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地才
2017/06/07 17:45:56瀏覽542|回應2|推薦11

▲(上圖)戒嚴時代學生髮禁,怎麼每個人都長得好像!

▼(下圖)和我同時出生的兩個妹妹,當年正值十七歲!

親子天下雜誌的這篇文章《台大教授張文亮:從教室逃走的天才》(按此看原文)令我聯想起和我同時出生的兩個孿生妹妹,我覺得我的大妹是天才型,我的小妹是地才型,曾經我們同窗也共事過很瞭解彼此。

我的大妹在小學時討厭寫功課,每天早自習被班導叫上台挨一頓打罵後罰跪,已經兩節過去了甚至下課時間,仍然不讓我的大妹起身,我的大妹因此常被同學惡整、霸凌,有一晚我憂心如焚請求大妹別再任性,按時寫功課別再惹老師生氣自討苦吃,我的大妹回答她已經學會了,不需要每天寫到手痠痛!

我無法勸服我的大妹,她依然每天被老師打罵、被同學欺負;至於我的小妹是中規中矩的好孩子,為了目標可以勇往直前絕不言退,在中學讀美工科和我的大妹同科系,我的大妹隨意揮灑就可榮獲教師賞識,公開讚嘆我的大妹是天才藝術家;而我的小妹自認嘔心絞腦的傑作,卻被教師評了低分打入冷宮,使我的小妹曾經一度灰心喪志。

親子天下雜誌提到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學習,對許多學生而言是一場充滿創傷的旅程,學校、社會、家長期望與整體氛圍,打造出只為考試學習,愈來愈被動的一代;我思考若教育沒有限制在一個大框裡,每個人因材施教而不是填鴨式教學,教師給學生多一些指導和包容,或許學習使人更加快樂、更早開發潛力。

▲(上圖)80年代流行的裝扮,長百褶裙必配帆布鞋。

▼(下圖)我的兩個妹妹,正在玩「黑白ㄘㄟˋ」遊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08:32

老師和學生除了沒有血緣關係外, 許多時候的教導是為了省事吧~ 說到底, 就是人的罪行: 懶惰。

全班都照著老師的規定照著做, 老師就省事, 輕鬆。 出狀況的學生代表挑戰老師的權威, 父母有時也是這樣!

當年的職業選擇當一位老師, 我想真的喜歡教導學生的不多吧~ 大都是為了一份穩定的收入, 不然, 台灣今天不會是這樣的~ 當然, 好的老師也有~

小羊媽媽的兩個妹妹如今生活如何? 盼望, 姐妹倆有一天也能接受神的命定, 與妳歡喜在基督裡同為肢體。 一宿雖有哭泣, 早晨必然歡呼收割。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6-13 11:22 回覆:

我的少女就學時代有些悲慘的遭遇,雖然不明白某些老師的做法,受傷的心靈在認識上帝後,被醫治恢復痊癒。

前些日子看見新聞報導,劇校的男老師在學堂上踢飛女學生,令我驚呼男老師有情緒問題,我難過這位女學生身心受創不知何時復原。

台灣一位年輕女作家,在校是才華洋溢的學生,國中補習時被五十歲的老師侵犯,痛苦糾纏這位女作家十幾年,婚後三個月選擇結束年輕的生命!

我的兩個妹妹生活上當然有不盡如人意的事,我積極傳福音給她們,這也是我信主的母親之遺願。

我看我思人的一生倚靠自己只能一時,我也曾在走投無路時,想帶著三個孩子結束生命,還好上帝憐憫救恩我們不致滅絕。

我懇求盼望更多人來尋找倚靠真神,真神不是人造的,而是造了人的創造主,神應許尋找的,就必尋見,尋見這位滿有慈愛又公義的上帝。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00:37

小羊媽媽有兩個三胞胎妹妹,可把陳傳道羨慕壞了啊!

但是,那兩個十七的少女,看起來不怎麼快樂?

陳傳道的少女時代,也非常悲哀...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7-06-08 13:49 回覆:

我是三胞胎的大姊,我們長得不像,個性、喜好也不同,讀書時期意見不合會大打出手,婚後因為都結婚的早,反而珍惜相處的時光。

十七歲的少女半工半讀,難得假日出遊,應該快樂點才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