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家的孩子》/ 段春青
2019/07/04 10:29:33瀏覽228|回應0|推薦2
        人類最強韌的東西,親情,也免不得因為金錢而涼薄的。要不,張愛玲也不會對她的母親失望。歌手王傑也不會傷痕累累。很多人也不會變得滿身滿臉的市儈氣,親友之情也不會扭曲變質了。

《抹谷雨》裡的小雨問我,是不是應了父親,不再讀書,去外面打工養家了!可她才十六歲,也是最愛讀書的一個。我不明白為什麼很多家長,總迫不及待的想讓孩子出去。養家,十多歲的孩子,怎麼扛?或許這些家長以為,這些小孩的肩膀,生來就可以扛起比自己更重的責任。生活艱難,尤其在落後而貧窮的國家,貧窮的小城鎮。這導致很多父母的思想和觀念像一卷卷八股文,一直以他們的生活模式讓當代孩子去活成他們那樣。是貧窮和落後拖垮了他們這一代,是愚昧和急於擺脫貧困的心態拖垮了他們的下一代。

很多朋友剛開始工作時,最怕的,是接到家裡的電話。說一來電話,就是問錢要了。怕給不了。我那時候也有過這樣的情況。有時才寄去幾天,又打來電話。自己沒有創業的天才,只好默默工作,一邊愁,一邊惱自己,又一邊盼月尾。這個時候,我倒發現了社會制度的好處。人有一份安安穩穩的工作,是多麼重要。起碼老了,有社會福利和養老待遇。不用整天愁錢看病,還得問孩子要錢。美國孩子十八歲就被趕出家門獨立,供自己上學。大部分人都做兩份工。父母不用愁學費。學生也不用愁養家。

緬甸的社會制度問題重重,不是政府人員,很少有人有得養老金。只好盼孩子。孩子有責任感,那是福氣。因此一家人家的父母有工作變得非常重要。父親那時候有工作,只是一家人,五六個孩子,吃喝衣著,上學病痛,都需要錢。可勤快,不代表能賺到錢。因此窮,也影響了下一代人。當然,懶,更影響下一代人。

鄉下很多父親會游手好閑。在他們觀念裡,子女到了工作年齡,就得扛起家庭責任。像那個學生的父親一樣。可未成年的孩子,畢竟不適合行走於花花綠綠的世界。想到十六歲的女孩的處境,只好痛恨起金錢來!因為我沒有能力去改變社會現狀,又不忍於任它去發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795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