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 葚 / 段春青
2017/04/06 06:45:00瀏覽114|回應0|推薦2

     天陰了,白鷺花還是一樹一樹的時候,黃桑葚已結得滿山。

     清明節這日,母親和她的兄弟幾家一同去為祖父母和三舅掃墓。那山就在我家後窗望去,山頭上長著幾株大榕樹那裡。

     祖父母去世多年,葬在一處,在他們之前去世的三舅則在他們下方一點葬著。我從06年去新加坡後,竟與他們永別。這次,是第一次去給他們上香。

     上山之前,母親先和舅母一起准備了飯菜、大袋的金銀紙錢,並且特意邀請與楊家有直親關系的人家和一些朋友。按習俗,掃墓可以請親朋好友,所以這幾日來,我們家也有人陸續來請了跟去掃墓。

     我到時舅母家集合時,請來的客人有些已拿著一把香先上山去了,母親戴著草帽等我,我讓她與侄女先去,換我等著後面的親友,後來小舅母等,我就獨個上山。

     山路是泥路,斜陡,沿路是密麻長熟的黃桑葚,我貪婪地一路摘著吃去。心想母親想必到榕樹那休息著了。可不著急,桑極甜。只是連葉子都是刺,加上它喜歡長在深斜的溝邊,腳下黃土又松,不小心就會跌下去。近處的已經給前邊的人摘去,我自然更不容易采得。如此走了一段,才不及八分之一的路,滿是汗了。到一處坡口,忽聽母親在身後喊我,問了原因才知道她在采桑吃,所以慢了。我不僅笑她!但後來的路上,換我一路采給她,直到榕樹那裡,她手上還有一大把。我自己手上扎了一些刺,衣服上沾滿盲腸草。後來小舅母趕到,母親對她說:“我家姑娘采給我的,你也嘗嘗罷!”

      趁他們休息,我先走去。路上遇見上香回來的傈僳人家,一名婦女隨口問我:“怎麼不早些?現在很熱了!“我只是不好意思地笑笑,繼續爬著山。莫約行了半個小時,才看見人們已聚在一座大山腰那裡,那裡,幾座新墳舊墳排列著,人們在墳墓周圍砌了石頭占地。祖父母和三舅的墳墓,是石頭堆疊的,就在那裡。

      先到的人已在墓邊生火做飯,也掃過了墓。幾個舅舅正用果盤拜著。我等母親到來,一起先給祖父母磕頭。隨後我拿著香,獨個走去三舅墳前。母親囑我幫她上香,如她親自去,怕舅舅慌。

      多年不見!幾座土丘前,我沉默著。今年清明節不下雨,但風蠻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99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