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死亡的陰影
2023/04/14 04:37:32瀏覽1785|回應1|推薦25



面對死亡的陰影



那年的冬天,我的家庭醫生年老退休,所以我換了一個名叫保羅的年輕醫生。保羅有一天問我,有沒有做過 Stress Test (緊張運動後的心血管壓力測試)?我說沒有。他建議我做一次 Stress Test 。我說好。我依約好的時間到了診所。

護士帶我到一個房間,裡面有台跑步機。護士在我的左手腕套上腕帶。腕帶連著線路接到一部儀器上。

護士要我站在跑步機上行走。她說每隔三到五分鐘就會調整速度和坡度,儀器會記錄我心跳的情形。她特別提醒我說,倘若身體承受不了或感覺不適的時候,要立即讓她知道。

我想起在這一兩年前,我還在中文學校當校長,有位家長就是在做 Stress Test 的時候,在跑步機上走動不久,就因為昏倒而被緊急送進醫院,這才發現是心臟血管阻塞了,因而立即做心臟的手術。許多人都說,很可能就是那次的 Stress Test 救了他的一命呢。

我想,我已經使用跑步機運動有好一段時日了,這裡的 Stress Test,走在跑步機上的速度比我平常運動時,還要慢了不少,時間也還短得多,所以覺得這個測驗,是完全難不倒我的。

我在跑步機上走了大約十幾分鐘,連接的儀器持續印出我心臟跳動的起伏曲線。

測驗完後,醫生看著那一長串的起伏曲線的圖表,突然問我說:「你過去是否有心臟病突發的情形?」

這句沒頭沒腦的問話,真是嚇了我一大跳。我說:「沒有啊!你為什麼會有此一問?」

他把那一長串的起伏曲線圖表拿給我看,然後指著心電圖(ECG)其中有個曲線竄高(spike)的部份,對我說:「你看,圖表其他部份的曲線都是很規律的,但在這兒卻顯得異常。一般是患過心臟病的人,才會有這樣突然竄高成峰的情形。」

於是醫生決定要聯絡這個城市的心臟中心,請那兒的專業人員來診所,要為我再檢測一次看看。醫生和心臟中心約好時間後,告訴了我再回來診所的日期和時間。

一個星期後,我回到了診所。心臟中心來了一位技術員,在一個房間跟我見面。我脫掉上衣,他在我的胸膛和心口的許多處,抹了一種有點像是漿糊的透明膠水,然後在類似漿糊的膠水處,貼上了圓形的薄片,而圓形薄片上的線路都連接到儀器上。

經過一番測驗後,我問這位技術員結果如何?他很含蓄的說,他必須和醫生先談一下。我再追問下去,他把儀器印出的圖表給我看,指著那竄高的曲線說:「這兒好像顯示你的心跳不正常。」

技術員走後,醫生立即跟心臟中心約好時間,要我三天後,在清晨六點十五分到心臟中心做 Nucleus Stress Test(核素負荷試驗)。我問醫生這和 Stress Test 有什麼不同?他說你去了就知道了。(【註】後來我查詢資料,才知道核素負荷試驗是使用放射性染料和成像儀器,產生顯示心臟的血液流向的圖片。這種試驗會測量在靜息和運動時,血液的流動,並顯示血液流動不佳或心臟受損的區域。)

這些安排,使我覺得事態好像很嚴重的樣子,心裡難免會感到有些不安,但在還沒有得到最後的結果之前,我決定不告訴家人,免得引起不安。

那是寒冷乾燥的一月,我在清晨五點十分悄悄離家,開車到市區的心臟中心。因為是清晨,路上車輛很少,讓人覺得格外的冷清。

我到達心臟中心時,只有三、五個跟我一樣早到的病人,還有一兩位辦理註冊登記的人員。整棟大樓燈光昏暗,好像仍在沉睡未醒中。

辦好登記手續後,護士在我手腕的血管上扎了一針,說是心臟照相時,可以幫助顯影的溶液。我的手腕上由膠帶固定那管注射筒和針,坐在沙發上閱讀自己帶來的書本,耐心的等待。

我沒法專心閱讀,於是望向透過玻璃大窗,照到牆壁上的陽光。陽光有時明亮有時黯淡。馬路上的車輛漸漸多起來,因為車聲開始有點嘈雜起來。這是陽光普照,正常美好的一個冬天的早晨。日子一切如常,不會因為我到醫院來,而有什麼不同。啊,這時我真正感覺到,這個世界,真的不會因為我的存在或者不存在,而有些什麼不同。如果我不存在了,也許只有一些較親近的親友會覺得有點不一樣吧?即或如此,隨著時日的前進,終究有一天,他們也會將我淡忘吧?

