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舊信
2020/08/17 02:53:25瀏覽1472|回應0|推薦23









一封舊信




今天我在整理一整盒的舊照片的時候,發現盒子裡有一封已經沒有信封的信,我好奇的展開那折疊得厚厚的五張信紙,想知道為什麼我會保存這樣的一封信。在我讀完好友芳慶在二十多年前所寫的,這封文情並茂的信後,我便了解會一直保存它的原因了。

這封寫在1996年農曆除夕的信,大致可分為五個重點。首先是跟我分享他升官的好消息。經由行政院長提名,他獲得總統特任為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委員,成了政務官。此外,他也繼續兼任了公平交易委員會的主任秘書。他說身兼二職,公務變得更加的忙碌,但一人當兩人用,可以因此為政府一年省下兩百萬元的公帑,覺得也是有意義的。他接著介紹這個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和重點,以及美國同類的機構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芳慶對公平交易委員會業務的熟悉,是其來有自的,因為他原來就是在經濟部這個委員會前身的物價督導會報,擔任副執行秘書的職務。在政府決定要成立公平交易委員會時,他就是一手負責籌辦、勘察辦公室等等所有大小細節的官員。被升為政務官,是實至名歸的。想到他在全無人事背景下,從經濟部的一個小職員,一路力爭上游,不到二十年的時間,便當了政務官,我很為他感到高興,也為他獻身公務與辦事的能力,深感佩服。

接著他寫到家庭生活和兩個兒子。他讚美在中學教書的太太婉蕙,說她教了25年書,依舊保持勤奮認真,在家忙著批改作業,並且時常以電話與學生家長聯繫和溝通,是個好老師,對家庭的全心奉獻,是個好妻子,也是個將小孩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好母親。他談到在台大已經上了二年級的大兒子,活潑朋友多,參加許多社團,未來的目標是研究生命科學,而他比較內向寡言的二兒子,一心想要學醫,他也非常認同,覺得醫科適合兒子的興趣與個性。「兩個兒子乖巧、懂事、不用操心,是我最感幸運而珍惜的。」芳慶在信裡這樣寫著。

看到這兒,我很自然的暫時擱下了信紙,想到時間如流水,二十多年,一眨眼就過去了。他的大兒子果真在生命科學方面研究有成,在美國的名校成了腫瘤研究方面的名教授,為了提昇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水準,大概在一年前還特別回到台灣,召開腫瘤研究方面的國際會議,一些大師級的專家學者也到了台灣來參加研討會。而他的二兒子如今在台大醫院的腫瘤科當主治醫師,也達到了少年時代的目標。

我再拿起信來繼續閱讀。芳慶很感性的告訴了我栽植福州海棠的小故事。他說幾個月前朋友送他一盆福州海棠,但他不清楚這植物的習性和種養的方式及要點。他曾將它擺置室內,也曾放在日照強烈的屋外,結果生長都不理想,葉片枯萎掉落。在痛心之餘,將它移植到陽臺清涼的角落,每天有日照,但不會太長,下雨也不會淋得太濕,加上為它修枝、除草、鬆土和施肥,在悉心照顧下,福州海棠開始冒出新芽、新葉,也開了幾朵小紅花,顯得生氣盎然。他說:「這樣的改變,可能是因為我的用心,也可能是福州海棠自己努力於適應新的環境,克服了外在的困難。」它的成長過程,給了他一些啟發,也使他想起遠在異國的我和我的家人……

從種植福州海棠的經驗聯想到我,可能是因為,我就像是福州海棠一般的,連根拔起,移植到環境陌生的異國吧?他說寫此信時,陪伴他的是天鵝湖優美的樂曲。「每回我在美好的音樂中陶醉時,我一定想念你,除了盼望一旁共享外,也感激你當年讓我有機會接近它,使我在這庸忙的人生中,得到一股生命力。」他在信中這麼說,並且告訴我說,他為我寄來兩本書,希望我喜歡。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已經不記得他當時是寄哪兩本書給我了,但這封信在我放舊照片的紙盒裡,見證著芳慶為國家和公務奉獻的盡心盡力,為擁有和樂家庭、賢慧妻子與優秀兒子的珍惜和感恩,還有他與我從少年時代就建立起來的深厚情誼,讓我想起,我們曾一起度過歡樂的時光和挫敗時的憂傷,想起我們曾一起聆賞許多古典樂曲的美好,以及在星光下,躺在盛開花朵的杜鵑花叢裡,訴說各自的年少夢幻……







一封舊信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03894


             (2020-08-17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三個多星期。

順便一提的是,芳慶第二的兒子在醫務繁忙中還繼續進修,也取得了醫學博士學位,已是 MD 和 Ph D 的雙料 Doctor 了。芳慶上有九十多歲的母親,下有五個親近和睦而且事業有成的弟妹,兩個兒子也是社會的棟樑。世上大概難得遇到人生那麼美滿的家庭,而一生侍親孝順,對弟妹關懷照顧,待妻、兒是滿滿的愛,為人友善誠懇善良,在政府機構和私人企業做事都竭盡心力,全力以赴,當年連政府高層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讚美他是「全國最好的公務員」。這樣的一個人,老天爺會疼愛他,是很自然的事。

說來很巧。今晨一直想著要跟芳慶聯絡,沒想到卻在 Line 上先接到他的簡訊,他說:「『童年我們是朋友,一年一歲手拉著手,曾經有一個小心願,人生路上一起走……』,這是我最近在觀賞大陸多年前所拍的歷史劇,每集片尾歌唱的前段歌詞。每回一聽,就不覺的回憶起過往種種,而難以自已地感傷。

何時返台?疫情仍嚴峻,請多保重。」

我回覆說:「還沒法決定返台日期。目前疫情嚴重,據說從美國返台,要隔離十四天。只有耐心等待疫情的好轉了。返美後,感覺精力真的是大不如前了,不能不承認自己不再年輕了。世上真能談心和相互關懷的朋友難遇,我們多珍惜,多保重。」


在回覆他的簡訊後,我便為自己準備簡單的午餐。飯後,我打開筆電上網,卻有如安排好了似的,在更生日報的副刊上看到「一封舊信」這篇文章的刊出。

就利用這個機會,在這裡向好友致意了。

              

You`ve got a frien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4886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