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的科學解釋 ─ 中文試譯
2009/02/09 13:40:55瀏覽3556|回應15|推薦51

The consensus among neuroscientists and biologists is that the mind, or consciousness, is the operation of the brain. They often fuse the terms mind and brain together as "mind/brain"[33] or bodymind. Science and medicine seek naturalistic accounts of the observable natural world. This stance is known as methodological naturalism[34]. Much of the scientific study relating to the soul has been involved in investigating the soul as a human belief or as concept that shapes cognition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see Memetics), rather than as an entity in and of itself.

When modern scientists speak of the soul outside of this cultural and psychological context, it is generally as a poetic synonym for mind. Francis Crick's book The Astonishing Hypothesis, for example, has the subtitle, "The scientific search for the soul". Crick held the position that one can learn everything knowable about the human soul by studying the workings of the human brain. Depending on one's belief regard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oul and the mind, then, the findings of neuroscience may be relevant to one's understanding of the soul.

An oft-encountered analogy is that the brain is to the mind as computer hardware is to computer software. The idea of the mind as software has led some scientists to use the word "soul" to emphasize their belief that the human mind has powers beyond or at least qualitatively different from what artificial software can do. Roger Penrose expounds this position in The Emperor's New Mind[35]. He posits that the mind is in fact not like a computer as generally understood, but rather a quantum computer, that can do things impossible on a classical computer, such as decide the halting problem (although quantum computers in actuality cannot do any more than a regular Turing machine, including deciding the halting problem, they can in theory solve problems that would require billions of years for linear algorithims on the fastest computers in the world in as little as one unit of quantum time). Some have located the soul in this possibl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mind and a classical computer.

神經科學家和生物學家之間目前的共識是,思維意識是腦部的作用。思維與大腦時常被他們合稱為「思腦」,或「身心」。科學與醫學界為可觀察之自然世界尋求自然解釋。此種態度被稱為「自然法則主義」。與靈魂有關的科學研究大多以靈魂為人類的一種「信念」,或意識與瞭解外在世界的一種「觀念」,為解釋而進行﹝參迷因學 ﹞,而並不將靈魂本身當成一個自在自有的個體。

當現代科學家在人文和心理範疇之外提及「靈魂」時,通常是做為「思維」的一個較為詩意的同義詞。比方說,法蘭西斯‧克里克的書【奇異假想】有一個副題【靈魂的科學追尋】。克里克認為人可以從研究人腦的作用而得知人類靈魂的所有一切性質。如此一來,依照一個人對「靈」與「心」之間關連性的想法或看法,神經科學的發現可能和一個人對靈魂的瞭解習習相關。

將大腦與思維譬喻成電腦的硬體和軟體是一種常見的類比方式。把思維當成軟體的主意使一些科學家用「靈魂」來強調他們認為人腦具有較人工軟體更強大,或至少與之旗鼓相當的功能。羅傑‧平羅斯在他的書【國王的新思維】裡將此一立場更深入地闡釋。他的看法是人腦事實上並不像一般熟知的電腦,反而更類似「能傳統電腦之所不能」的量子計算機,例如後者可以定出終止問題的解答。終止問題是一個邏輯上以都靈機為本的傳統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雅蘭‧都靈已經在 1936 年證明一個為所有可能的《程式─輸入組合》提供終止問題解決之道的《計算方法》「不可能存在」﹝意即終止問題於傳統電腦無解﹞。雖然量子計算機其實較諸傳統電腦在解決譬如終止問題上,並不能做得更多或更好,但是它們能在短於一個量子單位時間內解決世界上最快的傳統計算機需時幾十、幾百億年的線性運算才能解決的問題。有些人已經在此「思維」與「傳統電腦」之間的相異處找到所謂的「靈魂」。

後記:

我在一本【自動馬達理論,語言與計算】﹝自動馬達是 Automata 的戲稱,和真馬達無關﹞裡翻出「都靈機」的介紹,最末尾對「終止問題」的敘述如下:

If two ID's are related by M we say that the second results from the first by one move.  If one ID results from another by some finite number of moves, including zero moves, they are related by the symbol *M. We drop the subscript M from M or *M when no confusion results.

