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聖節 / 段春青
2020/11/07 23:41:46瀏覽138|回應0|推薦1

萬聖節前幾天,一位女同事問我,第二天有沒有來上班,她要成為小醜。我以為她要戴著假紅鼻子來。她確實有紅鼻子,還有一半黃一半綠的眼睛,大紅嘴巴,但不是假的,而是畫的。肥胖的身體,裹著一件大紅大黃的連衣褲,再配一頭誇張的彩虹假鬈發。一見到她,我就哈哈大笑。

一位矮矮小小的黑人大媽,是個很和善的人。她有兩個孩子,四個孫子。對她印像最深的,是一個視頻。她扮成女特務,背著小皮背包,與孫子玩水槍的樣子,很有一股老頑童的趣味。她算是在生活和工作上最忙碌的了!有一個早上因為忘記帶手機,返回拿後工作遲到了,哭得稀裡嘩啦的。健忘是她最擅長的,帽子、衣服、眼鏡、咖啡杯,常常去到哪裡,丟在哪裡。她喜歡和我聊天,有時候也為我的事忙來忙去。她看見我被扮小醜的女孩逗笑了,就跟我說自己原本也准備穿一些驚異的衣服,因為尷尬,就放棄了。

還有一位是去年剛過60歲生日的老太太,60歲在這裡是一個大關,向來都十分受重視,因此整個部門的職員都圍著她慶祝。這天她畫了個黑色的貓臉,貼了金色的彩片,見人就喵喵叫。我沒注意到她,她於是特意轉過身來嚇唬我。

一位做清潔的小男生,清瘦的身形掛了一套黑色吸血鬼長袍,整天飄來飄去。後來還問怎麼沒有在教堂看見我?西方的吸血鬼是住在教堂裡的。

萬聖節,諸聖節。十分有氣派的節日名稱。這節日在10月的最後一天,原本是愛爾蘭等地方,凱爾特人的新年。演變至今,神鬼同慶,成為大人小孩的節日。這個時候,西方的鬼靈都會被釋放出來,與東方的七月文化大同小異。更讓我驚訝的是,西方人還會在此時祭拜亡靈,包括他們的祖先。而小孩子挨家討糖果,不給糖就搗蛋的做法,也與雲南華人新年時,小孩夜晚開財門的情況一個樣,不開門給紅包,祝福語就變成咒語了!

這些由東西方文化碰撞而出的喜悅感,實在讓我歡喜。雖然我沒有參與,也看不見明尼蘇達壯觀的諸聖游行場面,但一些商場和藥店銷售的奇裝異服和面具,已足夠我這樣的外國人駐足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247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