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不談宗教 ─ 兼答蝶兒小歇
2008/07/22 13:37:55瀏覽1410|回應2|推薦7

蝶兒小歇:

我弄這回覆時笨手笨腳一時不慎將妳的最近一文刪掉了,真抱歉。就在這裡與妳交流一下囉?

妳說的對極了,宗教議題是不能說的。所以妳不會在我這裡找到宗教言論。

我正在讀一本書,書名很簡單,就叫”The Void”。什麼是”The Void”呢?就是我們的宇宙去掉物質、能量﹝二者完全相同﹞之後的狀態。

沒有人類、地球、太陽系、銀河系,沒有任何恆星或行星。沒有分子、原子、質子、中子、電子、夸克,沒有任何物質粒子(fermion)。一個什麼、任何、一點東西都沒有的世界。完全、真正、理想的絕對真空。

問題來了。一個真空的宇宙,還有空間嗎?有的話,是什麼東西佔有了空間?一個真空的宇宙,還有時間嗎?有的話,是什麼東西在經歷時間?這樣的一個void,到底「有」什麼?

如果沒有物質、能量,又沒有空間、時間,這樣的一個宇宙,還算不算存在?

如果存在的話,是什麼在存在?如果不存在的話,那我們又到底在講什麼?

物質、能量、空間、時間,是存在的基礎,它們本身無所謂存不存在。一個東西存在,必須具備物質、含有能量、佔據空間、經歷時間,這是一般所謂的存在的本質。譬如說,質量為零或體積為零的東西,存不存在?壽命為零﹝還沒開始存在就已經不存在﹞的東西存不存在?體積理論上為零的黑洞,存不存在?不存在的話,它的引力從那裡來?存在的話,不佔空間的東西是怎樣的在「存在」?

一個”void”都還有得講,可以寫成一本書;只有宗教,是完全說不得的。

別誤以為”The Void”是哲學類,它是一本物理書籍。在圖書館我只看了一下書名就知道它要講什麼─量子力學的,非一般常情常理的,非你我所能感知的,非簡單物質、能量、空間、時間所能定義的,不合正常邏輯定義宏觀世界的,一個奇幻詭譎的‧‧‧「狀態」,或無以名之,只好勉強說,「世界」。

這本書一定會提到vacuum energy, virtual particle,等等,這些很難說它存不存在的東西。如此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真空,還是大有可為,永遠研究不完。它的性質甚至影響到我們宇宙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只有宗教是完全不能說的。

一個虛構的東西,像龍,我們的老祖宗們幾千年講不完。什麼見龍在田啦,龍躍於淵啦,亢龍有悔啦,祥龍獻瑞啦,近代還有什麼威龍闖關啦,猛龍過江啦,嘖嘖。龍這虛構的東西永遠不會消失或勢微。神這虛構的東西也像龍一樣,永遠不會消失或勢微。The Void至少還不是虛構的,它閉O一張畫布。一幅畫要存在,得先有張畫布。畫布是不能虛構的。倒是畫,反而可以虛構。

其實虛構的東西講到底還是可以言說的,只要別離譜到譬如說,「你不相信龍就會下地獄」,或「你只要相信龍就可以上天堂」,那就可以。否則就怎麼著?否則就無意義。

「相信」,是一個沒有多大意義的動詞。如果人的腦子裡沒有這種觀念,字典裡沒有這個字,人類世界會有很大的不同─人類會更幸福,世界會更美好。「相信」,最好的時候也只不過是「無甚大害」。「相信」,基於「欲望」;欲望能好到那裡去?「相信」,是沒什麼用處的。

皇上既不吉祥,也不可能活到萬萬歲。中華民國一樣也不會存活一萬年。娘娘如果一千歲絕對不能看。上帝如果實質存在,會變成無解的邏輯矛盾。上帝,幾乎不可能存在。人類除了用「相信」這個只在這事兒上有用的詞語來描述自我的心理狀態之外,別無他法。「上帝」,只能用「相信」的;「相信」,除了在提到「上帝」時以外,也毫無用處。這就告訴了我們,「信仰」的本質是什麼。

蝶兒小歇,小歇蝶兒,很抱歉一時興起來這麼長一段。完全不是衝著妳的。妳知道我的來頭,我也知道妳的思想理緒、來龍去脈。妳一定瞭解我,不是在「防」妳什麼﹝妳可見過我害怕了誰或什麼?﹞。我也知道妳有自己的部落格,完全不必來理會我這臭老九。我是衷心高興在此再見妳,也一定會上妳處串門子。這才叫做理性至上,對不對?飛行君那邊,沒怎樣啊,圓什麼呢?妳的言論、作風、進退、行止,都無懈可擊,麵怪也一樣。你們沒問題的。別想太多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06798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案子怎麼破的? What's your theorem ?
2009/05/01 19:0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516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19754

懇請不吝賜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9-05-02 23:3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詳解
2008/07/22 22:57

GolfNut 謝謝您詳說一番,好清晰!

也許,高深物理世界,只有少數天資能理解。這樣聽您畧言,我會聯想哲理層面的老子"道可道,非常道",也許是從不同視角指宇宙的理呢──是理路分明說或模糊說的分野,說不定。

我嚐過教訓了,不好輕言談宗教,所以說支持您上篇論述。其實,以前我也只屬"接球"的份,是"護守"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