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花布/段春青
2019/06/06 10:42:42瀏覽196|回應0|推薦1
      十一歲那年,母親帶我去買了豌豆麵粉、蔗糖、胡椒、蒜和芫荽。回到家,她帶著我把麵粉加水過濾。

我特別記得用來過濾的那塊紫色花布,四方的,她和我一人攥緊兩角,把加水後的豆粉提起來搖漿。過後,我每次得把布洗乾淨,晾在緊緊貼著灰黑色籬笆牆繫著的一根繩子上,布一搭上去,還能看見模糊的牆面線條。

豆粉須要熬制,不停往一個方向轉動,用一根砍得平滑的青竹,待慢慢成熟,她把一部分倒入盤裏,一部分留在鍋裡。盤子裏的,冷卻後會凝固成塊,熱鍋裡的卻不會。隨後,她又教我準備佐料。把大塊的糖加水熬煮,融化了,慢慢變得濃稠起來,當顏色慢慢變為黑色,就可以了。

從麵粉到食品,從糖塊到糖漿,我看見了它們慢慢轉化時的魅力,所以這也才成為讓我深刻記憶的部份。

那是個晴朗的天氣,父親在馬路旁邊搭起一個木架子,屋頂似乎是一塊藍色的塑料布,又在裏邊置起一張木桌和一隻與桌子一樣長的木凳子。這將成為賣豆粉的店面。

店面對著馬路,曬得起灰的路面上,買賣寶石和挖礦人來來往往,放學上學的孩子也來來往往。

往右邊看去,不遠處有一棵桃樹,春季時會開著粉紅的花。店的後方,卻是一條排水溝。有時我會羨慕能輕易跨過這條溝渠的人,因為像我,每天回家都得經過它,是吃力的。剛開始人們挖這條溝時,我跳不過去,跌進了溝裡,崴傷過手臂。大多時候,這條溝裡沒有多少水,只有在大雨的時候,水流動的聲音就比較響亮,不用去看都能聽得見。

母親先在桌子上鋪上一匹布,把做好的粉,和分別放在罐子裏的佐料,都整齊地擺放在桌子上。

她微彎著一點腰,教我放多少分量的豌豆粉,配多少佐料。辣椒油先不要放,得問問。甜醬也不要放,得先問問。有些人愛甜一些,就多加些。錢要放在桌布底下,散錢要去哪裏換……隨後,她走了。自此,我成了賣豆粉的孩童。

偶爾,我會想起那塊紫色布匹下的籬笆牆來。陳舊的籬笆屋裏,住著一家討生活的人,住著一個渴望上學的孩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71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