The language accepted by M, denoted L(M) is the set of those words in Σ* that cause M to a final state when placed, justified at the left on the tape of M, with M in state q0, and the tape head of M at the leftmost cell.  Formally, the language accepted by M = (Q, Σ, Γ, δ, q0, B, F) is

{w | w in Σ* and q0w*α1pα2 for some p in F, and α1 and α2 in Γ*}

Given a TM recognizing a language L, we assume without loss of generality that the TM halts, i.e., has no next move, whenever the input is accepted.  However, for words not accepted, it is possible that TM will never halt.

TM 即 Turing Machine﹝都靈機﹞。這一小節不到 1/3 頁,沒有敘述雅蘭‧都靈的證明,我也不想知道。這課本有四百多頁這種鬼東西。我不能、不敢、也不願相信為了三個學分我曾經不得不忍受這種折騰。

天可憐見,如今讀來,恍如隔世!

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信哉斯言。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63140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04:02 【udn】 比價後還有更便宜!Crazy 奇妙 小小 生物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 ? 看看 过來人 怎麼說 ?
2009/05/01 18:4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7053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90518

懇請不吝賜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2 23:1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算法 (Algorithm) in computer science
2009/04/04 01:55

這些Finite Automata, Turnning machine, Algorithm and complexity

曾是一批"大師"級的 computer scientists 70-80 年代研究出的基礎理論

(如李家同也是其中一位專家)

唉 我以前就是不明就裡的上了賊船 讀了幾年這些對機器的"數學"描述...

我的感覺是 這些理論可幫助"電腦"變聰明一點 但對人類腦神經網路的了解

可能還很相對的幼稚  80-90 年代 許多類神經網路計算 並不成功 就是一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4-04 06:45 回覆:

空兄‧‧‧似曾做過 90 年代較晚近的研發?

我也很納悶為何 AI 都沒什麼石破天驚的進展。

離開學校就不管了。業界,誰搞這些啊?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像看過這本
2009/03/18 12:54
封面是一個小女孩在玩一不NP complete機器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3-19 01:00 回覆:
沒錯,就是那本。現在,好好休假,別想這些狗屁倒灶的東西。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而已
2009/03/08 15:57

http://blog.udn.com/franktmc/2710592

一再思量,還是與 Golf Nut 分享這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3-10 08:55 回覆:

『我非常幸運地能在頂尖的科學環境裡被安裝了「求知若渴」的應用程式到我的「靈」裡。』

又是一篇靈來靈去,扯一些絲毫無法 substantiate 的東西的文章。

『在我所認識的頂尖科學家裡頭,沒有人會無聊到用「科學」去批判「信仰」。』

扯不下去,就開始說批判信仰無聊。

『對唯物論者來說,生命的本質就是看得見、摸得著、聞得到的物質世界(physical world),因此,死亡就是生命的終點。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悲觀又非常灰暗的哲學思想。』

科學是否等同唯物,我不知道。不過「死亡就是生命的終點」確是事實,我看不出這有什麼「悲觀又灰暗」可言。

『我們該如何預備自己來面對死亡呢?很遺憾,「科學」在這件事情上,是沒啥路用的。』

所以就開始妄想?妄想有啥「路用」,作者又不提了。

『當我還是 Princeton University 博士班的學生時,常去 Fine Hall 上課,授課老師中不乏諾貝爾獎得主。』

自抬一下身價,給文章加點份量。

『之前農曆春節期間,因為有人來踢館。』

普林斯頓出來的,寫這種無根無據的東西,要人不踢舘也難。還有,踢「舘」不是踢「館」。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前闊"
2009/02/20 07:00
不知套在婚姻中是否適用,像是,看著三垂的另一半:臉頰垂,胸部垂,屁股垂
是否可自我安慰一番:好你家在我是年輕時娶了她!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2-20 07:17 回覆:

不能正經,

想刪的時候知會我一聲。我直覺感到你將會有麻煩。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前闊
2009/02/19 17:39

祖宗留下了非常道非常名玄之又玄堪為眾妙之門的東西,Q同志才有堂堂溪水出前村的本錢。

阿Q同志的"先前闊"精神有個前提,就是"現在不闊"。 ^_^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人祖先幻想家
2009/02/18 14:20

