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抓飯 / 段春青
2021/01/30 19:44:58瀏覽154|回應0|推薦1

 

朋友約我去她家,我沒有空。其實她約了我兩年了,因為遠,只好每次婉拒。今年還約我的,是兩位住在同一城市的朋友,說年初一要做手抓飯。回不了家,就朋友聚聚。

手抓飯,也不是過年才吃。在不同文化背景間生活的人,需要有一種轉化的能力,做些平時不吃的,會顯得這日子格外重要,才能向前繼續走。

唯一吃過一次手抓飯,是和幾個文友相聚在仰光紅土坡時,在朋友家的公寓裡吃的。那是家果敢人家,在仰光經營自家生意,夫妻二人都十分好客。在餐館訂了一份,送到家裡來。這是一款源自多個民族不同風情的食品,果敢、瓦幫、克欽族、傣族,都有自己獨特的菜色和裝飾,也都堅定地認為那是源自他們祖先的遺產。手抓飯,自是用手抓吃的,也流行於許多國家。就連中國新疆都有南北手抓飯之分。但各民族之間的吃法有些差異,緬甸和印度人是把菜盛在碗裡,抓自己盤裡的飯吃。說起來,不過是吃飯的方式不同,不能算所謂手抓飯。而果敢瓦幫和其他民族的手抓飯,卻不大一樣,他們喜歡用圓形扁平的大竹篾筐,放一層新鮮的芭蕉葉,中間或安置湯碗,或是大米糯米,又在周圍放置各色菜品,就成了頗具名氣和風格的一道美食。

這些年在仰光特別流行。一打開,風味十足。一群人圍桌用手抓吃,奔放大氣。這樣的一餐,主要吃的並非食物,而是相聚。

今年邀請去她們住處的朋友,有一位就是華人和克欽混血兒。身形十分嬌小,還不大會說雲南話。她甚至與我說,由於吃了藍色的番薯,讓她肚子難受,使我以為她吃了番薯的塑料模型,

因此偶爾得用緬甸話與她交流。另一位也是來自腊戌,渾圓的身體和一副靈巧的利嘴,並且十分善於做菜。想著她們,想著手抓飯,我想起了新加坡的發菜。在那裡過的幾個年,都和親友相聚“發財”。

過年,相聚的日子。翻看母親三年前給的紅包,封口還沒有封死,但從來沒有拆開過。她說過年了,就是想孩子。要是都回來聚聚,那該多好。我自是明白的,不然,春運,也不會如此動人心魄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580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