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 地 / 段春青
2020/02/29 10:18:06瀏覽248|回應0|推薦2

下鵝毛雪的時候最好看,不要有風,雪就可以附在沒有一片葉子的樹椏上,如果下得更細一些,還能附著在灌木叢上。待天停了雪,一眼看去,雲霧一般的灌木叢,比大樹椏還能擔起如夢如煙的大妝。

暴風雪,總會讓人對大自然產生敬畏之心,才一天,所到之處都已積滿兩三尺厚雪。一落腳,靴筒埋入雪地,雪就在鞋裡融化。在下雪的時候不冷,還能走一些,但在深雪裡行走,遠不如想像中的美好。大雪過後,便是預期的持續低溫。我第一次經歷這麼寒冷的天氣,往常會開開窗口,讓新鮮空氣淨化室內,此刻已開不了,窗內的鐵框都結了冰,表面覆滿結晶的冰粒,動不得了。零下二十九攝氏度的天氣,很容易產生低溫症,人是不能長久的走在路上的。於是風寒之間,全無一個人影,沒有車輛,也沒有鳥飛。只有雪依的黑褐色的樹叢。千山鳥飛絕,講的就是這種寂靜,一切都寂靜得像獨自走在高高的山上,或坐在爬往高山的纜車上,越往上,越感覺自己已被世界遺忘。

隨後溫度轉升,雪將融未融之時,我發現了另外一份來自大自然的驚喜。雪,原來在此時,才富有巨大的創新力量。雪片經過了溫度的變化後,成了冰塊,覆在所有樹椏之上。大樹,小樹,矮木叢,甚至在細小干黃的狗尾草上。雪把自己轉化得攝人之余,還頗為夢幻。陽光傾瀉而下,人不用走近那些樹木,就能看見發自所有植物樹身的閃閃銀光。那是確確實實的銀色世界,無數昨夜星辰。在這樣的路上,越走,我越感到自己活得更年輕了!並且成為了唯一一個這個世界的主人。

只是這樣的美好並不長久,不多久,雪化完了,所有樹椏都變回原來的樣子。色彩褪去,只剩蕭條。我,也才回過神來。

今年的冬天並沒有這麼簡單。有一天,還下了雪雹。雪輕,下得慢些,不似冰雹猛烈而咄咄逼人,把窗戶拍打得猶如猛獸想把我撕碎吃了一般,正在籠子外面試圖尋找破口。我即喜歡看見雪,又懼怕於冰雹,於是眷戀中摻雜了焦躁。凍雨夾雪,令人疲憊。

我現在每日看見的,是堆在了道路兩旁,夾雜黃泥的數尺冰塊,一路,濘泥不堪。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187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