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摸摸茶]第一杯:牙齒生日記(關於植牙)
2008/02/23 13:01:55瀏覽2292|回應6|推薦12

攝影:于桑

主題:想念你

20080223

陰陰的天氣,下起點點雨絲。

今天是我的植牙日。

(何謂植牙?請按進來)


自從車禍以後,經歷大大小小手術和復健,疼痛對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我忍受它的程度已經超乎常人(我同學說的,下次寫寫我拔鋼釘的經歷,便知曉)。

但是,唯獨看牙齒,是我的罩門。

因為我是聽覺動物,我害怕鑽子的聲音。(雖然我的牙醫說我超級勇敢)

這次的 植牙手術,其實已經評估考慮長達2年之久,不只是價錢上的考量,更多的是我對植牙的一個保留觀察。

距離上次做根管治療,又過了4個月左右。

廖醫師是個好醫師總是用引導的方式讓患者親自參與療程,所以年尾的時候我做了決定,就是植牙。

先說說為什麼會淪落到植牙這般田地:(沒有貶低之意,純粹發牢騷)

話說我全身上下最健康美麗的就是我那一口牙,節白又整齊,蛀牙又少。

除了國小曾經因為遇見笨笨的小鎮醫生幫我做了一個金屬牙套之外,我整口可謂健康,直到高中因為遲來的蛀牙,被小鎮醫生抽了神經,當時沒有根管治療,是以毒攻毒將神經毒死,我的牙有了兩顆壞記錄。

升大學那年,抽過神經的牙齒琺瑯質酥鬆崩壞,來到台中換了一個大城醫生,我相信他的技術因該會勝過小鎮醫生,於是,我的噩夢開始。


他說:拔掉那科崩壞的牙(下齒槽倒數第二顆臼齒),然後等我的智齒長出來,用牙套做牙齒矯正,以順位的方式前進, 最後就可以用自己的牙齒填補空缺。

我相信,深深相信。

只要是自己的牙齒,什麼都依他。

(寫文的同時忽然有詐騙集團打進來,說他要送我手機,操著濃濃的大陸口音,我回答她說:我剛植牙,嘴巴很痛,不需要手機啦......^_^)

於是,那顆牙齒,就和我說再見了。

就這樣,那個空缺空了下來。

一直到我畢業、就業,有一天我的智齒忽然以非常強烈的姿態甦醒,疼痛的程度大概是九二一地震的餘震,我發了高燒,像是得了腮腺炎鼓著腮幫子,卻開心的疼痛著,因為我想,那個空缺終於有機 會填滿了。

我來到山城裡的一間牙科,遇見了廖醫師,我們全家信任的牙科醫生。

遺憾的是,我的智齒被迫陣亡。

除了齒跟和前齒糾結之外,我的齒槽病沒有空間讓他發展,種種評估下來只好拔掉他。

畫了一刀,縫了三針,我的智齒結束他的發育期,我也結束了第二大臼齒可以被遞補的期待。

廖醫師說,做那樣的期待是危險的,當時應該盡力保住那顆牙齒,拔掉是下下之策。

我真遺憾,為什麼現在才遇到廖醫師。


我常在想,好醫師就跟好老師是一樣的,一念之間影響之大。

好啦,言歸正傳,接下來幾年,我就拖延著,讓那個空缺一直以等待奇蹟的狀態存在。

也因此,不太敢上牙科,因為怕期待落空,真是鴕鳥心態。

一直到去年,因為拖延心態延遲治療,陣亡了另一顆牙,必須根管治療,我才大徹大悟,每半年的牙齒健康檢查是非常必需的,不然賠了夫人又折兵。

廖醫師整頓我荒廢已久的一口牙,還好因為我的鴕鳥心態犧牲掉的只有一顆,但是,他檢查出那個空缺帶來的後遺症。

大概十年之久的缺牙歲月,讓周邊的牙齒產生不可挽回的後遺症:

上面相對應的牙齒慢慢往下長長,後面的大臼齒一個人肩負兩個人的責任,受力過度開始牙晃,前面的牙齒以骨牌效應的姿態一顆顆開始有了小小的齒縫......

我的媽呀!

