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然簡單》/ 段春青
2019/04/04 08:50:43瀏覽286|回應0|推薦4

 常常看見一對老夫婦,看似七八十歲。他們一起做運動,吃早餐。老爺爺的穿著很講究,他得穿運動裝,但可能又怕冷,就常常把半截的運動褲穿在了長褲外邊。運動的時候腳無法用力,只是手扶著牆動動左腳,動動右腳,好似將要起飛的超人。他的太太看起來更不能動,她只是小幅度的,努力的抖動身體,好似兩歲的孩子,悄悄地在學跳舞。兩個人都不說話,很專注地做著他們認為最適合他們的事情。這,就是生活。不必過多要求,更不用粉飾。

人世間的紛亂復雜,在貧窮者的環境間顯得更甚,然而大多有學識的誤導,卻更多地發生在發達的地方。我就覺得日本的青木原樹海裡的善意的提示板,具有很大的錯誤引導性。勸解不要輕易放棄生命,可以尋找心理輔導員談話的內容。雖是好意,但卻間接地給了去那裡游玩的人心理暗示,再加上媒體不節制的報道,一顆顆種子已經埋伏在心裡,想不開的時候,自然而然會想上山去了卻了。要不然,自我毀滅的幾率也不會如此嚇人!類似這般無意的社會誤導,也能引領文化產生變質。似緬甸有名的長頸族。以前的游客邀請拍照,她們不知道要錢,還樂意。現在不給錢,已不樂意。家庭裡有女兒好,就算笨重的項圈磨破皮,形成巨大永久的疤痕,也得戴。以前戴是為傳統,現在是為金錢。家庭主婦每天只需打扮好坐在門前給人拍照,孩子丈夫帶這樣的轉變,怎不教人倒吸涼氣。

有人說一個人有理想,必須是把他的腿打折,再給他拐杖,讓他爬樓梯。聽著就別扭。為什麼一定要打折腿呢?而又為什麼那樣才值得去尊重呢?這純粹是在忽悠人。雙腿完好人如果不走,他是走不上樓梯的。看來人類自己,常常要復雜社會。

幾天前我給《抹穀雨》的小朋友出題《你好》,一位小詩人說,題目看著太簡單了,反而覺得很難寫。或許這樣的題目還不大適合他們。要做到簡單,非得到了一個自我認可的境界。只有到了覺得沒有人比自己更老的時候,就可以做到簡單了。像那對老夫婦,此刻,安然自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534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