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月的節日 / 段春青
2019/12/19 21:33:18瀏覽180|回應0|推薦1

下個星期就是聖誕節,十二月份最重大的節日。

常常看見的流浪漢不見了,或許他們能夠找到一個地方,至少擁有暖氣的環境。像一位戴著白色長假發的人,和推著一個助行椅,把大包小包掛在輪椅上的。我還不時想起一位愛喝啤酒的人。他的精神不是很正常,他不是流浪漢,因為他有一輛漂亮的腳踏車,衣著也整潔。他喜歡騎著腳踏車到一個商場裡買啤酒喝,哪裡都不去,就站在落地窗前,對著外面說話。他從來不坐下來,盡管高腳餐椅就在他面前。只是比手畫腳地說幾句話,喝一口啤酒。現在天冷了,再也沒有看見過他。

天氣的寒冷,迫使自己越加不願意外出。零下八九度,可以讓人凍壞。穿得厚厚的,也無法阻止冷空氣一陣一陣地襲人。似極了魯迅在日本求學時蚊子叮咬他的景像。偶爾下了幾場雪,或者下雪雨。冷冽使樹葉已經落盡,有陽光的時候,道路上灑滿比往日更多的光亮,會有幻覺以為已經不再寒冷。

記得一位朋友的結婚紀念日是在聖誕節那天。那天我和朋友一起去仰光某酒店參加她的婚禮。

當她穿著婚紗走上紅地毯時,播放起了西域男孩優美動人的歌曲 Beautiful in White,當時第一次聽那首歌,非常喜歡。現在,她的孩子都上幼兒園了。不知道她是否會偶爾想起,那首歌響起時的心情。

節日對我的意義,已經沒有應有的期待,我只喜歡一遍遍地回顧關於這個節日的事跡。觸發我回想的,是某戶人家窗口內炫麗的聖誕樹,也有一些商場販賣的昂貴的飄著松香的松樹。

聽說紐約一個叫做戴克高地聖誕燈飾大街,是個聖誕節時值得去看的街道。那裡的住戶每年都願意花大筆錢財和心思給自己家做獨特的裝飾。遠近的人家會帶著孩子到那裡觀看,各家的主人也喜歡人們在他們屋前流連。

人們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節日的敬重。會關店,會相聚,會旅游。不同的節日,不一樣的風景,共同之處是節日能讓幸福的人更加幸福,孤獨的人更加孤獨。每一次從一個節日往回看去,才發現自己面對現實生活時,沒有那麼從容。盡管沒有任何慶祝,沒有任何儀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131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