我最引以為傲的一口白牙,居然,開始出現狀況。

於是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評估再評估,考慮再考慮,看植牙影片,蒐集植牙資訊,以及開始存醫藥費。

看到廖醫師的微笑之前,我決定,植牙。


我先做術前評估,除X光片之外,我只要做好心理準備,而醫生要在寒假最功課,和廠商商談之後,我的手術日訂在我農曆生日前一天。

廖醫師:老師,你評估起來很有條件,牙齒骨本好,趁現在是個 好機會。

我:喔!

廖醫師:那寒假好好休息,過個生日,開學後我們就來動手術。

我:好。

廖醫師:千萬別緊張,小手術而已,你很勇敢的。

我:謝謝。

就這樣,話不多的我其實在思考,因為我想起我怕鑽子的聲音。

(人工植牙五步驟,請看。)


聽說有人在治療牙齒的時候,嚇到休克,雖然我身經百戰,但是已經是陳年往事,好漢不提當年勇,我當然,還是,會,緊張。

話說回來,手術訂在2008.2.23.早上九點。

昨夜提早就寢居然失眠的我,早上吃了好吃的五穀稀飯,愉快的在雨中拿著小花傘,優雅的散步到牙科。

星期六的早上,病患不多,因為都是重點病患,像我這類的。

和櫃台打過招呼,我坐在沙發上看著有張惠妹特寫的壹週刊,鹹濕的內容令我嘆為觀止,這個時代真的是不一樣了。

忽然我的手機響起:

我:喂~

對方:您好,我這裡是XX牙科......

我:喔......

忽然聽到回音,我站起來轉向正在打電話給我的櫃檯小姐,用手機對她說:

你好,我已經在這裡等很久了唷。

我們 同時掛上電話,我給了他一個很燦爛的微笑,坐回我的沙發,繼續看壹周刊,櫃台傳來愉快的嘲笑聲,護士小姐拼命解釋自己的烏龍......

這是好預兆吧,至少我的植牙日是充滿歡笑的。


先看一下植牙的小論文,對照一下我的植牙過程)

植牙動畫說明,看看便知分曉。我是屬於下顎單顆植牙過程。

首先,廖醫師微笑的告訴我必須先以漱口水含在口中消毒口內一分鐘,然後他在我的嘴唇周邊塗上碘酒:

廖醫師:老師,這有點好笑,有點像是惡作劇畫鬍子,不過等一下手術完畢會幫您清理,不用擔心。

我:好,沒關係。(依然話少)

廖醫師:等一下都不能再碰唷,因為我們要全面無菌的方式進行手術。有看過白色巨塔嘛?等一下會蓋藍綠色的手術布,就這樣。

我:知道,我有看過。

廖醫師:那就很棒了,稍坐一下,等一下就開始了。

然後開始打麻藥,前打後打,大大的針筒,是我想像力的 開始,坦白說,我覺得打麻藥是過程中最痛的一個部分。

 

2分鐘後......

