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飲食 / 段春青
2021/11/27 08:08:00瀏覽280|回應0|推薦1

 

年紀越長,越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這是生活告訴我的。

黑色星期五快到了,許多商場的搶購時間定在清晨五點。我無法理解在寒冷的夜裡排隊等候數個小時的人們。他們將帶著睡袋,或者准備站一夜,在一些商店外的廣場等著開門。其實,便宜不一定值得。或許買回家了,第二天清醒過來的時候,發現並不喜歡。

好像我的一位同事,緬甸朋友,全家排了幾個小時的隊,買一個二三十寸的彩色電視機,100來美元,第二天就去退回。白白浪費了時間精力。他身體不好,腎結石,整天愁眉苦臉,又怕去醫院動手術。他來自泰國難民營,我猜想他在那裡吃太多不淨的食物。只得提醒他去治療,莫要拖延。

大多數緬甸人會有甲型肝炎和結石的病,是因為不衛生,愛吃路邊攤。路邊攤的食物洗不干淨,碗也洗不干淨。我小時不知道這些,偶爾有零用錢時會貪吃小食。長大後心細一些,才發現那賣東西的婦女洗碗的情景。只見她將客人用的碗和湯匙在渾濁的盆裡一涮,涮掉殘渣後,再用放在一旁的布塊狠狠一擦,所有油污都因為干燥而不再看見,就算完成了。這時,你會看到那涮碗的水盆裡,飄蕩著一層辣椒油斑和芫荽末子。

我不知道多少人注意到這一點,總之下一位客人來時,婦女就會把食物放進剛剛洗過的那個碗裡……疾病怎麼不傳染!診所和醫院再給多少的免費肝炎藥物,若沒有從根源去改善,病人只會可悲的越來越多。

我視食物為活著的人生。我敬佩造物者的精細和公平。鹿沒有凶殘的爪子和胃口,但它們長得快,食草遍地。獅子凶狠,幼崽卻不易養大,且常常挨餓。動物世界的環環相扣,延伸出人類對食物更高層次的理解和追求。從而衍生出五花八門的菜肴,從美味到崇尚健康,所研發的各種食物,會令一些味道跟隨著人一輩子。當然,要是吃壞了肚子的東西,也會被記起一輩子。

如我記得十來歲時家裡煮的青菜湯和土豆泥。青色的蔬菜染綠了菜湯,土豆泥先用臼舂出澱粉,再佐以配料。那味道深刻。也記得常因喝路邊的水,患過無數次痢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70642164