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庫斯
2017/11/15 13:21:46瀏覽1115|回應4|推薦45

羊媽連續三年翻山越嶺來到這個遙遠深僻的部落,我想我是愛上這片有神眷顧的土地,以及土地上一群保衛家園的泰雅族民。

提醒想去旅遊這個部落的人,一定要先到司馬庫斯網站瞭解洽詢,因為每日有上下山時間的限制、深山生活用品及食宿不易打理。

圖片:羊媽攝於2017.11.4
文字:綜合整理網路資訊報導

保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環境,擁有全台排名第二、第三的巨木,並作為全台唯一實施共同經營制的原住民部落,它是位於新竹縣尖山鄉,有著「上帝的部落」之美稱的司馬庫斯(Smagus)。

「司馬庫斯」曾經被喚為「黑暗部落」,因位於雪山山脈主陵線上的泰雅族深山部落,海拔約1600公尺。直到1979年起才有電力供應,1995年底才開通對外道路。

司馬庫斯族人早期與山谷對面的另一泰雅支族Knazi之間經常發生戰爭。在日本殖民時代政策要求下,司馬庫斯的居民遷往較山下等地。日本時代結束後,許多族人再度遷回這個祖先居住的地方居住。

1948年司馬庫斯族人余國進參加附近抬耀部落的基督教聚會,從葉廷昌牧師手中將日文寫成的約翰福音手冊帶回司馬庫斯,是基督教進入當地的開始,此後在許多傳教士的努力下,大多當地居民成為基督徒,經過50年的禱告1999年建立了新的教堂。

1993年起,司馬庫斯部落對外公佈部落附近壯觀的「巨木群」後,隨著遊客的陸續到來,部落原本農作的維生方式也逐漸改觀,觀光成為部落族人收入的重要來源。

巨大的利益曾經帶給族群分裂與危機,經過多年的時間討論、溝通部落的未來,最終確定了「土地部落共有共管」的方向。

2004年成立了「Tnunan-Smangus」組織(土地共有的司馬庫斯),對外名稱為「司馬庫斯部落勞動合作社」。

由部落族人共同規劃土地的使用,集體經營司馬庫斯的旅遊觀光,所得利益均分,並建立一套完善的福利制度,實現了部落自治的小型共產社會。

目前為止,司馬庫斯部落28戶,168人當中,已有高達8成的人加入勞動合作。頭目將部落的各種工作分配由大家集體完成,所得收入全數歸入基金。

公共基金除了發放薪資之外,亦提供部落族人全額的教育、醫療補助,而婚喪喜慶、家屋建造等也都支援。

雖然共營制度未獲政府承認為一種企業,不過2009年臺北市勞工局職訓中心曾主動派訓練師上山協助家事服務、客房清潔職訓;2012年再度開設餐飲管理及文創課程,教族人經營管理、蛋糕烘焙等技巧。

除了「經濟共享、土地共有」,保存自身文化也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族人自行開設包括文化、語言、傳統手工藝等課程。族人間平常溝通都使用泰雅母語,這是部落對自己母語文化的堅持。

2009年記者採訪司馬庫斯部落頭目倚岕蘇隆,以泰雅族語這麼說著:「很多旅客反應,希望路能拓寬。但是路窄是我們的特色,路如果拓寬了,大馬路,帶來大規模的開發,對部落來說反而是災難。」被崇山峻嶺所包圍的司馬庫斯,正因為交通的不便,才得以保留部落的文化。

2015年開始實施降低遊客數量,司馬庫斯限制假日遊客單日不得超過1500人。一方面是為了維護生態環境,另一方面則是因部落人手不足,僅有50多名勞力可利用,無法負荷過多的遊客數量。

2016年記者採訪現任頭目馬賽蘇隆:「我們稱司馬庫斯是上帝的部落,不代表我們全都是好人。司馬庫斯的族人只是上帝選定的信徒,所有事物都是上帝所賜予;土地屬於上帝,部落屬於上帝。我們把個人的身段放下,把上帝、部落的未來放在第一優先,每個部落都應該是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近百位居民都信奉基督教,2016年由當地長老教會推出同名專輯,紀念祖先為部落發展付上的代價,翻轉黑暗部落成為上帝的部落,看見過去經歷上帝的恩典,勉勵部落百年歷史傳承守護家園的角色。

【詩篇第16章】
1 (大衛的金詩。)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作: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作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司馬庫斯同名紀念專輯所得七成將作為司馬庫斯幼兒園的教育基金,另三成則當再版費讓紀念專輯源遠流傳。

影片提供,司馬庫斯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s2LS-aJKg8NVjB6z-axrA

購買司馬庫斯紀念專輯,請洽部落:
http://www.smangus.or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4:19
群山環繞、林相優美, 秋意深濃, 好美的地方!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1-29 20:07 回覆:
一生值得一遊之地,當地原民導遊推薦巨木群步道。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3:56

很有回憶的部落~~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1-29 19:55 回覆:
很棒的部落,共識合作保存維護自然與文化。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3:29

樹木、山、竹林、花朵、蝶..

您將秋意表現的非常充實精采!  

讚啦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1-18 23:48 回覆:

謝謝小泉媽咪回應文章,已經立冬了!到處楓紅了!

順便告知關於司馬庫斯近日的新聞報導:2017/11/16 19:00 蘋果日報【首例】去司馬庫斯不用申請入山證了 新竹縣山地管制區全面解除。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06:25
小羊媽咪早安。我還沒去過這部落,聽過許多人稱讚此地。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11-16 13:27 回覆:

新天新地平安~

司馬庫斯部落發現神木群後吸引觀光人潮,

推薦包團由當地原住民嚮導帶領,

深入體驗當地食宿、文化、自然,

神木群步道來回10公里5小時以上,

若是當天往返必須注意每日上下山管制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