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小六的故事....
2015/04/19 13:30:20瀏覽442|回應0|推薦34

每天似乎都有這麼一齣戲在上演著,只是你我不知道而已,但若是仔細的去探究,你會發現周遭有好些人在掙扎著要如何的生存?因為心中有太多的痛無法讓人知道,所以,只好採取我們曉得的方式來解決。

前幾天接了女兒下課,他劈頭就說了一句讓我吃驚的話:「我同學小立去看心理輔導,」我問他:「他為了什麼原因呢?」「他就說他割腕了,」我聽了心中一陣驚,想問個詳細,「他有說為什麼這麼做嗎?」但她却輕描淡寫的想帶過,「那你如何的回應呢?」「我跟他說她不應該這樣傷害自己的,他說他知道不該這麼做的,」我的問題讓他認為我侵犯了他人的隱私,趁機教育他朋友之間是須要彼此的關心及扶持的,我們這樣的問不是想知道而問的,乃是因著我們對他關心及願意幫助的問。他沒有再多說,但晚上睡覺前,我抓住機會為小立禱告,希望女兒可以多多關心這位同學,同時也提醒他或許可以邀他來教會。

過了兩天之後,我們有家庭的小聚會,我跟先生提到這事,女兒才又多說了原來在之前,本來跟他小學同校的,但也只有兩個星期,後又轉到另外的學校,他的父母親的關係緊張,甚至後來離婚了,媽媽又再嫁。我們才了解這孩子可能在這當中受到了許多不同層面的衝擊,眼看著父母離異,又有繼父新的關係進入,還要去適應新的學校,在幼小的心靈不知要如何的處理這接踵而來的壓力,可想心中的情緒錯綜複雜,又找不到人可以幫他,於是,他採取了他知道的方式:傷害自己,來面對心中的痛。

一個還不到12歲的孩子不知道要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壓力,以致有這樣的後果,我想任何一個成人聽了都會心疼這個孩子的。我謝謝女兒的分享,藉此也探索他對自殺的想法,他很快的說他知道那是不對的行為,也不會去做這樣的事情,他也跟小立規勸。我鼓勵他在學校的時候,如果還碰到小立,要記得給予關懷與支持,也要常在禱告中想念她。

在此鼓勵所有的父母親多給與孩子們有機會談談他們對不同事情的想法,藉此可疏解他們心中有可能的壓力及情緒的不滿,同時,也教導他們一些解除壓力的方式:除了與他們談話,也讓他們跟一兩個叔叔阿姨有些接觸,他們或許可以找他們談心事,或是運動,寫日記,聽音樂,禱告及培養一些興趣都有所幫助解除壓力的。

讓孩子知道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總是有希望的,就像這相片的燈塔,白天或許讓人覺得它是一個漂亮的燈塔,但在夜晚黑暗的時候,它蹴立在那裏,發出光,給予指引。它是給予希望的地方,願你我也能像這燈塔那般,給予孩子希望,不致絕望!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2235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