正在胡思亂想中,一位友善的護士來喚我,並帶我到一個房間,還是要我在跑步機上急走,以測量我的心跳的起伏。做完這個測驗後,另一位男性技術員帶我到另一個房間。他要我躺在長椅上。我看到在我胸部的右上方有個很大的金屬圓盤。技術員說,他要啟動儀器,為我的心臟照相,叫我好好的躺著不要動。

那金屬圓盤,大約每隔十秒鐘,就做微微的移動和調整,也可聽到拍照時的輕響聲音。我就這樣躺著。大概總有半個鐘頭以上吧?那金屬的圓盤,總算是已經從我胸膛的右上方移動至左方了。

技術員關掉儀器,要我起身,叫我回到我原來等候的地方。他莫名其妙的對我拋下了兩句話。他說:「影片要半個鐘頭才能沖洗出來。如果情況不好,你今天就回不了家了!」

他最後的那句話讓我心中一震!會有那麼嚴重嗎?我想。我覺得技術員對我說出的第二句話是很不專業的,因為那句話等於是暗示我說:「你有可能立即就要做心臟手術了,今晚就不用回家,也回不了家了!」

我第一次想到自己要動心臟手術,甚至要面對死亡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年輕的我,從來未曾將自己和死亡聯想在一起。在金門服預官役的時候,雖然敵我兩方常有砲彈往來,但敵我雙方那所謂「單打雙不打」的默契,使我又覺得有點像是在玩家家酒,並沒有覺得那麼嚴重或是那麼嚴肅。有時在單日的傍晚,我走在路上,敵方開始打砲宣彈。砲彈飛行的嘶嘶聲和遠處爆炸的明亮閃光,雖然有點嚇人,但我卻從未將死亡和我自己聯想在一起。那時,我還很年輕,總覺得未來光明燦爛的前途,正在前頭等著我呢!死亡是什麼呢?那不是我需要操心的事情。而現在才四十出頭歲的我,卻真的有可能已經接近死神了嗎?

我忍不住想著今天回不了家的可能性;要心臟手術的可能性;甚至死亡的可能性。

奇怪得很,此刻我的心裡居然並不慌亂,也並不會感到恐懼。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的小孩。我的三個小孩都還年幼,還無法自立。如果我不在人世了,在美國沒有什麼親友,無依無靠的,他們將要如何生存下去呢?我不禁開始感到擔憂起來。接著我想到了我的父母。如果我就這樣在異國離開人世,父母將不知會有多麼難過呢?這讓我心中充滿了愧疚和不捨。然後,我想起了在台灣的兄妹和好朋友們……我的心中,不是慌亂,不是害怕,卻是一絲淡淡的憂傷和不捨。

正想著,一位辦事員過來叫了我的名字,要我去繳費。在繳費的時候,我忍不住問她:「我心臟拍照的結果如何?」

她說她不清楚,要等我的家庭醫生告訴我。

我走出心臟中心,心裡雖然依舊感到有些不安,但心想:「還好,今天起碼沒有把我留在醫院裡。」

過了又一個星期,我的家庭醫生打電話來,要我到診所一趟。這使我又有些擔心起來了。

到了診所,我的第一話就是問他:「到底我的心臟怎麼啦?」

他說:「你的心臟沒有腫大,沒有損傷,一切正常,一點問題都沒有。It looks very beautiful(它看來很美)!」

我有點不解。如果我的心臟是那麼的漂亮,既沒有腫大,也沒有因為受損而導致血液流動不佳,那麼為何卻要我去做幾次的,心臟壓力測驗和拍攝心臟血液流動的圖片呢?

醫生耐心的接著對我說:「世上大約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人,在做 Stress Test 的時候,會得到跟你類似的結果,雖然他們的心臟也是健康而毫無問題的。換句話說,這只是虛驚一場。今後,如果有人要為你做 Stress Test 的時候,你可以跟他們解釋這次的測驗與結果,並且告訴他們說,你不需要再做這種測驗了。」

因為這場虛驚,竟使我第一次想到自己面對死亡的可能性,並且因此而做了一番思考。我發現,自己在面對死亡的可能性之時,感到的並不是害怕,而是對小孩、父母和親友的牽掛與不捨。不懼怕死亡,這樣的心境,連我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




面對死亡的陰影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04/20230414001.pdf

             (2023-04-14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過去這個部落格文章所使用的背景音樂,都是來自儲存在中華電信「隨意窩」的網站上。近日「隨意窩」宣佈,從五月起,將分三個階段關閉網站,到八月會徹底的關閉網站,也就是說,文章以後大概就不會再配有背景音樂了。那麼,就請珍惜目前尚可聽到美好背景音樂的時刻吧。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There Is Only Yo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78906306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14:52

此文有多方角度可供思考。首先家庭親人,再來工作、後續醫療、財務…等問題都足以列入預設與安排。


技術員一句話造成的心理動蕩有多巨大。還好,結果沒事、一切正常。


正面思維:為身體做了一次健康檢查,確定健康,無疑為自己打了一劑「安心針」,至少近幾年內不用擔心心臟問題。經此一事,至少您已清楚自己遇事不怕事,冷靜沉著應對的態度。處理它、放下它…無論何事何物。


祝福您及家人:平安無憂!

☆耀星☆(FuChen) 於 2023-04-15 00:4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和回應。


幸好這是我年輕時所經歷的虛驚。如今小孩已成長獨立,而我也平安的過著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