裡,寫下這件我早已熟知幾十年的事情。

有一天我會駕豔華號回到花蓮港。途中不會有事,因為在我的「印象」裡我已經回到花蓮。我研究過世界海盜猖獗地代分佈圖,北太平洋幾乎沒有。我會買好保險,會準備 EPIRB,也會攜帶武器。已經有許多人橫渡太平洋,我也可以。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09/03/25 21:17
Very interesting and formative articl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3-26 07:13 回覆:

Thanks, Candy, I tried to entice interest as well as giving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when I write.  I am glad you like it.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來問候
2009/03/23 19:15

謝謝分享好文

這是人類本身所俱有的一種潛意識嗎

祝您 平安

 水 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3-24 04:56 回覆:

是水羚喔。

這情境重現的經驗妳也有過嗎?

現代科學的解釋倒比較像是神經系統出了點小差錯。不過不是什麼大毛病就是。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就是差了百分之一秒
2009/02/24 12:08
把大腦的記憶和視訊處理搞亂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2-25 01:34 回覆:
Memory 搶先在 cache 之前把資訊儲存起來,write-thru 的功能失誤。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似
2009/02/23 18:35
我也常常"暫時性腦葉癲癇"
其中一次,是我爬華山蒼龍嶺時,那次爬到某個位置時,déjà vu就出現了,如同您說的一閃即過,但雖短暫,卻幻出好多東西。譬如我明明穿著球鞋,但是怎麼一閃中,衣服袍子的下襬被踢開是如此明顯,我穿得竟是古人的靴子,前面幾位灰山袍子戴斗笠的人,有個念頭閃過是師兄?!
定神,前面啥也沒有,果然方才癲癇糊塗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2-24 01:40 回覆:
有趣。幸好是偶發性的,為我們帶來一些生活上的新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