"老子書的德是指太極黑洞體系, 道是Dark Matter.  Black hole has 3 forces: Gravity (suck in), Spin Off and Electromagnetic.把這想通, 全書就破解了, "

絕不是科學家,也不是漢學家,這是個偉人祖先幻想家。衝天炮就是火箭,道是Dark Matter,德是指太極黑洞體系。

偉人祖先幻想家各民族(如發展了"半萬年"高級文明的大韓民族)各文化(如悉達多文化耶穌教文化)都有,不過漢族漢文化特別多,人多嘛,歷史久嘛。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刷品沒錯字很容易
2009/02/18 13:32

當年的"讀者文摘"我老子每期買,我這初中生小子也急著要看,所以是很熟的。他們的文字通順,但內容和文字差不多就是適合中學生的程度。英文版是主體,但這英文版自己設定的讀者群就是家庭主婦和中學生。中譯衹是平順,沒有作者特色,沒有個性,沒有文采,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好。小學生讀"國語日報",中學生可以升級到"讀者文摘",高中生可以讀"拾穗",喜歡軟調的中學生會喜歡"皇冠",那個年代的情況大概是這樣的。林太乙的文筆我不清楚。印刷品沒錯字很容易,找我去校對就好了。^+++++^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bout Liang Shi-Chiou? For example~~~and Chien Zhong-Shu
2009/02/16 20:21
"林語堂的中英雙語造詣,今古確實無人能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2-18 06:23 回覆:

我這輩的人大多知道,國語數胡適,英文歸梁實秋,雙語尤其是翻譯要算林語堂。林語堂的女兒林太乙主持香港讀者文摘多年,翻譯功力無人能及;有其父必有其女也。我從未在讀者文摘裡見過一個錯字。

我文史方面大有欠缺,SCF 可以教我一下?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靠!
2009/02/16 13:26

顯然我來晚了

錯過了什麼都不知道,但直覺上不只精彩...

還很適合下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2-16 15:45 回覆:

不能正經,你來的正是時候。原來是 YouWin 從「我的發言」裡將他自己的發言刪除,連帶的把我的回應也刪掉了。以下是我剛剛才找出來的方法:

從個人我的發言中修改文章的話,出處的文章也會被修改或刪除嗎?

是的,從網誌管理模式下的「我的發言」去修改或刪除文章的話,原出處的文章也會被修改及刪除。

我開格不久,不懂這些竅門,還以為是知道我 password 的老婆刪的。她剛剛說沒有。看來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是有點道理。錯怪她了。

UDN 此項設計非常好。話出如風,一個人說話後悔了,如果永遠就得這麼「掛」在那兒,讓所有人看,的確也不太厚道。刊文被刪是不得已,自己放的話要收回難道還不行麼?版主的回應一併刪了也有道理,總不能我放的話都收了,等於業已表達悔意,還得繼續忍受一個「落人口實」的後續結果吧?

這項設計與我剛剛說的「慈悲沒有界限」遙相呼應,令我十分驚喜。每一個人的身世背景不同,人生經歷也大異其趣。我在網上偶遇 YouWin,直覺感到他這個人有點蹊蹺,老是忿忿不平的,as if there's something behind him,所以針對他多說了幾句。他自是頗感不快,來此抗議,可以理解。我既然宣揚理性,目的當然就不是在故意為難人家。他來此處為文發言,我十分驚喜,自然趁機趕緊佈佈我的道。他要宣洩一下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大概就是這樣。總之如果能夠讓人接受你的理念,化敵為友是件好事,況且網路上大家本不相識,那有什麼敵不敵的?

Anyway,如果 YouWin 感受不到我的善意,我會有點失望,或許我的方式太令人難堪。我很能虐待自己,總以為別人也一樣,為了一個好的目的都可以忍受痛苦、虐待自己以求達成目標。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有時人家不認同你的見解,有時認是認同了,卻對你的方式有意見,就是我們常講的‧‧‧『你態度不好!』之類的情形。

不過,我的信念很堅定,「理性從不失敗」,不是胡亂說說,when all the dust settles,總有人會理解。所謂「苦口婆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