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約陽光 / 段春青
2022/11/28 22:30:55瀏覽166|回應0|推薦1


進入深秋後,白天便越來越短。早上去上班,天還是黑的。這讓我想起了家鄉的學生來。冬天時放學回家,都看不見自己的腳。我那時候回家,路都是憑記憶去走,知道哪個地方有石頭,哪個地方有水溝。不挨近就好。那些學生也是。為了學生的安危,學校將課時縮短了大半,那樣就可以早些回家。

節約太陽時間,多美好的一句話。我忽然想感謝提出夏令時前身想法的美國人富蘭克林。他當時一定沒有想到調整時間的概念,但提出不要浪費美好時間這個想法,倒讓我感覺有些親切。想像得到那時任職於英國的他,是如何有那樣的感慨。你若知道他生前所從事的行業,也會明白他有這個想法的原因。他除了在美國的政治、科學方面有成就外,還是一位作家。

 大部分的發明都有源由可循,夏令時亦然。我相信後來由英國建築師維萊特提出的夏令時,應該就是延承自富蘭克林當時的想法。無疑,他的提出是能實際運用於生活當中並具有效果的。

 當時很多國家實施夏令時,雖然燃油消耗有一些減少,但遇到了很多麻煩。最大的麻煩是時間上的混亂。他們斷斷續續,或取消使用,或從來沒有使用過。現在美國大部分地區都實施夏令時,縱然也停頓過數次,有不少反對的說法,可還是持續下來了,而且越發方便。現代的電子產品大部分能自動調節時間,我的手機就是這樣。再則這些年的調查發現,採用夏令時讓犯罪行為減少,也節約了大量的能源。這與200年前富蘭克林所說的可以省下不少蠟燭的想法是一樣的。

我也喜歡夏天時將時間向後調晚一個小時,9點太陽才下山,9點時我還以為才四五點。你能想像嗎?晚上9點我還可以對著斜陽,在沙灘上散步。人們還在公園燒烤,看見海鷗飛來飛去。

11月,時間往前調了一個小時。晝短夜長的冬天,白天的日子過得極快,晚上卻令人頭疼,以為大半夜了,卻才七八點。

 我倒是希望我小小的家鄉抹谷能實施夏令時,只是緬甸從來沒有實施過,連天氣預報也得靠別的國家。在那裡的人,也就沒有調整時間的概念,只得遵循著往日的生活方法過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7760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