進入專門手術室,一個 專業護士,廖醫生,專業廠商。

躺下之後,我就是任人宰割的一條活龍了。


溫柔的為我蓋上手術布的 是廠商,廖醫師給我樂觀的心理建設,放鬆的迎接生命中的第一次,我忽然很想聽貝多芬的交響曲。

耳邊不斷傳來他們的交談聲,都是聽不懂的專業術語,廖醫師有交代不用擔心,若是有疑問輕輕舉手,不過我只有深深呼吸,手始終沒有派上用場。

聽得懂的大概就是那句「太硬了」,按捺住本性,想說術後再來問。

時間就這樣配合著電鑽的聲音有節奏的流逝,剛開始我以為我害怕電鑽,後來我才知道我是害怕我的想像力。

於是我和想像力和平共存。

我知道電鑽在我口中進出,我聽見我的骨頭不肯妥協的抗議聲,還有我的嘴唇已經麻痺腫脹,護士幫我吸除唾液避免嗆到,有時吸到我的唇,我會想發笑。

持續進行我的第一次植牙(希望是最後一次),我靜靜的感受生命的起伏,健康真是最大的 財富。

終於,進行縫合。

手術線在我口腔奔跑,廖醫生說會有勒緊的感覺忍耐一下,我忽然有了麻麻癢癢的感覺,甚至覺得我的傷口延伸到前排牙齒。

直到術後照鏡子,我才發現錯覺是一種可怕的東西,實際上我只縫了兩針。

傷口病沒有延伸。

人類都是被自己的想像力嚇唬長大的。


手術完成。

本來預估一個 小時45分的手術,因為醫師的技術好,團隊的能力佳,牙齒的骨本好,在加上病人的配合度高(自誇一下),1小時05分完成。

廖醫師:先不要打開眼睛,閉一下唷,避免畏光。

我:含著大魯蛋似的嘴巴,點點頭。

廖醫師:不要先下來,坐著 休息一下。

我:好。

2分鐘後,忽然想上洗手間。

廖醫師:幫你調整椅子,坐一下唷,老師。

我睜開眼睛對他比著C。

他疑惑的看著我。

我睜開麻醉的無感覺嘴唇說:對不起我想上洗手間。

他笑笑的說,趕快去。

終於,結束了我的植牙手術。

過程中,我請母親陪伴我,廖醫師對她說,我是十分勇敢的病人。


術後廖醫師細心的為母親解說整個手術過程及未來的診療,我靜靜的聽。

廖醫師:因為老師的骨頭很硬,所以今天一次完成兩階段的手術,下一次就不需要再開一次刀,還有下星期二複診,星期五可以拆線。

我拿著鏡子看植牙後的空缺,多了金屬的齒根問醫生說:

很硬是指我的牙骨嘛?

廖醫師:是,老師的骨頭很硬,有憂也有喜,憂的是血液流的 比較少,而且要大力的鑽,喜的是條件很好,所以階段一次完成。

我:表示我沒骨質酥鬆唷。

廖醫師:很硬呢,密合度很好。

開了四天的藥,他交代我一定要吃,雖然我的耐痛力很強。

只要不是過熱的食物,我都可以跟平常一樣飲食,我們相約下星期見。

如果說植牙有什麼不舒服的,現在麻醉未退,我後續再報導,不過,到是有點腿軟。

不過,走出牙科,我就和媽咪逛起超市,準備中午的豐盛午餐啦!


我的植牙記,雖不精采,但要叮嚀大家,你口中的那口牙齒,價值可媲美昂貴的進口跑車,千萬別輕易讓他陣亡唷。

一起做個健牙寶寶吧!

報告完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2&aid=1638343

 回應文章

幻夜大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嘖....
2008/03/09 10:22

走出牙科,我就和媽咪逛起超市,準備中午的豐盛午餐啦!

剛植牙可以吃大餐嗎??


于桑(GREEN2) 於 2008-03-10 22:06 回覆:

當然是......看體質

我是神力女超人

^_^


飯糰
ㄌㄩㄝ~~~
2008/02/29 12:32
呿~~一樣感覺都很痛>口<!!
于桑(GREEN2) 於 2008-03-10 22:21 回覆:

哈哈

會嘛


飯糰
嗚嗚嗚~
2008/02/28 11:19
嗚嗚嗚~難得的假期日...一大早起床就要操體能ˊˋ回來就看到這麼痛的文章QQ~~嗚嗚嗚~~拜託你不要再講那個拔鋼釘的了啊~~好痛ˊˋ
于桑(GREEN2) 於 2008-02-28 23:00 回覆:

這不是拔鋼釘

這是種牙根

不一樣

雖然都是要開刀

哈哈哈哈哈


MJ
第三個小時
2008/02/24 10:42

醒來的第三個小時竟然看到這麼痛的文章

我突然開始擔心起我的牙齒了

祝幸運

于桑(GREEN2) 於 2008-02-24 22:40 回覆:

MJ:

不痛不痛,想像比較痛。

我有媽祖保佑。

^__________^

謝謝祝福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8/02/24 01:15
這位同學   你的報告寫的很好    甲上
于桑(GREEN2) 於 2008-02-24 22:41 回覆:

謝謝打分數,立正。

甲上耶,真不錯。

好久沒人打分數啦。



@@
2008/02/23 21:58

我的牙齒也很硬......

所以我的乳牙要掉時都是用牙醫打麻醉用鑷子拔的Q^Q

雖然有在刷牙不過邊邊刷不掉還是蛀牙了囧|||

結果去治療蛀牙時 還發現長期的牙齦疼痛是因為......

我四顆智齒同時在長=口=  我娘說不讓我拔掉它們

聽說我二阿姨更慘 是智齒橫著長喔...開刀切開肉拿出來的>__<|||

很多事情都是想像過度而害怕呀^^b

于桑(GREEN2) 於 2008-02-24 22:42 回覆:

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我們 要開心迎接想像力唷

PS你的 牙齒也是硬底子的唷。

^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