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燈》/ 段春青
2019/09/19 10:11:09瀏覽197|回應0|推薦2

 燈,似乎可以忘記許多事情,也可以想起很多事情,忘記在湖上,想起在湖上。

夜越深,煙火就越響越遠。沿路的人家,門裡門外都是燈。多數是電燈,一閃一閃的彩燈在屋牆掛著。越走,天越黑,黑得看不清山,看不清小岔路。小孩子是歡喜的,手上提著一個燈籠,造型簡單的燈,仿佛我在緬文小學時夜裡看見的一排燈,紅紅黃黃,又藍綠青紫,在夜裡焦急地尋找著一個人似的閃亮著。

母親買來好多白色蠟燭,囑咐我在屋前點,我點在牆上和馬路旁,門裡也點了。母親則在屋裡點,點在樓上樓下,樓梯也點了。其它天無所謂,但今天要亮堂堂的。 她這麼說。我便發現所點的一百多支蠟燭,黃黃的亮著,照得路上也是黃的。沿路,鄰居們也在點,賣蠟燭的人家笑著看我們,她家信耶穌,不過這類節日,但卻賣著蠟燭。

十五的月亮,起初從底下有一末灰,後來灰色越來越深。母親側耳一聽,大驚:“天狗吃月了!”我在燭光之中也聽見了遠近零散的敲擊聲,小孩們敲著盆,聲音從街道順著來,越過一盞盞燈,飄去很遠的黑黑的夜。可能,到了月亮那裡。

母親匆忙地進屋,折了一些紙錢出來,在屋外燒了,口中念著。我看著月,那一末黑色漸漸淡去,那狗想是夠大,但究竟是被盆碗的聲音嚇著了,不一會兒,它又和燭光一樣,亮亮堂堂的在那裡。

人們說佛陀便是在這日要順著燈光的地方回到人間,於是人們點燈。一種信仰在燭光裡滲透,像初冬的默默滲透山城。很多人願意相信,點一盞燈,像點熄了一盞罪惡。

別的村落,這日裡,緬甸民族會向村裡年齡最大的老人磕頭,會給自己的長輩磕頭。而我,則曾幾次想在這日去大金塔,去石碑塔林,看那燈海,可沒有去成。

放煙花的人們在山路邊放著煙花,它們的精彩那麼美麗又漸漸熄滅。接著,樓上窗沿那裡的蠟燭漸漸熄滅,牆上的蠟燭漸漸熄滅。門裡和路上的一百多支蠟燭將熄的時候,月亮看起來特別的白,母親看起來特別地寧靜。像寧靜深黑的那片湖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951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