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歸根 / 段春青
2020/11/28 20:16:49瀏覽331|回應0|推薦9

 

楓紅了。道路兩旁的樹,為挨過臨近的冬天,也不斷的枯落著所有葉子。黑色的枝椏間,露出了本來隱秘的空空的鳥巢。路面都是枯黃的葉,經陽光曝曬,走過時,發出乾脆的聲響。清理人員把路上的葉子歸堆在路旁,像一座座巨大荒蕪的山丘。農場的玉米地由玉米枯乾在地裡,是要打算作為種子嗎?到現在還沒有收割。一望無盡的深褐色的蘆葦隨風擺來擺去,金黃的斜陽剛好照在蘆葦叢頂部,隨著風吹的聲響,我感覺到了寒冷。為末秋,所有樹木都集體舉行著莊嚴盛大的哀悼儀式。

 

而另一場更肅穆壯烈的葬禮,卻是在水裡進行的。

湍急的淺水河道中,可以看見魚露出背脊,奮力的逆流向上。前面就是一道比它們的身長高出幾倍的堰壩,水從高處往下傾瀉,力量大得人都站不穩。可魚的力量更大。它們會在堰壩下拼盡力氣,飛躍上去。跳一次,再跳一次,試無數次,撞無數次。所有逆流的三文魚都擁有無比巨大的能量,這些能量不是上天賦予,是源自偉大的愛。來自父母與本身對子女的愛。我想,沒有什麼能比魚的記憶更長了!

三文魚能在特定的時間逆流而去,去到它和它的父母的出生地,再讓自己的後代在那裡出生。這是他們延續了世世代代的記憶。為此,它們沒有停下來,也不吃任何東西。可要吃它們的卻很多。

熊,鳥。人類。就在壩下,此刻沒有熊和鳥。但有人。他們站成一排。將沒有魚餌的釣鉤拋向壩口下方。那不是釣魚!它們正不顧一切的向上跳,運氣不好的,就被拋來的魚鉤鉤住了嘴。那人大喊一聲,就往後拉。有的卻會花很長的時間在那裡溜魚。溜?這刻急著洄遊的魚力氣都非常大,容易掙脫。他們耗時間,能讓鉤子把魚扣得更緊。河岸邊坐在地上的兩個孩子問她們的母親,他們為什麼不放了它?我也想問。

我看見有些魚越過了!我知道越過水壩的魚會一直向上,會越過一道道橫亙的高牆,包括要吃它們的。不斷溯游。然後精疲力竭,死在出生地。它們嚴格徹底的進行著把自己歸還自然的定律,而它們拚命誕下的子女將返回海裡湖裡,成年後再走上同樣的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405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