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的功課--Tuesdays with Morrie
2014/03/24 12:26:33瀏覽1374|回應2|推薦29

雖然自己做安寧護裡的社工許多年了,面對死亡的病人無數,但當有自己親近的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刻,仍然是錐心的,是傷痛的. 我並不會看多了垂死的病人多了,就有了所謂的傷痛免疫力,我仍然感到傷痛,仍然感到無能為力.當然也是痛哭流淚.

幾年前因著做安寧護裡社工,所以,有機會讀了一本書:Tuesday with Morrie . 但後來都沒機會去看這部電影. 如今家中有人生病了,也在面臨生死之時,心中有許多的難過. 很巧的是朋友在最近寄了一個網址給我. 就是藉這本書所拍成的電影. 昨晚捨棄了睡眠的時間,硬是一股作氣的看完了它. 讓我重新省思人在世所要面對的課題.

教授對於自己得了ALS這樣的慢性神經退化的致死之症. 仍然保持著樂觀的態度,使得學生感到好奇,難道他對自己得了這樣的不治之症都沒有任何的情緒嗎? 其實不然, Morrie提到處理的方式是: 清晨四點多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對這件事情發脾氣.然後就是大哭一場. 這是他每天例行之事.之後,他選擇愉快的面對即將要來的一天. 因為他認為面對死亡是會傷心,但每天的生活心情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他只讓傷心排徊在他的門前幾十分鐘,卻不讓它來佔領他的生活的全部. 學生以一種懷疑的口氣說: 你真的可以嗎? Morrie用堅定的口吻告訴他: 可以的! 我想Morrie在這散發一個訊息: 你我可以選擇今天要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這即將要來的大小事!

電影裡有許多的智慧之語. 其中Morrie提到: 當你知道如何生的時候,你才知道如何的去面對死亡. 在電影的最後,Morrie最常提到的一句話: Love one another or else die. 意思是說當我們在世的時候,最主要的是與人有愛的關係,不然,就乾脆別活了. 這位教授所看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所以,當他在面對死亡的那個階段,他邀請許多的朋友,學生來到他的跟前,繼續的教導,也從這些學生及朋友中繼續的學習. 對他來說,人生就是要繼續的學習,不管在那個階段,他都要與人有關係,同時,在交往的當中有學習. 其實,我看到了當他願意與人有保持關係的時候,也就是願意將自己所知道的給予出去,在那當下,他從中也汲取了對方的經歷與知識.

生命的長短或許重要,但從Morrie的人生態度則是一再的提醒我,你我的生命長短不是你我可以掌握的,但生命的態度則是你我可以選擇的,你可以每天憂傷的面對可能有的人事物,也可以以一種勝利的姿態跟它們宣戰. 更要常常的用愛來維持與周遭人的關係. 同時,讓學習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沒有了它,生活會失去光彩,生命的轉輪似乎也會隨著漸慢下來. 死亡的來臨或許可怕,也有很多的不捨,但讓我們好好的學習的去活,然後當死亡來敲門之時,你我可以坦然的如Morrie一樣,雖有傷痛,卻不讓它佔據我們生命的全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1195281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04:15

面對死亡 我不害怕

害怕的是自己的最親愛的家人

有的還沒有信仰 接受神

認識神 

讓還沒信主的人 讓他們早日靈魂得救

茵花(Flowingfountain) 於 2015-03-31 12:42 回覆:
這也是我最近一直希望我父親能快接受主! 盼望再不久的將來,他能接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0:48

死亡, 對於某些族群, 是被期待的!

好好的活著, 就是準備好好的死去!

嗯! 我要去找這部電影來看, 很久沒有看生死的電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